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關於發四弘誓願的開示


時間:2011/10/9 作者:善因

摘自宣化上人六祖壇經淺釋,關於發四弘誓願的開示。善知識。既懺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且不是惠能度。

各位善知識,你們既知懺悔後,再與你們發四宏誓願。你們每人要正心誠意地聽。(1)自己心裡頭的眾生無邊要發願度。(2)自心煩惱無量要發願斷。(3)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4)自性里無上佛道,各人皆要發願來成就。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你們不是發願說眾生無邊誓願度嗎?怎樣度眾生呢?這不是惠能我來度你們各位眾生,而是自性自度。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儘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

自己心裡的眾生,有善、有惡。善的眾生他自己知道求無上道發菩提心,但惡的眾生就要依你來度了。故要發願度自己心裡的眾生。講到這個地方,我們每人都要迴光返照自己省察一下:我自己心裡頭的眾生度了沒有?我自己的思想是否純正?行為是否高尚?我是不是有嫉妒心、障礙心,和種種無明的心?自己心裡的眾生,本是無量無邊的。現舉出要點:所謂邪迷的眾生,要用正當的智慧來度。要用謙恭真實心來度憍慢誑妄的眾生。要用善心來度不善心的眾生。要用恭敬心來度嫉妒心。若嫉妒此人比我好,就要用恭敬心來化解。惡毒心,舉例來說:就像菩提流支用毒藥毒害菩提達摩,這種狠毒的心。各位聽經要迴光返照,問問自己究竟有沒有這些毛病。經上講度眾生,我心裡是否有這些眾生呢?要是有就要想辦法度。你要不度它就把你拖到地獄去,出不來而受苦無窮。

像前邊所說種種的心,這都是眾生,你們各人要把這些眾生度到明白為止,不要明知故犯,這就是真度眾生。

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痴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痴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

什麼叫自性自度呢?即自己心中的邪見、煩惱、愚痴的眾生,你要用正見教化他們。你有正見了,就用般若的智慧將愚痴、迷妄的眾生打死。有人說:打死眾生不是犯戒嗎?答:這個犯戒一點也不要緊。在不應犯戒時你又不怕犯,在不犯戒時你又說犯戒了——你這種人真難教化!你自己自性里的壞眾生,應核將其除去。將壞眾生除去,好眾生就安樂了,所以可以殺可以打死它。你們每一個人要自性自度。當邪的眾生來了,套用正的眾生度它。迷的眾生來了,就用悟的眾生度它。愚痴的眾生來了,你就用智慧來度,惡的眾生就用善的眾生來度。像這樣度眾生,才叫真正度眾生呢!

又煩惱無邊誓願斷。將自性般若智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又法門無盡誓願學。須自見性常行正法。是名真學。又無上佛道誓願成。既常能下心行於真正。離迷離覺常生般若。除真除妄即見佛性。即言下佛道成。常念修行。是願力法。

煩惱是沒有窮盡的時候,但你要斷了它,『斷』其實就是變,怎麼變呢?即將煩惱變成菩提,因為煩惱即菩提,若將煩惱斷了,也就斷了菩提,所以不要都斷盡,要留少少。若將煩惱斷盡也就成佛丁,現因不想那麼快成佛,就留頭髮絲那麼細的煩惱,而將其餘的煩惱變成菩提。當菩提多了就可將那小小的煩惱亦變成菩提。什麼叫斷煩惱呢?即用自性真正的智慧,除卻虛妄的思想——妄想,也就是你的邪念、無明。將無明除去,就是斷煩惱。

什麼叫『法門無盡誓願學』呢?你應該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常依正法去行,不要行邪法,這就是真正學佛法。若你單學不行,所學佛法很多,但卻不能實際上套用實行,這不是真學佛法。真學者就要去行,好像有些人,來佛教講堂學佛法,在未學之前抽菸、喝酒、吃毒藥,什麼毛病都有,但學佛法後煙也不抽,酒也不喝,肉也不吃,毒藥那更不用講了。並且以前都很懶的,從早睡到晚,沒有事做就睡覺,但現在不是看經,就是打字、聽經、打坐。若不是真學,就不這樣苦幹了。

四宏誓願就是菩薩所應該發的願。

『常行下心』,就是地藏經上所說,若有國王、宰輔大臣、百官眾,或者長者、居士、婆羅門、剎帝利,遇最貧窮、癃殘喑啞者,能親手布施,含笑慰喻,歡歡喜喜地來安慰他,令他有快樂的感覺,這種功德就如供養百恆河沙諸佛一樣。所以想要『佛道無上誓願成』,就如萬丈高樓從地起。

有某個人回香港後講些很不合邏輯的話,他說:『紐約的摩天樓不是從地建起的,而是在空中打的地基。』他造出這麼一種謠言,只能迷惑一些愚夫愚婦罷了。

又有人造出另些謠言說:美國真是美啊!美國的雲彩和中國不同,它是花花綠綠什麼色都有。又說美國的月亮不是圓的而是三角形,美國的太陽是方的。你相信這些話嗎?

所以成佛要下心,不要貢高我慢而說你看我如何如何,而要低聲下氣,行於真法,行於正法,行於真正的法,離開迷,離開覺。這個『覺』是指覺官的覺,是惡覺而非正覺。覺有正覺和邪覺之分,邪覺就像有些人,你叫他學正法,他怎樣學也學不會,但一學旁門左道很快就學會了。就拿賭錢來說,他一看就學會了,不用教。這些不正當的很快就學會,這就叫『惡覺』。修道人要離開惡覺。

如何知道離開惡覺呢?要常生般若,般若即是智慧,智慧即是明白,明白就是覺。所謂『除真除妄』,這個『真』是指似是而非的真,而不是真真。若將真除去,妄也除去,那就是本來的真如自性。真如自性不是真或妄,因有真就有妄,有妄就有真,若沒有妄也就沒有真了,故真如自性是無妄亦無真。楞嚴經上說:『妄顯諸真,妄真同二』。妄就是顯真的,妄和真這兩個都是妄,要知『真真』是沒有對侍的,沒有一個真也沒有一個假。所以這個真要除,妄也要除。所謂:『真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真也不立,妄也本空,有和沒有都不要了,這時不空也要空了。你能如此,就可見到自己的佛性。言下佛道自成。常念念要修行,要常修四宏誓願。有願有誓,才能有修有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