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健康的秘密


時間:2013/5/22 作者:海之通

素食健康的秘密

還記得剛決定吃素的時候,身邊許多“身經百戰”的老牌素食主義者都會向我描繪吃素的諸多妙處,令我期待不已。這些“老素”們告訴我吃素可以輕鬆減去不想要的贅肉,不僅能幫助我時刻保持精力充沛,還不用擔心諸如心臟病和癌症的問題。這一切的美好聽來都讓人神往,在我踏上自己的素食之路以後,我驚人地發現了一些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的全新的素食世界。

我在吃素以前皮膚上長滿了暗瘡,各種皮膚問題層出不窮,簡直目不忍視。隨著素食生活不斷推進,我有一天驚人地發現自己的皮膚好像一夜之間變得既白皙又光滑,還泛出白裡透紅的健康。想起從青春期到剛成年那會兒成天跟痘痘大作戰的時候,我幾乎用盡了一切想得到的辦法祛痘,但是最終都是白忙活。老實說,為了祛痘我在臉上用過強效化妝品、不吃垃圾食品、定期做面部護理,真的是動了大工程,可還是沒用。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我愛吃乳製品的習慣可能是導致我的皮膚容易受到刺激的罪魁禍首。事實證明,不吃乳製品和整體改善皮膚外觀是有一定的關聯性的。如果有人能夠早一點告訴我這件事,說不定我就能早早地把痘痘趕得遠遠的了!

我發現吃素的第二大神秘好處就是幫助睡眠。吃素之後,我發現自己的睡眠質量明顯有所改善。由於我的睡眠時間比一般人要長很多,所以朋友和家人們給我起了個綽號“考拉”,搞得“能睡”成了我的個性標籤。其實,我知道我的睡眠至時間長是因為自己的睡眠質量不好。吃素以後,我發現我每天的睡眠時間縮短了不少,但是早晨醒來的時候精神反而更加振奮了。原來,有這種體驗的不僅僅是我一個人:一項關於素食對人體益處的研究發現,吃嚴格素食的研究對象在睡眠質量上會有明顯改善。

素食健康的秘密

我還看過一些吃素多年的老人寫的自證軼事。通過常年吃素,這些老人明顯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衰老速度在放緩。當然,聽說吃素能永保青春,我心裡也樂呵呵的!

就我所知,我並不是唯一一個發現吃素好處秘密的人。我姐姐的一個朋友以前一吃乳製品,胃裡就像翻江倒海似的,自從她吃素以後,困擾她多年的腸易激綜合症就再也沒有發過。姐姐的另一位朋友自從吃素以後,自己親眼見證了體內不良膽固醇指標在不斷下降。在我看來,這一結果也並非什麼匪夷所思的事情,因為只有動物性食物里才含有膳食膽固醇。還有一位朋友自從吃了素,他的過敏症也在不經意間煙消雲散。

吃素除了對人的身體有益處之外,對日常生活也有好處。首當其衝的是通過吃素你能很快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結交到一些你以前可能沒有注意到的人。由於對素食健康和永保青春的熱衷,大家便很容易聚集到一起。我並不喜歡工作之餘被別人邀請去那些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地方,所以我比較傾向於跟那些興趣相近的人一起休閒。真心地,參加素食聚餐讓我擴展了我的社交圈。素食味美,情義更美!

素食健康的秘密

吃素帶給我的另一大非物質益處就是它為我打開了一扇嶄新的膳食之門。原先我猜想吃素猶如受戒一定會非常難熬,但真正嘗試之後,我發現放棄吃慣了的肉食和蛋奶其實並沒有那么艱難。之所以我沒能意識到這一點是因為我一直被禁錮於肉食和蛋奶的食物圍城中,從來沒有跳出來過。放棄動物性食品讓我有了充足的理由嘗試各種以前從來不會吃的食物,這實在是一件好事。

隨著素食不斷深入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越發覺得吃素有好處。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皮膚不好是因為遺傳的原因,覺得自己永遠是一個每天至少要睡10小時的人。感謝素食,你讓我知道了這兩件事都是可以改變的,你也真真切切地讓我看到了身邊的朋友由於吃素而更加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