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覺悟人生如夢一心念佛誓願往生的愈志釗居士


時間:2014/10/13 作者:todayok

俞志釗居士,法名正住,杭州人。世代信奉佛法,自祖先以來,一向組成華嚴會,每年誦經,年十餘歲,即能隨眾虔誠誦念。曾經思惟:世界之內,為什麼會忽然有我這個人?未生以前,我在何處?既死之後,又往何所?六道輪迴,升沉不定,實在是非常危險。既然人人皆如是,為什麼大家都不會懼怕呢?不知有什麼善法,才能脫離此六道輪迴的痛苦呢?後來,夢見東嶽大帝派人來拘捕他,想到人死亡之後,神識脫離身體,痛苦最為猛烈,因而在極度的驚懼中而醒過來,於是覺悟到人生就如同一場夢。

不久之後前往普濟庵皈依明德法師,請問他快速了脫生死、永遠脫離輪迴之法。明德法師即開示他淨土法門。並且給他淨土經論數種,俞志釗從此信願具足,誓於此生,求生淨土。從此奉持《金剛經》、《阿彌陀經》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為平日的功課。有時客居他鄉,也自己默念佛名,遇到有緣的人,亦以此法勸之修行。一九四三年春天,忽然生臌脹的疾病。到了八月,病勢嚴重,自知臨終將至,即一心念佛。遇痛苦時,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不久即心安。十月底,囑咐後事。其妻也皈依三寶,日夜隨侍照顧他的疾病,同時持念佛名。冬月二十八日晚上,沐浴更衣後,臉上微微一笑,家人問他何故,答說:「生死苦根,從此斷矣,為何不笑呢?」隔天午後說:「我看見光明極大,往生的時刻到了,你們大聲助念,使我能聽聞到。」話說完後,即隨眾念佛,後來只有嘴唇微動,接著就安詳而往生。時年四十一歲。

——摘錄自《淨土聖賢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