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山長老談淨土法門的修行


時間:2015/3/6 作者:恆覺

《淨土》雜誌2014年第4期 文/觀明

2013年4月24日,海山長老安詳示寂,世壽86歲。長老以弘揚淨土法門為己任,行持不捨晝夜,悲心廣度眾生。德高望重,人天景仰,被尊稱為當代蜀中淨土高僧。聽聞海山長老圓寂的訊息,哀思之際,我不禁想起了向老和尚請法的點點滴滴。中興四川遂寧廣德寺的第一任方丈長念和尚圓寂後,時任監院的照全法師寫信告訴我,長念和尚生前已經將廣德寺的重任託付于海山老和尚,希望我有機會向老和尚請法。自此,我的腦海里就深深記住了海山老和尚。2005年8月,我在什邡第一次見到老和尚,但是那次沒有深入的交談,只是禮節性的問候而已。

2009年5月,一次特殊的因緣,我親近海山長老的次數有所增多。在我的印象中,每次拜訪老和尚,都見他在念佛。一部念佛機不離身,佛號聲聲入耳,讓我們這些拜訪者也能感受到光明與清涼。

我還曾有過一些單獨親近老和尚的機緣,他老人家將修行淨土法門幾十年的親身體會一一道出,並針對我的修學疑問作了解答。下面主要從四個方面來詳述海山老和尚對淨土法門的獨到見解。

一、念佛與研教合則雙美

眾所周知,淨土法門,三根普被,被稱為是最為方便與最為保險的修行法門。特別是在當今五濁惡世,世風日下渾濁不堪之際,淨土法門有著更為殊勝的因緣。不過,對於淨土法門一直有一種誤解,似乎念佛就只管念就行了,不用再去研究與修學經、律、論三藏。

海山長老童貞出家,畢生精進修學佛法。老和尚不僅是淨土法門的實踐者,還深入佛教經、律、論三藏,對於念佛與研教的關係,老和尚自然是瞭然於心。我曾經向老和尚請教如何行持淨土法門。老和尚開示:修行淨土法門,最好要對佛教的教義與教理有全面的把握與認識,這樣修行會更得力。老和尚自進入佛門,就開始修學佛教經、律、論三藏。老和尚在《阿彌陀經釋義》序文中有言:「要知生到極樂世界,學修條件好,常常見佛,聞法,親近供養僧眾,自然廣學多聞,即可達到『三惑盡,二死亡,一塵不染;五蘊空,六根淨,萬德圓彰後,再回入娑婆,廣度有緣,共同成佛』。」老和尚這一段通俗易懂的開示向世人展現了他對淨土法門精義的把握與行持。老和尚精通佛教教義,但與一般的研究者不同,他老人家還是重點落實在行持中。老和尚強調,學與修二者具足的理想環境是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可以與諸佛菩薩親近,熏聞佛法更為方便有利。

海山老和尚並非反對研讀三藏經典,也沒有否定念佛,而是認為如果能將二者結合,從研教中獲得佛法的智慧,再以此來指導自己的行持,那就是念佛與研教完美的結合。

「把《彌陀經》的依正莊嚴,因果事理,性相圓融於一句彌陀名號中。真信切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指方立相,老實念佛。」

「若再把四十八願熟讀熟記,融會在生活中去實踐,念念上求佛果,心心下化眾生。莊嚴國土,利樂有情。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現生便可優入聖賢之域,臨終決定往生極樂之邦。」

海山老和尚對淨土法門一往情深,身體力行,念佛不捨晝夜,幾十年如一日。

二、如何攝心念佛

淨土法門的難點在於如何攝心一處,通過以念佛之意念來統攝紛亂無序的雜念。如果不能夠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那麼修行淨土念佛法門是否徒勞無功?對此我曾經向海山老和尚請法,老和尚十分慈悲,不僅僅向我開示佛法大義,還將幾十年修行的心得向我一一詳示。

老和尚開示,一定要攝心念佛,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攝心念佛的最高境界。如何才能做到攝心念佛呢?老和尚給我講了一個方法:十念記數法,比如念一句佛號心裡記一,念一句佛號心裡記二,一直記到十,每一句、每一字都要口裡念出來,耳朵聽清楚,流入意識深處,如若走神,就要重新來過。只有通過不斷的訓練,才能夠逐漸收攝住凡夫狂亂散漫的心識。1998年,海山長老在西昌光福寺講法時亦有相關開示:「每天晚上再忙也要堅持十念,鼻子吸一口氣,從一至五,念『南無阿彌陀佛』,再換一口氣,從六至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叫借氣束心。吸一口氣,精力集中,從一念到五,從六念到十,嘴巴念、耳朵聽、心中記數,這樣集中意志、集中精神,就是保持我們的一個清淨心。」海山老和尚開示的念佛方法就是身口意三相應,從而達到三業清淨的目標,收攝住我們的散亂心識。淨土法門的很多要義,需要修行者親自去體驗與實踐後才能明白,不是光憑研究佛教經論,或者僅僅停留於口頭上就可以的。

老和尚一生多次閉關精進念佛。在成都解放前夕及三年自然災害期間,他曾兩度閉關念佛,真切體會到了念佛三昧之要義。在向老和尚的幾次單獨請法中,從他老人家寥寥數語的經驗之談中,我可以感受到老和尚念佛的功夫不是說說而已,而是真修實幹得出的結論。

老和尚於1996年7月在廣德寺「長念念佛會」上作了開示:「只要我們七天精進,一心不亂,會聽到所有的聲音都是阿彌陀佛,並且你會不念自念,不起心動念都曉得念。功夫上進甚至聽到水的聲音,風的聲音,雀鳥叫喚的聲音,飛機、火車的聲音,一切聲音都在念阿彌陀佛。」老和尚的開示儘管是講念佛的境界,其實這種體驗與境界同樣是參禪、禪定時需要經歷的,所以佛門中有一法具足一切法的說法。在攝心念佛的問題上,老和尚在不同的場合表述不同,但是身口意三業相應,再至三業清淨的攝心念佛之模式,是他一直竭力宣揚的。

談到攝心念佛時,海山老和尚特別講到了如何對治貪瞋痴的問題:「要萬緣放下,一心想佛,想佛的光明、想佛的智慧、想佛的名稱、想佛的依報與正報,集中精力想,就等於鑽木取火。盡按這個道理想,盡按這個洞鑽,鑽到最後就要發火。發什麼火?發智慧火,把我執觀念燒掉,把私有觀念燒掉,把貪瞋痴煩惱燒掉,這就叫作用智慧火來燒煩惱心。」老和尚的這種說法,是對攝心念佛的補充與延伸,是為了讓眾人明白念佛時要心口相應,不能有口無心,更不能把念佛當作是一種新鮮事物,心血來潮了才想到,而應持之以恆。所謂「念佛三天,佛在眼前;念佛三年,佛在天邊」,就是沒有長久堅持,感受不到攝心念佛的法喜,所以導致道業退墮與荒廢。而對比老和尚幾十年來的精進念佛,其言傳身教無時無刻不在度化眾人,勉勵淨業行人老實念佛,莫換題目。

三、三界火宅,當速出離

出離心基本之義就是希望從娑婆世界的苦海中解脫出來。娑婆世界被喻為苦海,是因為有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佛陀在開悟後第一次轉法輪時講述四聖諦,以此來開導眾人生起出離心。簡單一點地說,出離心就是要求修行者不要有執著與分別之念,所謂臨終正念分明,就是要求修行者對世間不要有任何的牽絆與依戀,否則就會心生貪執與煩惱,不能夠解脫生死、脫離輪迴之苦。

如何才能夠發起出離心?在向海山老和尚的請法中我提及了這個問題,主要是從修安樂行的問題談起的。我提出這一問題的原因在於,隨著人類社會生產力與物質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有了一些相應的變化。在古代,由於沒有那麼多的誘惑與浮華,所以修行者更容易靜下心來,更容易淨化自我的心識意念。然而現在卻是物慾橫流、人心不古的時代,人們皆沉溺於追逐物慾的享樂與腐化中。我曾經聽人說在當今時代,不應該過分地約束自己,要修安樂行。對此老和尚明確開示,安樂行不是人人都可以去修的,一般之人根器不夠,不但修不成,還會弄得走火入魔,把自己本該滅除的貪瞋痴三毒激發起來,直至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末法時代的眾生還是應該守持佛門戒律,通過持戒念佛,逐漸祛除自我的貪瞋痴三毒,淨化自己貪執之心。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衣食無憂,沒有經歷饑饉之災,很難了知世間法的虛幻真相。我特意請教了老和尚:如何才能生起出離心?老和尚開示,要多觀照世間是苦海,而非淨土。這樣去進行觀照,最終就能生起出離心,不再貪執這個虛幻的世間。一定要從世間的苦處入手,如果有機會可以去醫院看看病人,親眼目睹被病痛折磨得死去活來、生不如死的慘狀,你就會明白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本質就是苦海,就會對這個世間的虛幻性有深入而切身的理解與體會了。

老和尚這幾句法語頓然打開了我心中的癥結,讓我明白了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應該如何修行。老和尚在開示中常引用古大德的一句偈語:「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非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老和尚在講法中重點強調出離心就是教導眾人不要被世間虛幻的繁華假象所迷惑。一味沉溺於享樂與腐化之中,會失卻內心真正的自性。世間終有緣盡緣散的一天,而我們的身體也是因緣和合而生,勢必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沒有誰能長生不老,所以無論是對世間諸事還是對我們的身體都不能貪戀執著。

海山老和尚這種強烈的出離心,與他一生的經歷息息相關。解放前夕,由於時局不明朗,一時謠言四起,盛傳「解放軍來了要殺和尚」。老和尚說,當時面臨著一場生與死的抉擇,不知該何去何從,於是入藏經樓閉關念佛,老和尚精進行持數日後心中一片平靜,看破生死,無有牽絆。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四川有不少人餓死。老和尚天天見到有人被飢餓與疾病奪去了生命,更加深刻感受到生死無常、苦難逼身,於是再次入藏經樓閉關念佛,出關後身心輕安,一片光明。老和尚這兩次的人生劫難,更加堅定了他老人家的出離心。

四、念佛貴在專一

提及修行如何抉擇法門才能與道相應?老和尚開示,一個人不要一會兒學這個法門,一會兒又去學那個法門。到底該學哪個法門?其實是要找到與自己最為相應的法門。如果你修念佛法門感到很殊勝,就老老實實地修念佛法門。不要東一榔頭西一棒子,三心二意只會一事無成。

修行淨土法門貴在持之以恆,很多人念佛難以做到幾十年如一日,沒有持之以恆的毅力與精神,就會半途而廢。

海山長老精進念佛幾十年,修行不分晝夜,慈悲度化眾人,其言傳身教對我輩不啻為當頭棒喝。成就世間之事都貴在專心與專一,更何況修學了生脫死之佛法。關於淨土法門的修行與體驗,我還向老和尚講述了自己的一次經歷。一次參訪寧波阿育王寺,我在彌陀殿內拜佛時,看著高大莊嚴的阿彌陀佛聖像,聽著聲聲不絕於耳的佛號,我突然生起悲心,有一種想哭的感覺。

我把這種體會告訴了老和尚,老和尚說,可能是我宿世去過阿育王寺。寧波的阿育王寺是千年古剎,寺內有釋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塔,歷代高僧皆卓錫於此,我聽聞佛號有特別的感受也是不足為奇的。歷來不少人都把佛教修行中的體驗神化,甚至讓人不得要領。而老和尚對此事的看法,雖是平實無奇,但又真真實實,老和尚不講什麼怪力亂神的東西,而是宣說與佛法相應的悲心、悲願等。

經云:世間人民,得聞阿彌陀名號,若慈心喜悅,毛髮聳然,淚即出者,皆是累世嘗行佛道。

儘管有緣受到海山老和尚的指點,可惜我本人卻很懈怠,辜負了老和尚的一番苦心,至今未曾有精進心。

如今,海山老和尚雖已入寂,但他老人家的事跡與修行的精神還在激勵著世人,特別是老和尚傾力傳授的淨土法門,更是值得我輩倍加珍惜,發揚光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