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圖解佛教過堂的要點與意義


時間:2014/8/19 作者:恆覺

圖解佛教過堂的要點與意義

佛教傳到漢地之後,形成了嚴格的過堂用餐儀軌,規定了碗筷擺放、使用和添飯加菜的步驟與方法。其中的重點是不能講話,不能隨便出聲。吃飯前後念誦《供養偈》與《結齋偈》,表示供養諸佛菩薩、供養眾生。吃飯時應當提起正念,食存五觀,思量食物的來之不易與眾生的苦痛艱辛,產生感恩心、慈悲心、平等心和責任心。

在過堂時,僧眾排班,整齊有序地進入齋堂。在齋堂里,不可在中堂走動,保持中堂的安靜與莊嚴,以示對諸佛菩薩的尊敬。

起初,桌上的碗靠近桌子的外沿擺放,筷子橫放在碗前。開始念《供養偈》之後,也就開始行堂了。行堂的義工拿著裝食物的桶和勺子,沿著桌子走來。過堂期間,僧眾不能說話,要用特定的手勢對行堂的人表達自己的意思。

第一遍行堂時,只要僧眾不拒絕,行堂的人通常就會把每種食物都在碗裡裝上一點。如果僧眾不想要某種食物,或者覺得碗裡的飯菜已經夠吃,可將右手豎起,掌心向外,或用右手在碗上方做——個遮擋的動作,以示需要。

過堂時端身正坐,脊背挺直,不要趴在桌上,不要低下頭用嘴湊近桌上的碗,雙腳不要交義或翹起。不能浪費食物。

開始吃飯時,先把筷子和裝著飯菜的碗先後移近自己,然後拿起筷子,左手將飯碗平端在胸前。

端飯碗時,拇指扣在碗邊,其餘四指平托碗底,古人稱之為「龍含珠」。右手持筷子夾起食物送人口中,動作要輕柔而利落,古人稱之為「鳳點頭」。對於稀飯、湯等流食,可以把碗端起來飲用,對於固體食物則不能把碗放到唇邊扒拉著吃,一律使用筷子夾起來。

第二遍行堂時,如果僧眾需要添加食物,就把碗向前移動,伸到桌子外沿附近。

可用筷子或手指在碗裡比劃一下,表示需要添加食物的多少。

想要添加某種特定的食物,就把那種食物從碗裡夾起來,向行堂的人示意。

對於某種食物還想再添加一些,可用筷子或手指在碗邊輕點一下。

對於某種食物只想要一點點,可用右手拇指和小指比一下,表示「少量」。

對於稀飯,如果想要比較稠的,就用筷子或手指在碗裡做一個豎插的動作;如果想要比較稀的,就用筷子或手指在碗上面平劃一下。

吃完飯之後,將碗疊起,放在靠近桌子外沿的地方,將筷子放在碗右側距離約一寸的桌面上,筷子與桌沿垂直。

這一套複雜的過堂儀軌展現著佛門的威儀,然而過堂儀軌的意義不僅在於維持表面上的優美大方。

佛教的修行讓人們通過了解自己來改善自己,與正念覺知是分不開的。因此修行人要努力提起正念並保持覺知。然而普通人由於觀照力微弱,經常忘失正念,過堂儀軌就是正念修行的增上緣。要使行為符合這套儀軌的各方面細節,並在沉默中進行有效溝通,必須集中精神,隨時覺知自己在做什麼和想什麼。吃飯時不具備正念,心不在焉,妄想連篇,就是隨著貪嗔痴在流轉。

只要學會在吃東西時真正地提起正念,一定會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和感恩。那時候,也許你會忽然理解弘一大師說的「鹹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既不為喜愛的飲食而狂喜,也不為不喜愛的飲食而煩憂。

端飯碗的「龍含珠」動作,有一個深刻的含義,喻示著眾生皆有寶珠一般的佛性。佛性的開發從培養觀照力開始,我們應該勇猛精進地修行,隨時讓正念提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