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玄奘大師揚威異域立論高明一字不易


時間:2015/3/3 作者:智成

編者按:《史記》記載, 呂不韋輯成《呂氏春秋》後,在鹹陽城發布公開,同時高懸千金,宣布有人增損一字即可獲得千金賞賜,留下「一字千金」之名。在佛教歷史上也有一樁類似盛事,而且過程更加驚心動魄,主人公是唐代高僧玄奘大師。

明賢法師:玄奘大師揚威異域立論高明一字不易

立論高明一字不易,舌燦蓮花無人能敵。

玄奘大師求學印度期間,戒日王已成為印度各邦國中最大的盟主。當時教派林立,各具強勢。戒日王本人是信仰大乘的佛教徒,親自擔任大乘最高學府那爛陀寺的大護法。在歷次重大的護法活動中,曾籌巨資為寺院修建一座高過十丈的黃銅精舍。此舉引起了小乘佛弟子的極大不滿,最終導致了曲女城法會的召開。

有一次,戒日王率兵途經信奉小乘的烏荼國。此國的信仰並未受到大乘佛法的影響,仍然堅持小乘佛教。沿路的佛弟子對戒日王說:「聽說大王在那爛陀寺旁建造了極為壯麗的黃銅精舍,你為什麼不建在迦波厘外道的寺院旁,卻偏要建在那裡?」戒日王問:「說這話有何用意?」烏荼國的小乘論師答道:「住在那爛陀寺的都是空花外道,與迦波厘外道有何不同?」他們拿出南印正量部般若逑多寫的《破大乘論》七百頌說:「這是我們教派的論據,大乘的學者誰也不能駁倒其中的一個字。」戒日王說:「弟子聽說狐狸行於鼷鼠中間,自吹比獅子雄猛,一旦見到真獅子就嚇得魂飛魄散。各位法師既未見到大乘的高僧,只是固守愚陋的宗派。他日一旦見到,恐怕會像狐狸見到獅子那樣了。」小乘諸師極為不服,提出要求說:「大王既然不信,何不召集兩派辯論,當面一決是非。」戒日王說:「這有何難!」當即修書告訴那爛陀寺主持戒賢論師,禮請論師選拔四名學兼內外、通曉各宗的高足,以迎戰烏荼國小乘諸論師。戒賢論師收到信函後,告訴大眾說:「我已經年長了,你們師兄弟中應該選出四人迎戰小乘諸師。」經反覆商議,由海慧、智光、師子光進行迎戰,但戒賢論師細察《破大乘論》七百頌的論理格局,覺得此戰並不一定有勝算,一籌莫展之際,玄奘大師挺身而出,希望允許參與。大眾有些猶豫。而玄奘大師說:「一來我是外國人,是個留學生,即便論敗也不會給大乘佛教抹黑;其次,《破大乘論》七百頌所談論義此前均有研判,自信不會落敗。」戒賢論師同意了這位留學生弟子的請求,並囑咐他仔細研究《破大乘論》,不可疏忽。

玄奘大師找到《破大乘論》全文,經仔細研讀後,發現了眾多謬誤之處,全面總結,寫出了一千六百頌的《制惡見論》,以大乘宗旨全面反駁了《破大乘論》中攻擊大乘的所有論點。此論在那爛陀寺被傳播開來,僧眾閱讀後都廣泛讚譽:「寫得這麼好,怎樣的論敵也只能認輸了。」

戒日王也研讀了該論,心中萬分折服,立即決定在首都曲女城舉辦辯論法會。他組織召集了全印度的沙門、婆羅門及一些外道首領,讓他們聽取玄奘大師演說大乘妙旨,以儘量斷絕他們對於大乘佛法的誹謗之心。徵得玄奘大師同意以後,戒日王發布通告,詔令全印度各國王及通曉經義的人民要在指定的日子趕到曲女城,聽大師講述《制惡見論》。

與會的人很多,有全印度的十八位國王、各國大小乘義學僧侶三千餘人、婆羅門及尼乾外道二千餘人、那爛陀寺僧眾千餘人,各個博學多才,能言善辯,盛況空前!戒日王在大會一開始便與玄奘大師等諸師共同供養、禮拜會場上安置好的釋迦佛像,然後傳令各國王及一千多名聲譽頗高、學識淵博的高僧以及五百餘名聲望學識非同尋常的婆羅門及外道並二百多名各國大臣依次進入辯論會場,其餘僧俗大眾場外就坐。玄奘大師被推為論主,坐在一張寶床上,稱頌大乘,闡揚《制惡見論》要旨。

依印度辯論場上的慣例,須由論主提出主題。玄奘法師將《制惡見論》的中心論點——真唯識量(真故極成色,非定離眼識。自許初三攝,眼所不攝故。如眼識)二十三個字提了出來,並邀請那爛陀寺明賢法師當眾宣讀,而且以當地文字抄寫了一份掛在會場的門外,任由一切人反駁,聲明:「如《制惡見論》有一字不妥,或被駁倒,或被更改,願斬首相謝!」

玄奘大師一人高居論壇,一連十八天闊論雄談,無一人能辯倒他,也沒有人能改動《制惡見論》裡的一個字。與會各派學者均為大師風采所折服,不少人放棄先前信仰皈依大乘。

此次辯論大會,玄奘大師大獲全勝,戒日王乃令侍臣裝飾大象,禮請大師登上象背寶座,全城遊行,接受慶賀。玄奘大師拒辭不受,戒日王云:「此乃印度風習,不宜違背。」大師乃騎上象背,在熱烈慶祝的人群中前後巡行。人們捧著玄奘大師的袈裟,四方高唱:「支那國法師立大乘義,破除了種種惡見。十八天全無論敵,每個人都該記住此事,並廣為傳頌。」曲女城巡行之後,戒日王組織數百條船與數千車乘,沿著河道護送玄奘大師返回那爛陀寺,盛況空前。

曲女城法會使玄奘大師得到了印度各宗各派的一致推崇,大乘佛子稱頌他是「大乘天」,小乘佛子稱頌他是「解脫天」。大師成為了印度僧俗各界共同瞻仰的佛門巨擘,聲名遠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