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楞嚴經》的愛好者,去跟南懷瑾大德學習!


時間:2012/3/5 作者:弘曉妙音

淨空法師推薦《楞嚴經》的愛好者,去跟南懷瑾大德學習!

你要學《法華》,我對《法華》不明了,不是專家,你應該親近某一位法師。如果修《華嚴》,你到天台山去,我要修《華嚴》,天台山大師一定告訴他,我對《華嚴》很外行,我沒有下過功夫,你到五台山去找清涼大師,一定是這樣的,彼此互相的尊敬,互相的推崇。絕對不會說,你學《法華》可以,我的《法華經》也不錯,我找個時間單獨教你,你不要去好了,找不到這樣的人。所以大家都是彼此的尊敬,彼此的讚嘆,彼此的推崇,所以佛法在那個時代那么樣的興旺。

我們看看今日之下,佛法衰,衰在哪裡?唯恐信徒跑掉了,你到我這兒來,不要到別的地方去,我這裡是樣樣都通,大通家,學什麼我都可以教你,他們都不行,都不如我,自贊毀他,法門就衰了,這是要不得的。我們過去沒有道場,哪個地方請我們講經,只好順著人情。其實那個時候沒有覺悟,迷惑顛倒,貪多,樣樣都想學,樣樣都放不下,現在看穿了,放下了,再也不幹了,一個道場就是一部經,他來問我別的,我不會。哪位法師在那裡講什麼經,你去親近他去,我這裡不拉人,我這裡不留人,我這裡只喜歡志同道合的,大家一起來。所以我們這裡胡月華居士常常來聽經,他喜歡《楞嚴》,現在南懷瑾居士講《楞嚴經》,他到那裡聽,我們這裡講《阿彌陀經》,喜歡《阿彌陀經》的到這裡來,喜歡聽《楞嚴經》到那裡去,這樣好,不要勉強,佛法才能夠興盛。

所以我很希望每一位法師都發心自己有一個道場弘揚自己學的,各個都第一,沒有第二的。你看《楞嚴經》裡面「二十五圓通章」,二十五位菩薩都是第一,沒有說哪個第二的。《華嚴經》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彼此互相讚嘆的,沒有毀謗的,都是自己謙虛,讚嘆別人。這是「世界悉檀」的意思。今天時間不夠了,我們下一次從這裡講起,把四悉檀給諸位做一個詳細的介紹,然後再把這個意思配合四悉檀給諸位說明。

——阿彌陀經要解(第三十三集)1984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案名稱:01-04-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