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修學已有多年,讀經、念佛還是散亂、昏沉,還有嫉妒現前,感覺功夫不得力,應如何對治?


時間:2014/12/21 作者:長存善心

對治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入經藏。實在說,現代人在某一方面福報比古人好,古時侯人要聽法師講經說法,必須要遇到真正講經說法的人,還要到現場去聽,如果自己根性不利,聽了就忘,也很難得利益。現在科技發達,每一堂講演都能保留錄音、錄像,可以反覆聽。所以,古時候中下根性之人,一生當中能開悟的很少,開悟的都是上根利智之人,而現在中下根性之人有福,可以將這些錄音、錄像帶回去,反覆學習。

我曾跟同學們說過,洛杉磯有一位趙立本居士,是一位大學教授,退休之後,聽到佛法非常歡喜。他只選擇兩部經:《六祖壇經》和《金剛經》,他將這兩套錄音帶聽了二十幾遍,來問我:「我專學這兩部經,念佛求生淨土,可不可以?」很好!古時候這種例子很多,近代江味農居士、周止庵居士就是用這種方法,「教宗般若,行在彌陀」,都有成就。我就勉勵他,聽二十幾遍不夠,至少要聽一百遍到兩百遍。我的建議他採納了,他真乾,聽了一百遍之後,這兩部經他講得很好,現在美國各地有人請他講這兩部經,他變成了專家。功夫如何得力的?在一個「專」字,鍥而不捨,所以不要搞多,一部經通,一切經都通。

我們還要不要講其它經論?最好不講,現身說法,勸導世間一切初學的同修們要「一門深入」,做一個榜樣給他們看。《華嚴經》上,那麼多的菩薩、天神、雜神眾、人王、長者、居士,他們修學的都是一門,沒有人修兩個法門的,這都是現身說法。我這幾十年當中,講的經論很多,至少也有幾十種,這是無可奈何,因為這些經論沒有人講。如果有人講,我決定不講,我會專講《阿彌陀經》。我這個樣子,諸位不要學,為什麼?非常困難。如果你們的功底不深,對你們絕對有影響。要學,最低限度也要像古代智者大師,對往生極樂世界真有把握,犧牲自己的品位幫助別人,這個可以。諸位要曉得,專攻、專學習,品位增高。所以,智者大師往生時,學生問他:「你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品位?」他說:「如果我不領眾,我的品位佷高,因為領眾,所以是五品位往生。」五品位是生凡聖同居土,這是捨己為人,犧牲自己的品位。如果自己往生沒有把握,絕不能幹。幫助別人,到最後自己還要搞輪迴,墮三途,那就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