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男子受陌生大姐一飯之恩 20年後欲以百萬元相報


時間:2015/4/24 作者:明華居士

男子受陌生大姐一飯之恩 20年後欲以百萬元相報

何榮鋒和戴杏芬在戴杏芬家的麵館前合影。

重慶晨報深度報導記者 王珊 報導

近日,一部以重慶酉陽人何榮鋒為原型的公益電影《一輩子的姐弟》,正在浙江、瀋陽兩地籌拍,影片講述了一段施恩與報恩的真實故事。今年39歲的何榮鋒,如今是瀋陽一家企業的董事長,對他而言,一段發生在22年前的經歷,影響了他一生。

1993年,因父親欠債,當年只有17歲的何榮鋒被迫離家,到浙江溫嶺務工。不想3個同行的小夥伴在金華火車站被盜,只得徒步前往溫嶺,饑寒交迫時,24歲的戴杏芬將蓬頭垢面的3人收留,還拿出30元贈予三人。

此後,何榮鋒輾轉到了瀋陽,用3年的時間還清了父親欠下的債務,生意也越做越大。1996年起,他開始尋找戴杏芬。2013年,在朋友的幫助下,他終於聯繫上戴杏芬,此時,戴杏芬已嫁到臨海,與丈夫經營一家點心店。

再度出現在戴杏芬面前的何榮鋒,已是一名身家豐厚的商人。「20多年過去,大姐的笑容一直沒有變,還是我記憶中的模樣。」兩人重逢後,何榮鋒說,他覺得輕鬆了,因為早在當年離開時,他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爭氣,把日子過起來,找大姐報恩。這些年,他發達了,卻未能如願。

當年的一飯之恩,何榮鋒決定以百萬元相報。不過,面對厚禮和百萬元支票,戴杏芬卻拒絕了,沒有任何猶豫。如今,兩人像親姐弟一樣互相往來。

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文明辦介紹,今年2月,何榮鋒被評為「最美瀋陽人」,公益電影《一輩子的姐弟》將把何榮鋒與戴杏芬的故事搬上銀幕。何榮鋒這些年一直記得戴大姐的一句話:「如果你感恩,就在有能力的時候,多助人。」他為家鄉做了不少事,在他的帶動和幫助下,眾多老鄉前往瀋陽發展,不少人已從打工仔發展為老闆。

何榮鋒說,是當年的一飯之恩,教會了他做人的道理,誠實守信、懂得感恩的人,人生無論是否成功,總能活得問心無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