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四弘誓願現在修兩個


時間:2018/3/2 作者:學樂

經教里有問題不要緊,放在那邊,到極樂世界再學。我相信淨土,真發心,講經的時候我常常向大家報告,四弘誓願我現在修兩個,「眾生無邊誓願度」,度眾生的大願就是大菩提心,這個要有,不能沒有,沒有就變成小乘了,要有度眾生的心;「煩惱無盡誓願斷」,這就得放下,要放下煩惱,求生極樂世界,四弘誓願兩條。

後面兩條到極樂世界再學,後面是「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佛道無上誓願成是在實報土,法門無量誓願學在極樂世界同居土、方便土統統可以學,而且無量無邊無盡的法門很快就學完,為什麼?每個往生的人在極樂世界花開見佛。

所以不能有懷疑,有懷疑花開得慢;一點懷疑都沒有,到那個地方花就開了,花開見佛得到佛力的加持,佛四十八願,除四十八願之外,無量劫修學的功德都加持你。你在極樂世界,無論是什麼地位,四土三輩九品,都不需理會,因為加持是平等的,阿彌陀佛一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翻成中文意思叫不退轉,三種不退轉你全部得到了。

位不退,阿羅漢所證的;行不退,菩薩所證的;念不退,法身菩薩所證的,這三種不退你統統得到。由此可知,極樂世界有沒有等級?有,四土三輩九品,有。實際狀況呢?實際平等。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講的民主平等,是有階級不相同,但是生活在一起,學習在一起,智慧型、神通、道力幾乎都平等。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2集2014/05/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