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玄奘大師的示現,最重要的是肯定過去這些大德譯經沒錯誤


時間:2018/5/17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玄奘大師的示現,最重要的是肯定過去這些大德譯經沒錯誤

經典不是世尊在世的時候寫的,這些經典世尊沒有看過,但是我們可以相信。那個時候佛的學生很多,修行證果的人不少,這些人來做認定,肯定記載沒有錯誤,這個經才能傳下來。傳到中國,要通過翻譯,有沒有翻錯?這個很難說。我當時學佛對這個很懷疑,因為我們現在在國外,我們把佛法介紹給外國人,通過翻譯,能不能翻譯得完整?不能。翻譯的同學告訴我,他也很謙虛,大概只能翻多少?六成,還有四成沒有法子翻譯。我們想一想,佛經到中國來,這翻譯情形怎樣?所以玄奘大師有懷疑,親自到印度去,他去幹什麼?就是懷疑他以前這些大德們翻的經有沒有翻錯。他到印度去,在印度去了十七年,也是給我們做了一個證明,他沒有批評以前翻的經哪一部經有錯誤,他沒說,那就是說他給我們肯定,沒翻錯。他自己回來之後也翻了不少,實在講,玄奘大師譯經最大的功德,不是他自己翻的,是他把前面古代的翻譯他肯定了,給我們後人增長了信心,這個功德太大了,這是菩薩出現,不是普通的意思。所以一般人只重視他到印度去取經,譯了有一千多卷的經典留下來。我看法不是這樣,我的看法,他的示現,最重要的是肯定過去這些大德譯經沒錯誤,這才真有意義。

整個《華嚴經》所講的都是普賢行,但是在最後,普賢菩薩說了十個大綱,十條總綱領,第一個「禮敬諸佛」,你想想他心量多大!禮是禮貌,敬是恭敬心,從內心裏面發出來的恭敬。諸佛是什麼?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過去佛,我們在佛經上念到,釋迦牟尼佛跟我們介紹,過去三千尊佛,現在三千尊佛,還有未來的。未來的佛是誰?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他尊不尊敬?他要是瞧不起這個人,不喜歡那個人,那對佛就不恭敬。對人你沒有做到,所以你那個禮佛,你只拜了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你沒有拜到。而禮敬諸佛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未來佛,你要能夠禮敬未來佛,你才能成佛,這個意思要懂。未來佛就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是一切人,一切人是未來佛,一切動物都是未來佛,為什麼?佛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有情眾生就是動物,那麼植物算不算?礦物算不算?普賢菩薩統統都算,《華嚴經》上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情是有情眾生,動物;無情,那就包括植物跟礦物,沒有一樣不尊重,沒有一樣不恭敬。人事裡面,好人恭敬,壞人也恭敬,為什麼?他是未來佛。他自己做種種不善,自有他的果報,我們修普賢行的人,那就要恭敬他,平等的禮敬。

稱讚那就沒有,你看他第二願「稱讚如來」,他不講諸佛,諸佛是從相上講的,如來是從性上講的。他的思想言行與性德相應,要讚嘆;不相應,不讚嘆,有禮敬沒有讚嘆。善財童子在五十三參裡面表演給我們看過,你看他參訪甘露火王,有禮敬、有供養,沒有讚嘆;他去參訪勝熱婆羅門,也是沒有讚嘆,有禮敬、有供養。為什麼?勝熱婆羅門表現的是愚痴,甘露火王表現的是瞋恚,貪瞋痴,與自性相違背,不管是順性是違背自性,但是自性是一,差別在這個地方。作惡的人,不能不恭敬,他有困難的時候,不能不幫忙。他做壞事我們不去幫他,他做好事我們就要去幫他。你看普賢菩薩的心量多大?真的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六波羅蜜跟普賢十願要是一相應、一圓融,那就是「達此理趣而修萬行,莊嚴佛果」,那叫修普賢行。所以普賢行十願裡面,每一願裡面都有十波羅蜜。這一定要懂得。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集)》,2009/4/7,台灣高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