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四弘誓願,要落實,願才能產生能量,改造社會、化


時間:2013/12/4 作者:王習訓

“莊嚴國土,成就眾生,志求本有之菩提心。”

著重在“本有”。菩提心每個人都有,中國人稱為“良心”,古人稱為“本善”。“本性本善”,就是佛法講的菩提心。經論裡頭對“菩提心”的解釋,“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真誠是“菩提心”的本體。“真”,不是假的;“誠”,沒有虛偽,這是自己的真心、良心。“菩提心”對自己,叫自受用,就是本經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平等、覺”,“菩提心”的自受用;“菩提心”的他受用,就是對待別人。對待自己要求“清淨、平等、覺”,這個人是菩薩;對別人要求的是大慈大悲。用清淨、平等心去敬愛一切眾生、關懷一切眾生、照顧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這一願就落實了。落實這一願,這個世界,我們中國講是太平盛世,在佛法稱之為極樂世界。太平盛世就是極樂世界。怎么成功的?“四弘誓願”成就的,人人都知道斷煩惱,斷煩惱是持戒。佛教給我們的“三皈、五戒、十善”做到了,“四攝”、“六和”、菩薩的十波羅蜜落實了,當然是極樂世界。所以解決我們今天社會的問題,確確實實能解決得了,沒有後遺症,面對著地球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族群都有效。“四弘誓願”,斷煩惱、學法門、成佛道,成佛道是成就圓滿的智慧、德能,這叫成佛道。重要的是要隨願起心,這個“願”要落實,“願”才產生能量,能量重新改造社會、化解災難。

“有願而無行,是名虛願,則無力矣。”

這是假的,解決不了問題,願一定要有行。

“如是因緣和合,復具願力,則自然‘出生善根’。”

善根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我們現在找不到了,善根不見了。本有的,現在為什麼不見了?迷了。現在起心動念都是煩惱、都是雜念,甚至於全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於性德完全相違背。社會亂了,地球災難頻繁,這就是“果”;“因”,是我們的思想、念頭、言行不善,感召的果報。“四弘誓願”是把我們這些錯誤的觀念、言行扭轉過來。斷煩惱,成就德學;學法門,成就智慧;成佛道,普渡眾生,一個眾生都不漏,善根生起來了。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24集 2013年12月1日講於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