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楞嚴經》的緣起


時間:2014/6/18 作者:人文佛教

明賢法師:《楞嚴經》的緣起

北魏泥塑弟子阿難

佛陀及弟子居住在舍衛城時,城裡有一位摩登伽女缽吉蒂。因身份低下,缽吉蒂總找不到如意郎君。有一回,缽吉蒂正在擔水,阿難托缽向她乞水。她一見這位英俊的沙門,不禁神魂顛倒,又看到阿難對她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以為阿難一定是愛上自己了,便以媚眼頻頻傳情,送水給阿難喝。阿難沒有理會她的嬌媚之態,喝水道謝,便回祇園精捨去了。缽吉蒂回家後便吵著要嫁給阿難。

一日,釋尊與其他弟子外出接受波斯匿王的供養,阿難獨自去舍衛城中乞食,心中決定遇到的第一個齋主,不論身份是貴是賤,也不管食物是淨是穢,一律平等接受,使他們都有種福修慧的機會。

誰知遇到的第一家正是缽吉蒂家。在缽吉蒂的哭鬧下,她的母親把用邪咒加持過的餐巾覆蓋在食物盤上,讓缽吉蒂獻給阿難。阿難就這樣身不由已,夢幻般地被缽吉蒂領進了香閨。他雖然心中清醒,無奈因修持不夠,定力不足,眼看就要犯根本大戒之時,萬分惶恐,默念釋尊!

釋尊早已感知,即刻從頭頂肉髻中放出百寶無畏光芒,光中現出千葉寶蓮,蓮中有化身佛結跏趺坐,口誦楞嚴神咒。隨即命文殊師利菩薩趕往缽吉蒂住所,宣說神咒,救護阿難。楞嚴神咒威力無比,破除邪咒,文殊菩薩親自領阿難回到精舍。缽吉蒂母女也被神咒攝到了祇園。

阿難見到釋尊,如夢初醒,拜倒在地。他悔恨自己只求多聞強記,卻不肯踏實修持,以致抵不住邪咒幻術的迷惑,幾乎失了戒體、鑄成大錯。釋尊於是苦口婆心,以詰問、啟發和譬喻的方式,全面開示了首楞嚴三摩地、三觀妙門、契合娑婆眾生根性的觀音耳根圓通法門、修持時的五十種陰魔境界、整個修行過程中的四種清淨明誨及大乘菩薩六十位修證的菩提正路等法門。

這就是佛教史上有名的楞嚴盛會,佛所說法即《大佛頂首楞嚴經》。後人有“自從一讀楞嚴後,不看人間糟粕書”的感嘆,《楞嚴經》是宇宙人生真理探原的經典,是入門悟空的一部書,不知楞嚴則不知修心迷悟的關鍵——故有“開悟的楞嚴”之說。

《楞嚴經》傳入中國的因緣非常不易,此經未來,盛名先至。

隋朝天台智者大師研誦《法華經》而創立一心三觀法門,後遇梵僧以止觀示之。梵僧閱後告訴智者大師:“此與天竺楞嚴意旨相符。”此後智者大師便向西方虔心遙拜,希望能一觀楞嚴的意旨。這一拜便拜了十八年,終未能見此經,時至今日,天台拜經台仍在。

當年龍樹菩薩到龍宮說法時,在龍藏中見到《楞嚴經》,披閱之下嘆為希有,特地默誦而出,以利益閻浮提眾生。因而當時的印度視之為希有法寶,藏於國庫,禁止外傳。

般剌密諦法師企圖把它流傳到外國去,尤其是具有大乘氣象的中國,但初次被邊關官員查獲,帶不出來。隨後他想出一個辦法,把經文繕寫在最細軟的白絹上,用蠟封妥,藏在臂膊肌肉中,等到瘡口平復再攜帶出國。關吏搜查不出,遂於唐神龍元年由海路抵達廣州,正遇宰相房融被貶廣州。房融請諦師在制止寺把經卷取出,快速譯完。因為般剌密諦法師潛藏法寶出國,國王要罪責守邊官吏,所以他火速回國願以自身承當其罪。今日漢地大眾能夠讀誦此經,實在是仰賴於般剌密諦法師捨身傳法的功勞,亦可見這部經的重要!

明賢法師:《楞嚴經》的緣起

教化摩登伽女

釋尊宣講完楞嚴法要後,為缽吉蒂講法,使其加入了比丘尼僧團。在釋尊的教化下,缽吉蒂的心漸漸寂靜下來,由於常修不淨觀,對自己過去的痴迷妄想已深感厭惡與慚愧。有一天,她跪在釋尊座前流淚懺悔前愆。釋尊道:“善哉,摩登伽女!你是利根利器,我知道你會有今天的成就。”缽吉蒂的幡然悔悟促使自己更加精進修行,先於阿難證得阿羅漢果。

當時社會上對賤民之女出家有各種議論,為此釋尊講述了《虎耳傳》。在眾生平等的理念感召下,摩登伽女缽吉蒂的修行成果得到廣泛承認,她的美德聖行受到僧團和大眾的讚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