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22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曆九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下午) 學佛與用佛

聞佛之後,還要學佛、用佛、做佛、成佛。我們往往僅僅是聞法、念經、念佛,沒有用,也沒有做,沒有用沒有做就不成了,成佛才是真正得到好處。把理變成事來做,自然就有用了。一切經典都是佛告訴我們生命解脫的道理,必定要經過運作、運用,才真正得到好處。

淨土法門就是於信上聞法,於願上成為用法,於行上成為做法,這就是信願行。信是非常重要的,信了就什麼都甘願了。

佛法重在挽救生命。我們這兩天講「人成則事成」。人成還是小事,命成才是大事。擁有生命就擁有一切,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我們來念佛重在來學會把握生命。如果有人問你們:「你為什麼要學佛?」你們怎麼回答呢?說:「我命不成,為了把握好我的命,我才學佛。」不明白的人會說:「你學佛是迷信的。」那你們怎麼回答呢?應該說:「不學的人才是迷信。我學了我已經找到光明了,永遠不迷了。」找不到光明就是迷信。學佛就是把握生命成為無量壽的生命,做一個覺悟的人,做一個光明的人,學佛有這樣的作用。

在座的起碼有五分之一的家庭,小孩不聽話。我也不是支持你們的小孩不聽話,但是我也要為你們的小孩討公道。為什麼我這樣講呢?罵小孩真的沒有用,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小孩,你們應該說:「我們為什麼不懂得做父母呢?」這樣想才正確。所以我們學佛,要懂得如何做父母,把父母做好了,小孩自然好。

我從2003年開始到現在,都搞親職教育,都是從解決父母的道上,挽救了小孩。這是經過實踐得到的結論。小孩不聽話,不懂事,自己要生慚愧心:自己沒有做好母親,沒有做好父親。小孩如果身體不好,是母親有過;如果智商不好,是父親有過。

等一會兒我們就送牌位,你們心中要意念老祖宗統統來這裡,你們請他們來,他們肯定來。你們信心歡喜,把他們一念一交給佛,他們絕對往生西方。為什麼要給老祖宗往生西方呢?往生西方就是當下成佛。如果老祖宗成佛了,我們陽壽未了的後代,不就是佛的後代了嗎?

你們超度老祖宗往往不成功在哪裡呢?第一根本不相信;第二又有懷疑的心;第三你們根本沒有去認真地請來。如何請得到位呢?因為你們老祖宗的名字,不可能每一個都知道,只要懂得一個人的名字就行了,心中就想:「願望你老祖宗某某人,把我們歷代宗親、堂上的六親眷屬通通請來,然後你也統領他們接受佛慈悲,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們成佛了,我們才有希望。」

念「南無阿彌陀佛」,從「南無」開始,就想到佛光把我們堂上的老祖宗都接引來了,夠十念以後,又想到佛光把他們接引到極樂世界去了,一念一念地請他們來,然後全部往生。

法會叫你們寫牌位,僅僅是一種模式。我們的常住慈悲發心,有牌位也能往生,沒有牌位也能往生。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們願望冥陽兩界都有緣分共同離苦得樂,更願望世界和平,家家安樂,人人安詳。只要你們依教奉行,冥陽兩界必定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