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慧長老與企業家機鋒對答三則


時間:2012/4/20 作者:地水火風

來源:中外管理作者: 李靖

本月,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淨慧長老在柏林禪寺時,記者專程去做了採訪,且有幸第一次看到淨慧長老與拜訪企業家之間的對答過程,而實質上也是對信眾進行點化的機鋒乃至一定程度的當頭棒喝。

這只是一支筆

一開始,人們拿出一些書來讓長老題字,有人看長老身邊沒帶筆,立刻把自己的金派克奉上,但長老正埋頭題字時,突然有人滿懷讚譽地說:「淨慧長老用過的筆,你回去以後可不能用了,要供起來!」

淨慧長老一邊題字,一邊立刻隨口很溫和地回應道:「這個筆回去還是要用的,筆,不用就沒有任何價值。」

是啊,不用就沒有任何價值。高僧總處於人們的尊敬和讚譽的包圍之中,但淨慧長老始終的冷靜給人留下極深的印象。

評心:

不管人們賦予這支筆怎樣的色彩,它確實只是一支筆。

其實「它本來如此」,不失為一種解脫之道。比如企業家最關注的錢和事業問題,最近本年度胡潤和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剛剛出爐,把財富比拼推到一個高點。但是,錢就是要花的,不花對你就沒有任何價值,它只是錢而已。而即使是事業也如此,事業在成就企業家,也在束縛企業家,不賦予它更多的其他色彩,能看到它「本來如此」,就是解脫和自由之道。

「你老婆在身邊嗎?」

交談中,一位老闆向淨慧長老問自己的幾個大項目是不是要出手,擔心顧不過來。看得出他一直在糾結此事。

但是,長老突然問道:「你老婆在身邊嗎?」回答:「在,但我工作太忙,很少回去。」淨慧說:「一定要讓你的老婆管好你的生活,看得出你的生活很混亂,臉色也非常不好,不像是個能承受很多福分的樣子。」聽到這,這位老闆的臉漲了個通紅,不過他的通紅,竟只是蒼白皮膚下面印出了一片紅而已,倒是更顯得身體差了。

評心:

感覺這位老闆已經不是要不要投資的問題,而是身體是否還保得住,事業是否還扛得住的問題。而這背後,淨慧長老點出了一個重要命題——你的老婆在身邊嗎?

最近的重磅新聞莫過於土豆網與優酷網合併。實際上是土豆被併到了優酷里。而土豆網創始人王微是董事會裡惟一投了反對票的人。可是他的問題恰恰就是家庭關係沒有處理好:離婚引發的財產訴訟導致赴美上市受阻,痛失戰機。

工作和生活是分不開的,長期的良好工作狀態必是被生活所滋養,所有緊盯投資項目的老闆,都應該經常問問自己:你的另一半在身邊嗎?你的家庭和生活還好嗎?因為這有關你的事業,你的身體,有關你今生存在的意義。

「唉,商無不奸啊!」

其時,有承包學校食堂的老闆向長老求教經營之道。長老的苦口婆心讓人記憶深刻:「要平等地對待孩子們,因為你每天8塊錢的一伙食孩子們會吃,80塊錢的,也有孩子吃,就是800,仍然有孩子會吃,但這樣每天吃8元的孩子就會自卑,就在孩子中形成了攀比,會讓他們的心迷,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淨慧長老很動情地說了很多,最後問道:「這一點能做到嗎?」結果是長時間的沉默,只聽淨慧長老突然感慨一聲:「唉,商無不奸啊!」滿座皆驚。

評心:

聽淨慧長老與企業家的交流,感受最多的,就是那種大慈悲的情懷,而且能感覺得到,他在通過每一個交流機會,也通過佛家特有的機鋒和棒喝在努力把這種情懷植入人心。

可能有人會問:長一副慈悲心腸有什麼用呢?記者想起曾有一次請教淨慧長老:怎樣寫文章才能不痛苦?長老回答:懷著一顆利益眾生的心去寫。

心懷慈悲、利益眾生就會生出一種奉獻的、不那麼計較也更有成就感的心,慈悲也是一種無我、包容和超越。

這就是慈悲的力量。

淨慧長老與企業家機鋒對答三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