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22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曆九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上午) 學佛人的本分

學佛就要學會守本分,如果不懂得守本分的重要,那就不是學佛人。人的本分是什麼呢?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健康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種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

請問大家,我們是不是都需要這些?如果都需要,那就是我們的本分了。如果不需要,那就不是本分了。知道人都需要這些,才真正懂得做人。

修養和修行。修養是重在內因的保養。內因怎樣保養?和氣就是保養了。修養是改變我們不良的稟性,修行是改變我們不良的習性。稟性是先天的,習性是後天的。

想問大家世間有沒有鬼啊?有不良的稟性和不良的習性就是鬼了,嚴重的時候會變成魔。經常發脾氣的人叫做羅剎鬼,動不動就傷心流淚的人叫做夜叉鬼,捨不得酒的人叫做酒鬼,捨不得煙的人叫做菸鬼,男女亂*XING不守本分的叫做男女鬼,吸白粉的人叫做吸毒鬼,戒不了賭的人叫做賭鬼。這樣的鬼又敗自己又敗家庭,同時又造成社會不安定,所以這幾種鬼是很厲害的。真正的學佛人不會做這些鬼,所以學不學佛是不一樣的。

學佛人首先要理解到學佛的本意是什麼。學佛就是學做明白人,學做覺悟人。什麼算是覺悟?懂得什麼事情對自己有利,對周圍也有利。專門做對自己有利對周圍有利的事情,叫做覺悟人。具體地說,就是懂得如何保命,如何得到健康,如何孝順,如何保家,如何得到和諧。專門做這樣的事情,叫做明白人。如果沒有往這方面去努力,叫做糊塗人。

佛教的思想觀念,在修養和修行的道上,都提到自利利他。自利就是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好處,利他是把自己得到的好處介紹給周圍人,引導周圍人也和自己一樣得到好處。如果自己沒有做到,就用道理去要求別人,這種叫做畫餅充飢。講得好聽,沒有去落實,沒有去完善,這種人叫做開花不結果。說得好聽,表面上也有道理,但是自己的行為與自己講的道理相違背,那所講的道理叫做廢話。講到做到才叫做修行人。能做到了,但是平時不說或者很少說,這種叫做有修養的人。

修養就是人保持和氣,修行就是改變自己不良的行為。做到一分就能保命一分,就得到健康一分,做到十分就會得到好處十分。

很多人身體健康的障礙,十分病裡面有七分病來自飲食。比如喝酒多的人就容易有酒精肝,抽菸多的人容易有肺結核,吸毒嚴重的人血裡面都是毒性,人都是短壽,喜歡賭*BO的人都是敗家鬼,不守男女規矩的男女鬼會影響家庭和諧,影響後代的成長。好男不包 *ER NAI,好女不做二奶。包 *ER NAI的男人、做二奶的女人都是叫做男女鬼,這種情況會敗祖辱宗,讓老祖宗的家風敗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

為什麼保命第一呢?因為人身難得。父母的恩愛孕育我們的生命,是來之不易的。從懷孕到出生到長大,父母辛辛苦苦為我們擔憂,付出愛心,所以我們的生命就是父母的全部分。我們成人以後,沒有感恩父母的愛心,沒有體諒父母的辛苦,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叫做違背生命的根。

父母生了我們,都願望我們長大以後,成為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後代。我們懂得知恩、感恩、報恩就是光宗耀祖的後代,也就是這個家庭的人才。如果把父母的恩德忘記了,不但不感恩父母,還天天埋怨父母,那你就是這個家庭的討債鬼。

為什麼我們要保健康呢?有了健康,你才能夠做報恩的事業。如果你都沒有健康,不但不能報恩,還會拖累一家人。身體不健康也是虧孝道,讓父母天天為你擔憂。所以保命是報恩,健康也是報恩。也可以說,保命是孝心,健康也是孝心,保家更加是孝心。要想做到保命、保健康、保家,必定要做到和氣、和諧,家和萬事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