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光遍照,我們為什麼見不到?


時間:2019/12/7 作者:心源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

到這裡是一段。前面經文為我們介紹了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是能教化的教主,我們現在稱為導師,這是有能力、有智慧引導我們,脫離苦難的導師。也說明菩薩教化度脫的對象,非常難得的是能度地獄眾生,這一點我們要特別細心去體會。一切眾生根性最劣的,造作惡業最深、最重的,無過是地獄眾生。地獄眾生他有能力來度脫,那其他的就不必說,其他的那都是好度的,最難度的他能做得到。由此可知,這一位菩薩確實不可思議。從前面的經文我們能夠體會到,他確實有能力普度九界一切眾生,與如來果地上的智慧德能,無二無別。所以介紹完了以後,世尊在此地對他特別讚嘆。讚嘆的用意很深很廣,目的是要求十方世界諸大菩薩,要擁護地藏菩薩,全心全力協助地藏菩薩,度脫這一些苦難眾生。這個意思就是說,一定要宣揚這個經典,讚嘆菩薩功德,普度一切眾生,目的在此地。

經文一開端『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這說明世尊的放光遍照盡虛空、遍法界,一個處所都沒有遺漏,任何一個角落佛光都曾經照到。這種境界跟《華嚴經》上所說的完全相同。「舉身」特別著重這個「身」,身是色相,光是從這個身相上放出來的。這個光是心性的光明,自性本具般若的光明。前面曾經跟諸位提到過,這一種光波非常特殊,因為它的波度是平等的,一剎那當中就遍虛空法界,不是像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日月星光,這個光它傳播的速度很慢。我們聽到科學家告訴我們,許多星星它們放的光,到達我們地球有些是很多年,幾百光年、幾千光年、幾萬光年,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達到。佛放光這一放就同時到達盡虛空、遍法界,所以跟這些光完全不相同。

「舉身」是這個身體每一個部位都放光,表前面所講的「大圓滿光明雲」,這是「圓滿光」裡面含攝了菩薩因地所修的無量法門,諸佛如來果地上所證的圓滿功德,都在這個光相當中顯示無遺,所以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顯示佛身周遍法界,顯示三身一體,法身、報身、應化身,一即是三,三即是一。不但顯示三身是一,同時也顯示出依正不二。依報是生活的環境,正報是這個身體,依即是正,正即是依,依正不二。如果眾生有緣遇到佛光,什麼叫有緣?哪些人有緣?哪些人沒有緣?有緣的就是自己沒有障礙,你就見到這個光。無緣的是自己有業障,不是佛光不照。諸位同修要曉得,佛光遍照,我們為什麼見不到?見不到的原因就是自己有業障。

我在早年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導我,他老人家非常堅定肯定的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佛氏門中諸位要記住,佛是什麼?覺。「佛氏門中」就是說覺悟的門中,覺悟不是迷惑,有求必應。如果你有求沒有感應的時候,這是什麼緣故?大師告訴我們,你有業障,必須要將業障消除,感應就現前,這是一定的道理。業障怎麼消除?我都問這個問題:「業障是肯定有,如何消除?」大師告訴我:「懺悔。」同時又告訴我:「懺悔不是教你去拜懺,你去拜大悲懺、拜梁皇懺、拜什麼樣的懺,未必能把業障消除掉。」我問:「那要怎麼懺悔法?」大師告訴我:「懺悔是『後不再造』,這才叫真正懺悔。就是你知道自己的過失,趕快改正過來,這叫真懺悔。」我們又問:「寺院裡面做這些懺悔法會到底有什麼意思?」大師告訴我:「寺院裡面做懺悔法會是做這種樣子、儀式,給那些初學佛、沒學佛的人,讓他看到這種形式生起慚愧心、懺悔心,是這個意思。」我們才恍然大悟,那是表演給別人看。自己修行不重這些形式,著重真正回頭,知道自己錯了,錯了馬上就改,「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這樣才能夠與佛菩薩感應道交。

經裡面所說佛的光明,的指這一部經典。換句話說,我們遇到這個經典,就是遇到世尊的『光明遍照』。他這個光明是永恆的,不是間斷的,經典所在之處,就是佛光所照之處。我們展開經文讀誦受持,現在講學習,就是接受佛的光明。能夠覺悟,能夠依教奉行,必定得證無上菩提,這些事我們一定要明了、要珍惜。

『大音聲』是三十二相之一,三十二相里不叫大音聲,它叫梵聲,如來梵聲。「梵」是清淨的意思,佛的音聲能喚醒一切眾生的迷情。《大論》裡面說,大梵天王有五種聲,也就是說他的音聲有五德,五種的德相。第一種他的音聲很深沈,就像打雷的音聲一樣,能夠讓人驚醒警覺。第二種德,他的音聲能夠遠聞。在此地佛的音聲跟佛光一樣,盡虛空、遍法界都能聽得到。我們今天聽不到諸佛說法的音聲,我們耳根有毛病,其實不是根性有毛病,毛病是在心上,心不清淨,於是這個根就產生故障。經上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的「身」嚴格來講,是最貼切的第一個依報,所以說相隨心轉,體質也隨心轉,我們的六根隨心轉。心地清淨,六根裡面的細胞,微細胞它就起變化,變化到完全符合自然的標準,就能夠接受虛空法界的訊息。眼,能接受盡虛空、遍法界的色相,耳,能夠遍聞虛空法界一切音聲。想聽什麼音聲就聽什麼音聲,不想聽的時候寂靜無聲。我們在經上看到,極樂世界的人如是。為什麼他能,我們不能?他心淨,心淨則國土淨。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明了這些事實真相,要恢復我們自己本有的德相智慧能力,沒有別的,都在一個「定、慧」。定慧裡面,定是樞紐,慧不必去求,定起作用就是慧,定起作用就是戒,「戒、定、慧」是一而三,三而一,不能離開的。定慧作用我們講巧,與戒相應是善。諸佛菩薩他們的善巧方便,就是念念都與戒定慧三學相應,善巧到極處,所以確確實實他的光明遍照,梵音徹聞。聽了之後都生歡喜心,見色相生歡喜心,聞音聲生歡喜心。不但生歡喜心,體會到這個意思,自自然然生起敬愛之心,這是第三種德相。第四種德相,佛說一切法,甚深之法,你聽了之後並不難懂。很容易聽懂、很容易接受,決定不會把意思解錯。第五種德,是讓人聽了之後永遠不厭,不像我們做別的事情,做久了他就厭倦。見佛的光明色相,聽佛說法的音聲永遠聽不厭,現在人講是高等的享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八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