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衛生部:無償獻血年齡上限由55歲延長至60歲


時間:2012/7/2 作者:明華居士

中廣網北京7月2日訊息(湖北台記者 張瑞芳)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衛生部制定的新版獻血者健康檢查要求,國家標準規定無償獻血年齡上限首度由55周歲延長到60周歲。在此之前,武漢有30多位熱心人士年滿55周歲後依然強烈要求獻血,新國標實施後,他們終於可以甩掉超齡的帽子了。

按照我國獻血法規定,國家提倡18周歲到55周歲的健康公民自願獻血,相比較國際上的普遍規定來說這個年齡上限是略微偏低,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的獻血年齡是18-65周歲,歐洲不少國家也是在按照這個來執行。

隨著近年來各地血荒頻繁出現,不少從事無償獻血工作的工作人員以及無償獻血者都建議,應該稍微放寬這個年齡的限制開源救急。比如武漢市第一位大齡獻血者就是武漢第一熱血家庭的女主任郭珍玲,她是武漢市第一個超過50歲獻血的人。在她的帶動下,武漢現在超過50歲的大齡獻血者有30多位,我之前採訪她的時候,她就很遺憾的表示說她今年就到了55周歲,恰好明年按照原來的規定不能再獻了,但是她感覺自己身體血液質量都很符合要求,很想再獻血。

正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昨天新發布獻血者健康檢查的要求首次放寬獻血年齡限制,由原來的55周歲上限延長到60歲,武漢市血液中心成份獻血科的陳涵薇跟我們說,雖然年齡上限放寬了,但是並不意味著超過55歲的人都可以獻血,超過55周歲以上的大齡獻血者依然必須是要身體健康,除此之外獻血者還必須在55歲之前有過三次以上的獻血經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