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四弘誓願是大乘教裡頭最重要的修學次第


時間:2013/7/25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四弘誓願是大乘教裡頭最重要的修學次第

真的要想學儒、學佛、學道,就要依照它的標準、它的方法,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方法多,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道,門門都能幫助你開悟,都能幫助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四弘誓願是大乘教裡頭最重要的修學次第。「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一個發心,發菩提心,第一個發心。

發的是什麼心?「眾生無邊誓願度」,我不能不學,眾生等著我去度,幫助他。我不學,他們永遠不能脫離苦海。這個力量推動你,你非學不可。從哪裡學起?「煩惱無盡誓願斷」,先要斷煩惱,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自私自利,從這兒開頭。放下是非人我,再進入佛法,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它有程式,有次第的。

這個東西放下,智慧就開了,這是障礙自性智慧的。智慧開了之後,你再廣學多聞,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廣學多聞,那都是開悟之後,沒有開悟不可以;沒有開悟廣學多聞,頭腦就變成漿糊,就一團糟。開悟之後廣學多聞,頭腦是清清淨淨的,一塵不染,那個厲害。所以你有智慧、有能力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個很重要!

佛經上的、古人這些教誨意義很深,一定要懂得。你不懂得、不相信,你就錯了!跟什麼人學,聽什麼人話,我跟釋迦牟尼佛,我聽他的話。我跟釋迦牟尼佛學,我去聽耶穌的話,不行,決定成不了佛,兩邊都得不到。跟哪個學就聽哪個話,決定正確,決定有收穫。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六集)2011/12/1檔名:02-037-00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