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皈命念佛


時間:2014/9/21 作者:幽幽蓮花座

八月南山寺佛七第一天上午開示:皈命念佛

南山寺常住慈悲,乘佛慈悲本願功德,今年的第八個念佛報恩法會,今天開始。感恩諸位法師、諸位同修,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來到法會,為法會帶來良好的氣氛,感恩你們,功德無量!

南山寺一直以來都是以皈命念佛的方法來運作,這也是師父老人家多年以來一直在運用的,並且呢,也能夠實在地讓很多苦難的人得到實在的受用,讓痛苦的人得到安詳,離苦得樂。這些都與師父實踐本願的功德有莫大的關係。一個人身體不好,有障礙,特別是比較嚴重的,自己痛苦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這種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命不好。所以呢,我們要明白,來到這裡,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救命——就是皈命念佛。這個是關鍵所在。

我們來到這裡就要認識到如何去念佛,如何去接受,用什麼樣的一個心態、狀態來念佛。師父常常告訴我們,用皈命的方法,這是讓我們生命回歸到平安最好的方法。師父這麼多年一直都在不間斷地弘揚皈命念佛的功德,很多同修也在皈命的過程中,得到了良好的作用。有的人呢,剛剛來,還沒有聽說過,更沒有使用過,所以對這個皈命啊,有點緊張,或者是沒有認可,難以相信。

這些也不奇怪,當你對佛法,對淨土這一法沒有真正了解和認識,自然很難相信到位。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講《阿彌陀經》的時候,就講到了,這是世間稀有難信之法。可能有人會認為,念一句阿彌陀佛,有沒有那麼大的作用啊?有沒有那麼大的靈感啊?「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這麼的簡單,這麼的方便,這麼的容易,有沒有作用?如果你難以相信,那麼你怎麼念也起不到良好的作用。如果你能夠深信這一句阿彌陀佛,堅信不疑「阿彌陀佛能夠救我的命」,那你念下去,你的命就有救了。諸位今天能夠聞到這樣稀有難信之法,說明你的善根無量無邊吶!

能夠深信,實為不容易。因為在娑婆世界,生死凡夫,都是比較喜歡複雜的。比較簡單的,就覺得沒有意思。所以呢佛在因地的時候,講了八萬四千法,講這麼多法幹什麼呢?我們眾生各有所需,各有所求,看你和哪個法相應。當一句「阿彌陀佛」,你能夠跟他相應了,那你自然在淨土這一法能夠得到生命的解脫。

你跟禪宗打坐修行這一法相應,我們六祖大師講,當你能夠明心見性的時候,也是與佛無二無別。還有律宗,持戒。你戒持得很好,同樣也能夠讓生命得到解脫。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們心裏面需要什麼樣的藥,就會接受什麼樣的法,如果認為我們的生命需要得到快樂,那我們就接受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南無阿彌陀佛給我們每個生命得到真正的快樂,真正的離苦得樂。

來到佛七法會當中,每天認認真真接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在接受一份快樂,接受十句,就接受十份快樂,接受好一百句,就接受一百份的快樂。

如何去接受啊?師父告訴我們,要懂得皈命的功德。我記得以前師父也講過,如果你已經有癌症了,或者已經癱瘓了,那說明什麼啊?說明你的命已經在地獄裡面了。那怎麼辦呢?就要皈命,把我們的命從地獄裡請回來,交到極樂世界,你自然能夠好轉。如果你存在這方面的問題,願你每天早上起來,先為自己皈命,再好好一念一接受「南無阿彌陀佛」,那你自然天天得到良好的變化。

癌症有沒有救呢?很多時候醫院都說:「沒有救了,回去好好度過你最後的時間吧。」很多人聽到這樣的話,都會灰心了。你一旦灰心了,就說明你把自己的命給捨棄了。你如果能堅定信念:只要我果報未了,我要報答我父母的恩。有樂觀的心態,那你就能真的活下來。自己不放棄的時候,命運就會掌握在你手中。對自己說,我要我的生命平安每一天,我對我自己的生命負責,我每天過得好不好,直接影響我的生命,那我就要好好地過。

當你能夠這樣子去接受、去認你的命。「我現在有這樣的障礙,就是過去不懂得做人,沒有把人做好,違背了天地的規律,所以今天受到了這麼嚴重的果報,天地要把我的命收回去了。那我現在要好好做人,好好盡孝,好好了我的果報。」那天地會再給你機會,自然你的命運就得到良好的轉變。

怎麼樣去皈命啊?你知道你的命在哪裡嗎?不知道,那皈到哪裡去啊?佛在《四十二章經》裡面告訴我們,命就在我們的呼吸之間,如果呼吸沒有了,人就死掉了,對不對啊?所以怎麼樣去保命啊?保命就是保我們的呼吸啊。

當你不知足了,就會不斷埋怨,埋怨什麼?埋怨自己身體不行,埋怨家人照顧不好,埋怨天地不公平。當你越是這樣埋怨,說明你越不懂得保護你的呼吸。所以諸位啊,我們還有呼吸在,就要知足,要用最後的生命去完善我未了的果報,盡孝道,把人做好,把良心翻出來。當你懂得知足了,你的呼吸會慢慢地變正常,身體會一天一天好起來的。

呼吸就是命運,那我們保護好這一口氣,就要與「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同步。一呼出去一吸進來,用呼吸念佛的方法,把不好的東西,不好的能量,體內的毒氣全部呼出去。當你呼出去的時候,感覺身體變得柔軟了,然後吸什麼進來?讓「南無阿彌陀佛」跟隨你的呼吸貫穿到你身體裡面,馬上具足能量。所以啊,當你明白到這一呼一吸的重要,才真正懂得去保命啊。

你不要說,維那師拿著麥克風念,你們就跟著大聲喊,喉嚨啞了,念不出來,又不想念了,這樣是沒有作用的。我們來這裡是幹什麼的?我們來南山寺是來救命的,是來保命的。如何保命?呼吸與佛號同步,呼出去就是把身上的垃圾倒掉,吸進來,就是把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吸進來。諸位能夠這樣子去運作,你吸得越多,會感覺全身暖暖的,甚至會冒汗,說明你今天保命保得好了。如果是一點反應都沒有,那說明你今天沒有真正保命。

無論你是哪一種業障,來到南山寺要學會保命法,就是皈命。不是說我們按皈命文去念了,就有作用了。跟讀報紙一樣,沒有用心,念完了就完了,那就沒有作用。所以呢我們要學會用心,用什麼心呢?用我們真誠的心,用我們最善良、最純正的那一顆心,來與阿彌陀佛相應,那阿彌陀佛自然會加持我們,會成全我們,讓我們得到無量光、無量壽。當你真正每天不間斷的用皈命的方法,呼吸與佛號同步,你會念得紅光滿面、法喜充滿。那這個時候啊,你的心中就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中就有你了。

怎麼樣念才與阿彌陀佛相應啊?怎麼樣念才能業障消除啊?怎麼樣念才會身體有所好轉啊?不要這樣去想啊,你的念頭放在身體上了,不是放在阿彌陀佛那裡了。怎麼樣念才念得好呢?身體不好也行,業障很重也行,念不下去也行,統統都不用去理它,我們只有把這一個念頭都放到阿彌陀佛上來,才會越念越輕鬆。

我們來這裡不是醫病,來這裡是保命的。我們一切的災難、一切的病痛,都是源於命不好。想讓自己身體好,讓災難消除,就來接受阿彌陀佛讓我們的命好起來。在本次佛七法會當中,用我們最誠、最善、最真的那一顆心,來接受南無阿彌陀佛為我們醫命,好不好?(大眾:好!)我們每天只有「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法會上各人合家冥陽兩界必定離苦得樂。

我們冥陽兩界離苦得樂,才有功德,才能夠回向你身體健康、合家幸福安樂,回向構建和諧社會,回向平安中國,回向世界和平!好,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