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5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正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下午) 從心地上下功夫

我等十方眾生,有緣分聞到佛法,意味著我們多生多劫曾經有無上的善根。如果沒有善根,我們就沒有緣分聞到佛法。但是我們還有痛苦,還有煩惱,意味著我們雖然也有善根,但是業障也非常重,過去沒有把人做好,所以我們還是墮落六道輪迴。墮落六道輪迴了,自然就有環境障礙,有人為障礙,有魔障障礙。今天有緣分聞到佛法,是佛慈悲在召喚我們回頭。

最關鍵還是把人做好。首先應該存好心,才能做好人,說好話,行好事。心好人就好,人好就會做好事了,就會說好話了。做好事和說好話,叫做形象修養;存好心和做好人,是精神修養。

念經沒有錯,每一部經都是教育我們做好人。但是,如果我們都沒有糾正自己,那你念一百部、一萬部也是假的。經典就是做人的經驗。不管你修什麼,都要先把人做好。我閉關,重在反省自己,然後找良好的目標,定位好,出關後就按照定位去完善。

如果我們沒有從自己心上下功夫,想在別人那裡找答案,永遠找不到答案。自己能夠做好了,然後以自己成功的方案,指導大家,就成為統領大眾的人。

人有定位就簡單明了了,比如我念《地藏經》,就是報父母恩,報十方恩;念《普門品》,就按照《普門品》去普利十方;念《金剛經》,重在提醒自己不要著相,不要執著,所做一切不要留在心中。

觀世音菩薩有大悲咒,那表示菩薩是用大悲咒來普利十方。為什麼叫大悲咒?就是提醒我們要有大悲心,用大悲心去救度一切眾生。大悲咒就是大悲心的導航。如果念大悲咒老是想要達到什麼,沒有在大悲心上定位,你念十萬遍大悲咒,也沒有大悲心。

如果自己有大悲心了,見到世間上受苦受難的生命,就想讓他們離苦得樂。但是自己沒有這樣的本領,就接受大悲咒來成就自己的大悲心,然後用大悲心去救度十方。所以,咒語就是成全我們慈悲心的功德,佛菩薩名號就是成全我們的願力。

那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什麼呢?就是極樂,成就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是讓一切眾生沒有眾苦,地藏王菩薩的願力是不讓眾生墮地獄。

名號和願力有關,咒語和慈悲心有關,經典是教育我們怎麼操作。懂得這樣的道理了,我們就明白到:喔,原來念經的重點是讓我們明白做人的道理,念咒語是讓我們的心靈有導航,念佛菩薩名號是成就我們的願力。

我經歷以後知道,人要斷氣時很辛苦,所以我才努力請求臨命終時預知時至,安詳自在往生。因為人要斷氣的時候,會有人為障礙、環境障礙和魔障障礙。在斷氣之前念往生咒,就是為了消除這三個障礙,然後念佛號,就能安祥自在往生。

接受佛慈悲的願力,我為什麼主張早晚皈命呢?第一提醒自己,防備無常;第二也是等於提醒阿彌陀佛,當我無常來臨的時候,我不願接受地獄的通緝,我要阿彌陀佛接引,願望地獄未到,你阿彌陀佛先到。我就是為防範這個事情而皈命。你們沒有懂得這個意思,所以你們也皈命了,卻沒有作用。因為你們的心沒有到位。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愿,那麼皈命是假的,不是真的。

我今天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命活一天,也許無常到了也不定,我乾脆交命給阿彌陀佛。如果活著,就給我安祥完成報恩事業;如果我果報了了,就要馬上接引我回歸極樂世界,現在我為回歸極樂而皈命。這樣想就有用了。

(初七晚上) 互動分享

1. 阿彌陀佛,師父好!各位同修晚上好!我來自柳州,是第一次來到這裡打佛七,感受很大。我聽了師父開示,我覺得都是在說我自己。我本人罪業深重,不懂得做母親、做媳婦。我學了11年******,去年政府親自請我去學習,我認為我不偷不搶不罵人,我是好人,不是壞人。後來有一個師兄把師父的開示給我看,我才知道真正的佛法,知道救度眾生才是好人,阿彌陀佛才是真正的法王,李洪志是魔王。我很後悔,很慚愧,我懺悔一切過錯,請三寶給我一個改過的機會,阿彌陀佛!謝謝師父!

2. 我來自佛山,我叫劉**,在2007年的時候得了肉瘤,比癌症還要嚴重,做了兩次手術。2009年8月31號複查的時候,又發現長了很多個瘤,有人叫我來這裡找仁煥師父,我就來了。來了以後,一看都是病人,自己很害怕,心情沉重到極點。昨天師父在百忙之中還去看我,我的心情很好。因為幾天沒有起過床,今天覺得好了很多,舒服了很多。我感恩三寶,感恩我的家人,感恩師父,感恩幫助我的同修們。

3. 董居士 女 海南

我打佛七幾天,覺得很殊勝。在我沒有打佛七之前,每天都發高燒到40°,吃了藥沒過幾天又燒。我來到這裡這幾天很好,沒有吃藥也沒有發燒,我得到那麼大的好處,要感謝常住三寶,感謝諸位師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