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觀音菩薩不成就人的貪念


時間:2018/10/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妙法蓮華經·普門品》的竅門在哪裡,誦持“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和念普門品的功德一模一樣,和觀世音菩薩結緣也是一模一樣,最直接。

文:淨慧長老

觀世音菩薩救我們三災八難,和我們眾生有緣。讀誦到這一品,我們要知道法義在哪裡。我們眾生受持《妙法蓮華經》,那么誰來保護我們呢?我們有難處,求誰問誰去呢?這個世界肯定是魔難重重啊;所以佛告訴我們,誰要受持《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就護佑誰。由於你擁護、受持《妙法蓮華經》的功德,觀世音菩薩才來保護。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觀世音菩薩時時刻刻都在保護,有求必應。沒受持,不具備那個功德。

有人生病,念觀世音菩薩,病怎么還不好呢?自己久遠劫來的業報沒有消掉,讓菩薩替自己背業障?我是不乾那事。誰有病,我勸人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用念佛的功德回向給自己。誰要是有啥難處,生死攸關的時候,誦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聞到有求救的音聲,肯定會救度。別有點啥事都找觀世音菩薩,菩薩不是人的奴僕,記住。

若想讓觀世音菩薩幫助、救度,用什麼作為回報呀?我們平時要多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和菩薩結緣,積聚功德。怎么積聚功德?受持《妙法蓮華經》,別管是學禪的、學密的、學淨土的,必須受持《妙法蓮華經》。而且我告訴諸位《妙法蓮華經》普門品的竅門在哪裡,誦持“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和念普門品的功德一模一樣,和觀世音菩薩結緣也是一模一樣,最直接。

將來我們修到化身成就的時候,要到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去,觀世音菩薩成就我們的慈悲力,那才是我們真正親近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否則的話,我有事、要死、要活求觀世音菩薩,凡夫。我準確的告訴諸位實相,我不就經講經。讀誦普門品,要知道和觀世音菩薩結緣。還有一條,人往生時得觀世音菩薩同意和認證,否則人往生不了。

觀世音菩薩能觀一切音聲而為觀世音,這裡說有什麼三災八難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都得到幫助、解脫。特別是一些學佛人慾念特重、嗔恨心強,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愚痴逐漸消失。我想問一句話,當人生氣、發脾氣時,有沒有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能有人會答“忘了”,忘了就是功德不夠,定力不足。萬事當頭的時候,大難來臨的時候,不管多急,記住,“南無觀世音菩薩”三聲,綿綿密密連念三聲,立刻心情就平靜,多高的怒火也能逐漸平和。沒有功德,早把觀世音菩薩丟一邊去了,還賴觀世音菩薩不管自己。我就講實在話。

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觀世音菩薩代表佛護念。誰要想求法,觀世音菩薩會三十二應身來給人說法。誰要沒受持《妙法蓮華經》,光求好處,讓觀世音菩薩替人承擔業報,好事自己得,業報讓菩薩背。一是觀世音菩薩不能滿願;二是觀世音菩薩的侍者也不同意。觀世音菩薩為什麼不能這么做,因為菩薩不能成就人的貪念。

這個人想偷,求菩薩可別讓人抓住呀,菩薩說這人不求我,我還不知道呢,這一求我,還是快點進監獄吧。為什麼?偷的越多,將來業報越重。有個販毒的,家裡也供觀世音菩薩像,還讓警察給抓住了。有人問我怎么看待這個事,我說他販毒是害人,觀世音菩薩能幫他害人嗎?觀世音菩薩能因為他的供養,燒兩柱香,就保佑他販毒去嗎?若保佑這個毒犯,那觀世音菩薩和販毒的不就劃等號了嗎?那誰還供養了,沒人供養。

同樣,我們求觀世音菩薩的時候,若觀世音菩薩沒保佑,問問自己,如法不如法,做的事對不對,若對,觀世音菩薩百分之百保佑。我告訴諸位,有很多實例,很多感應。我不多說,說一個:

有一位辟支佛,往生極樂世界不夠條件,但是還不想到天上享天福。想和菩薩結緣,怎么辦?一位法師說,我送你到普陀山,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去培育你的功德,將來換個身修菩薩法,再往生極樂世界。這位辟支佛說,我也知道觀世音菩薩在普陀山道場,可是不讓我進,我望一望都不行。這位法師說,我給你求一求,這位法師九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親自到場接引其到普陀山修行去了。這位辟支佛說,我將來還要來這個世界,跟你修學佛法,我一定成就我的菩薩道業,觀世音菩薩立刻就滿願。看靈不靈,人得正求才是有功德的事。別求讓觀世音菩薩替人造業,求貪念、偷念、不如法的念。

我們學佛人一定要知道有個標準,菩薩有菩薩的標準。這一品我沒細講,都會背,都看明白了。但是我把真實的內容告訴諸位。這一品主要是說觀世音菩薩保護、護念我們這些受持、讀誦《妙法蓮華經》的人。是誰說的?釋迦牟尼佛說的,釋迦牟尼佛說普門品就是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在保護我們。

觀世音菩薩出家日(每年農曆九月十九)

供燈法會共修

每年農曆九月十九,是觀音菩薩出家日。應大眾所請,積福慧啟建戊戌年觀音菩薩出家日供燈法會共修,祈願善信合家平安、身心健康,天下無災、大地清寧,眾生皆聞佛法、開顯智慧、福德圓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