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二)


時間:2019/2/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底下就是阿彌陀佛對你招喚的話,非常重要,來!跟著師父念一遍。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汝」是誰?我,對!阿彌陀佛在跟你講:你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你,你不要擔心墮於水火之中。

「一心」就是真實信心,「正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直來」就是不迂迴,從因地直到果地,從凡夫直到聖人,從娑婆直到極樂。

「一心」,就是只有對南無阿彌陀佛慈悲招喚的依靠之心。一定要一心。阿彌陀佛在對你的招喚:「你一心念我的名號直來,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本事救度你,我有功夫迎接你。」阿彌陀佛如此對你我的招喚,我們還要擔心嗎?我們還要顧慮嗎?不必!

「正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一心是信,正念是行,信行一體,心信口念,內外一如,有信有行,這是我們修學淨土教法的正確態度。

「直來」,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下輩子再來人間,做一個有錢人家的後代,這樣有沒有叫直來?沒有。你又到人間一趟了,縱然下輩子你能得遇佛法,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下輩子往生,但也不是直來。阿彌陀佛叫你直來,你要怎樣?你要直去。佛跟你講:「你直來!」那我們當然要跟佛講:「好!我直去。」所以我們要跟阿彌陀佛直來直去。人與人之間相處也要真心相待,不要爾虞我詐。爾虞我詐的心是曲心,是諂曲之心,所以要直心才好。阿彌陀佛叫我們直到極樂世界,不要再到三界去流浪,不要再到六道去沉淪了,這樣念佛直接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就叫直去。阿彌陀佛叫我們直來,我們當然直去,好不好?好!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無礙光明悲救無礙

「我」指的就是阿彌陀佛。這邊的「我」,是無礙光如來對於念佛人的救度。阿彌陀佛的光明有十二種,第三種叫無礙光明,所以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就是要救度有煩惱業障的凡夫無所障礙。

「我能護汝」,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接引你,我有能力救度你。這樣的話是阿彌陀佛對有疑心的人說的,因為我們凡夫眾生疑心煩惱非常重,阿彌陀佛知道。所以我們從《觀經》中品位、下品位,看到佛菩薩來迎接臨終者,佛菩薩都會跟臨終者開示安慰,並且說「我來迎接你」,那就是佛菩薩很慈悲,知道眾生懷疑的心很重,所以告訴眾生,我來迎接你了,讓眾生放心,跟著佛菩薩到極樂世界。

大家請抬頭,看著前面莊嚴的阿彌陀佛接引相,現在師父代替阿彌陀佛對你講——阿彌陀佛對著你講:「佛子某某人!我現在來迎接你,我有能力度你到極樂世界,你不要擔心你的煩惱業障,我們走,好不好?」好!太好了!(掌聲)感恩阿彌陀佛,自然你會頂禮阿彌陀佛,你一定會非常歡喜。

請問大家:這時候感情會不會障礙你?金錢會不會障礙你?財寶會不會障礙你?權勢會不會障礙你?子孫會不會障礙你?冤親債主會不會障礙你?不會!阿彌陀佛來了,觀世音菩薩來了,大勢至菩薩來了,金錢、感情、親情、子孫、財寶、名利、權勢,所有一切通通不會障礙你。因為你一生念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了,當然非常高興,馬上就跟著佛走,到極樂世界去了,生死大事了辦了,成就佛道了,怎麼可能會障礙你!而且阿彌陀佛來了,就算有冤親債主在干擾你,阿彌陀佛一定會把你的冤親債主一起帶走,把你的所有障礙排除。

阿彌陀佛不會在那邊看戲:「沒關係,就讓冤親債主抓你好了。」會不會?不會!阿彌陀佛會勸勉你、安慰你、鼓勵你、加持你,把你所有的一切障礙排除。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就已經告訴你:「我有能力護佑你,我有能力救度你,我有能力接引你。」

這句話就是對有懷疑的人講的。如果我們個個都對阿彌陀佛的救度信心百倍,阿彌陀佛要不要講這樣的話?不必。所以我們生死大事,完全交由阿彌陀佛處理。我們好好的念佛,救度的事是阿彌陀佛在負責。身心世界交付阿彌陀佛,安安穩穩快快樂樂的念佛去,好不好?這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阿彌陀佛跟我們講:「我能護你」。

「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眾」就是大家。你不必畏懼墮入水河被水淹死,不必畏懼墮入火河被火燒死,也就是說,不用擔心貪瞋煩惱,我有能力救你。

把阿彌陀佛對你我招喚的這段話,好好的理解在心,你會不會擔心念佛不能往生?會不會擔心業障深重?不會!「你一心念佛直來,我有能力救度你,不用擔心你的貪瞋煩惱。」阿彌陀佛的招喚就是如此。

為什麼阿彌陀佛有能力救度我們,不會讓我們的貪瞋煩惱障礙?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由法藏菩薩發願所成就的。法藏菩薩發願對十方眾生絕對救度在第十八願。第十八願因願文,請大家跟師父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法藏菩薩發願,「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你念我的名號乃至十聲,我沒有救度你往生極樂世界,我就不成佛。所以法藏菩薩要成佛,就是十方的任何眾生,稱念一聲乃至十聲名號,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條件具足,法藏菩薩才成佛。法藏菩薩成佛了沒有?成佛了。《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世尊都跟我們講:「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所以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我們的誓言成就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力成就了,我們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願行具足,當然就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念佛當然往生,成就佛道。

佛的願力非常廣大,能度任何十方九界一切眾生。佛是慈悲究竟圓滿、智慧究竟圓滿、神通究竟圓滿、願力究竟圓滿,所以我們如果知道佛有大慈悲、大神通、大智慧、大道力,我們念佛還需要擔心嗎?安安心心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去,因為阿彌陀佛跟我們招喚說:「我能護你,不用擔心你的貪瞋煩惱。」

地獄救苦彰顯佛大慈悲心

佛確實是很慈悲的人。在《賢愚經》世尊跟我們講,他在過去世墮入地獄的時候,一念慈悲心生起,使得他出離地獄。在因地菩薩的修行,慈悲就非常偉大。我們從許多佛經記載世尊在因地菩薩修行捨身捨命的故事,就能明了,佛確實是一個很慈悲的人。我們了解了之後,當然就安心念佛了。

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當時諸比丘結夏安居圓滿,到世尊佛所,禮敬問訊。世尊以慈悲心安慰他們,問他們:「你們有沒有什麼痛苦?」世尊非常慈悲憐憫這些比丘們,阿難見了之後稟告世尊:「世尊!您如此的慈悲安慰我們,不知世尊您發如此的慈悲心,是遠是近?」世尊告訴阿難:

過去久遠不可稱計阿僧祇劫,有二個罪人,共同在地獄受苦受難。地獄的獄卒驅趕這兩個罪人,剝取他們身上的皮做拉鐵車的繩子,地獄的獄卒又以鐵棒打這兩個罪人,令他們拉著鐵車,在地獄東西賓士,無有休息。當時有一個人,因為體力衰弱,被獄卒逼打之後就暈倒在地,非常可憐。那時候,另一個人發了一念的慈悲心,就跟地獄的獄卒說:「希望你能夠允許我代替這個人受苦,我自己一個人來拉這鐵車就好。」獄卒生起一念瞋恚心,以鐵棒打他,當時就死掉了,投生到忉利天。

世尊跟阿難講:當時地獄中一念發慈悲心的這個人,就是我。我當時在地獄受苦受難的時候,發了這一念慈悲憐憫的心,對於一切人不曾有退舍,一直到今天,我樂於修行,慈悲憐憫一切眾生。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在因地墮入地獄,就非常慈悲,還發願要代替地獄的人受苦受難,太偉大了!給世尊讚嘆(掌聲)。

從《賢愚經》世尊的開示,我們了解佛是一個非常偉大、非常慈悲的人。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要求我們:「你一輩子念佛都不算,臨終快要死了,念我的佛號,我才救你。」會不會?絕對不會!哪有這樣的佛?還沒有成佛就很慈悲了,成佛之後的慈悲是大慈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到了究竟圓滿,怎麼可能會要求我們眾生,念佛念到臨終快要死了,很痛苦了,非得一念正念不可,才現前迎接,絕對不會!如果會,佛的慈悲是大慈大悲,就說不通。可是,世尊在因地墮入地獄就很慈悲了,何況已經成佛的世尊?

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的本師本佛,慈悲究竟無極,會不會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就不救度我們了?絕對不會!因為我們念佛時想東想西,阿彌陀佛就捨棄我們:「你這個人念佛想東想西,我不救你。」會不會?不會!一個人一生造盡了五逆十惡,臨終快要死了,遇到知識跟他開示:「你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懺悔業障,求生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就成菩薩了,就不用在六道輪迴了,也不必受業力的牽引受苦受難。你一生造了這麼多的逆惡之罪,現在藉助名號來消滅業障,阿彌陀佛仍然不捨棄你。來!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是阿彌陀佛,看了一生造盡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受到善知識這樣勸勉,念你的佛號還不到十聲,你會不會趕緊去接引他往生你的淨土?會!你真是慈悲的佛,跟你讚嘆(掌聲)。

這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所以阿彌陀佛是很慈悲的聖者,我們從經文體會到佛是很慈悲的人。我們體會之後,會更想要去為惡還是更想要去行善?行善!那是一定的。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從宣揚佛的慈悲,來教導眾生精進念佛,斷惡修善,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

所以下定決心走在白道上,一心直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

想一想,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一直到今生此世,我們能得遇六字洪名,知道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我們自己的本事還是阿彌陀佛巧妙的安排?我認為是阿彌陀佛巧妙的安排。我們懂得念佛,不是我們自己能夠覺悟念佛,實在是阿彌陀佛可憐我們生死輪迴,所以安排我們生命中的貴人、菩提道上的善知識,勸勉我們念佛。

你我初入佛門,是自己一聽到佛法,就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用人家勸勉,就很發心學佛修行嗎?大部份人不是。大部份人,都是生命中的善知識在鼓勵。有許多出家在家大德經常勸勉,要精進念佛、要好好拜佛、要持齋茹素、要斷惡修善、要孝養父母、要奉事師長、要慈心不殺、要修十善業、要修心養性、要涵養德行。就是因為許多善知識對我們的勸勉,引導我們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在白道上向前邁進,我們道心才越來越堅固。所以你周遭的善知識,成就你的法身慧命,你要感恩他,他是阿彌陀佛派來協助你的人。大部份人在佛道上,能夠堅定信仰,勇往直前,好好修行,都是透過善知識一再勸勉鼓勵,學佛的心才越來越堅定,否則會有更多人從菩提道上退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