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無償獻血,有益健康


時間:2015/2/25 作者:君合

無償獻血,有益健康

適量獻血無損身體健康

一次獻血400毫升,只占全身總量的百分之八,是不會影響健康的。

據科學測定:正常人體總血量約占體重的8%左右,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約有血液4800毫升,在一般情況下,這些血液並不都參與血液循環,有1/5~2/5的血液,是貯存在肝、脾、肺和皮下毛細血管貯備而不用的,人們習慣地把這稱作人體的「小血庫」。當人體從事劇烈活動或少量失血時,貯血庫中的血液會立即釋放出來,參與血液循環,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

血夜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陳代謝能力,人體每時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細胞在衰老死亡,獻血後反而會刺激人體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細胞的生成,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以適應機體的需要。

人體具有很強的自我調節能力,血量在一定範圍內的變動是經常發生的,而且對健康並無妨礙。人體失血後,先是血漿中的水份和無機鹽類在1—2小時內,由組織液透入血管而得到補充;其次,在一天左右時間內,血漿蛋白濃度可以恢復,這是由於肝臟加速合成蛋白質的結果。紅細胞恢復稍慢,約需要兩周左右的時間,即可補足失去的紅細胞。所以,在規定的間隔時間內獻血200—400毫升是無損身體健康的。

一次獻血400ml更有益

1、對獻血者來說,一次獻血200ml不足體內血液總量的5%,由於量少,並未涉及到體內的神經內分泌調節系統。而每次獻血400ml,能夠涉及到體內的調節系統,促使暫存於肝脾等臟器內的血液參加到血液循環中去,刺激新鮮血液再生,有利於降低血稠度,能有效地避免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2、對於用血的患者來說,血液來自同一個人就比來自兩個人的血液更安全,大大減少了感染機會,對於提高臨床輸血的安全性意義更大。

3、一次獻血400ml與獻血200ml相比,可以成倍地節約血源,提高工作效奉,減少差錯機會,也有利於成分血的製備和推廣。

適量獻血會使人更加健康、長壽

人進入成年之後,血細胞主要由骨髓來製造,平均每天可造出15億個血細胞(約40毫升血量的細胞),同時也有相應數量的血細胞衰老死亡。骨髓造血功能也同全身其它器官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退。堅持長期適量獻血的人,由於骨髓造血系統不斷受到激發,保持較旺盛的新陳代謝,不斷產生出更具生命活力的年輕血細胞,新鮮的血細胞的比例明顯高於未獻過血的人。

科學家們套用流體變形學和血液動態學,對血液與獻血的關係進行了研究,認為血液流動與血液的粘稠度、紅細胞的可變性、血漿蛋白的濃度等因素有關。當血液的粘稠度增高時,血流的速度就變得緩慢,局部血液發生停滯、缺氧、凝血因子活性增高和營養障礙,引起血管壁的改變,從而容易出現血栓、腦血管意外和心肌梗塞等病症,這就是「高粘度症候群」。常見的症狀有頭重、頭暈、頭痛、聽力障礙、末梢神經感覺異常等。

當人們獻血後,特別是單獻紅細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會降低血液粘稠度,從而使血液流速加快,腦血流量也隨之增加,供氧量加大,人會感到身體輕,頭腦清醒。

據世界著名醫學家卡爾等人調查1916年1月以前出生的獻血者332人,與在同一地區出生而且年齡和性別分布類似的未獻血者339人作了比較,獻血者平均壽命為70.1歲,未獻血者為67.5歲。結果表明獻血者存活率顯著高於未獻血者,獻血總量較多的人存活年齡也較長。

所以說:堅持長期適量獻血的人頭腦會更清醒、更健康、長壽,1997年3月菲律賓總統拉莫斯第41次參加無償獻血(每次150毫升),以此來作為他69歲生日的紀念。他常說:獻血使他年輕20歲。看來這句話不全是玩笑話。

獻血可減少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病率

近年來,我國青島醫學院附屬醫院神經內科的專家,以「關於多次獻血者血液稀釋狀態與動脈壓及心腦血管病的關係」為課題,對多次獻血者127例、高血壓病患者87例、缺血性中見患者60例進行了血液流變學對照性研究,結果證明,獻血對心腦血管系統有良好的遠期影響,對減少心腦血管發病率具有積極的預防作用。

1984—1989年芬蘭科學院院士薩洛寧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組在芬蘭對2682名年齡在42至60歲之間的男子進行了調查分析。結果表明,獻過血的人5年半後患冠心病的比例比沒有獻過血的人少86%。在另一項研究中,對獻血1—12次的153名獻血者跟蹤觀察發現,結果僅1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同時對未獻過血的2306人進行對照觀察,有226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竟高達9.8%,與獻血組有明顯區別。

又據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心血管疾病研究小組對655名獻過血的人和約3000名未獻過血的人進行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在過去3年中獻過血的男子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只有未獻過血的人的一半,患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只有後者的三分之一。

研究人員解釋說,這一現象與體內鐵元素的貯存量減少有關。鐵元素在人體合成氧化酶過程中起催化劑的作用。獻血後體內鐵元素貯存量可以明顯減少,獻血者每獻出500毫升血液,相當於排出200—500毫克鐵,因而人體合成的氧化酶也相應減少,這樣血液中的脂質被氧化的數量就小,從而減少了附著在血管壁上的沉積物,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我國和芬蘭及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均表明,獻過血的男子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將大為降低。為此,芬蘭的醫生們建議男子每年最少獻血一次,這樣既有利於預防自己患心血管疾病,又有利於他人,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獻血可減少癌症的發病率

鐵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鐵質過高又絕非好事,據最近《國際癌症》期刊報導,如果男子體內的鐵質含量超過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會提高。

至於女子,由於有月經期間的流血現象,常會失去大量的鐵質,所以在研究中就未發現鐵質含量與婦女罹患癌症的機率有特殊的關係。

那麼,男子如何排除體內過多的鐵質以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呢?醫學家認為,唯一的方法是通過流血排除過多的鐵質。因而鼓勵體內鐵質含量過高的男士們可以定期獻血,這樣做對人對己都有好處。

經常獻血可以降低血脂

有些人的血脂長期處於較高的水平,俗稱「血稠」。血稠的結果就是脂肪一層層附著在人體的血管壁上,最後導致動脈硬化,血管彈性降低,形成心腦血管病。而經常按規定期限獻血,減少了體內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再通過正常的飲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釋,血脂就會隨著下降,也就減輕了動脈硬化的隱患。

獻血能淨化人的心靈

梵語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意思是說救人性命是功德無量的好事善事。施善,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心中自然而然地會湧起欣慰之感。同時,一個人堅信活在世上對他人有益,對社會有益,會消除自卑感,增強對生活的自信心。施善,可使心理狀態獲得平衡,而平衡的心理狀態是預防許多疾病的基礎。科學家還發現,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思想和行動有益於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的建立和完善,情緒對免疫系統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健康的情緒通過神經、體液、內分泌系統溝通大腦及其它組織的器官,使其處於良性的動態平衡狀態,使人增強抵抗感染的能力,從而免受各種疾病的侵襲。因而說,做好事、做善事,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香港有一幅獻血招貼畫,其宣傳口號就是「施比受更有福」,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無償獻血者用自己的鮮血延續、挽救了他人的生命,體現了人類共同生存、珍惜生命、友愛互助的高尚情操。獻血使心靈得到慰籍,使人生更加充實、快樂,經常保持充實、快樂的心緒是健康長壽必備的因素之一。【編者按】 按佛教的因果律,無償獻血一定會給獻血者本人帶來莫大的益處。例如:因為獻血能夠拯救病人的生命,施血者在將來治病需要輸血時同樣能夠得到他人的獻血救助;由於獻血能幫助患者解除病痛、恢復健康,獻血者能感得健康、長壽、快樂的果報;如果獻血者命里註定要遭受「血光之災」,獻血則有助於償還舊債、化解災難……。

以般若智慧指導的無償獻血,就成了菩薩六度中的布施波羅密。這樣的布施要求獻血不是出於私人目的,不講任何條件,不要求任何回報(若有回報也是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而是「三輪體空」的獻血——不執著於獻血的我、所獻的血、接受獻血的患者或獻血的組織者。這樣的獻血才是清淨無染的布施,是能夠幫助我們到達究竟彼岸的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