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二)


時間:2018/12/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二)

「善導大師《般舟贊》云:

我今到此佛願力 同緣同行何時來

普願閻浮知識等 同行相親願莫退」

我經常受人家的邀請,為臨終者或是亡者助念。這位亡者如果死後身體硬梆梆,甚至眼睛睜開嘴巴張開,為他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開示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這位亡者只要有了瑞相,我的心中就非常的歡喜。這位亡者臉色有了轉變,原本臉色黑的像印度阿三,念佛開示之後臉色轉紅潤;原本身體硬梆梆,經過念佛開示之後身體軟綿綿;原本眼睛睜開,現在眼睛閉上了;原本嘴巴開開,現在嘴巴已經合上了。

諸位菩薩,如果是你的親人,在助念之前和助念之後有如此的轉變,有這樣瑞相的產生,你會歡喜嗎?會!一定很歡喜!

最近信願助念一位女眾菩薩,因為這位女眾菩薩從臨終到死後八小時,當信願觸摸到她的遺體,身體硬梆梆的時候,她的先生非常的擔心。我知道她心中有可能的掛礙之後,跟她的先生說,一定要將你太太心中的掛礙,有可能的執著排除,這樣她身心方能柔軟下來。有可能就是這位亡者的父親,對這位女婿有了誤會,所以我請亡者的先生,去向他的丈人求哀懺悔,請他的丈人來看女兒死後的一面。果然這位亡者的先生接受我的建議,去向他的丈人下跪,拜託他原諒他,來看女兒死後一面。父親來看完之後,女兒的身體就柔軟下來了。

諸位菩薩,人間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你沒有親眼目睹也許很難相信。一個人心中的執著與掛礙不放下,縱然念佛死後身體還是硬梆梆。心中的執著與掛礙放下,身心就柔軟下來了。死人是如此,活人也是如此。當你內心有掛礙的時候,你的心情一定會比較剛硬,你的心情一定是比較鬱悶。當然你的身心是負面,你身體一定比較不會柔軟。心不柔軟身就不會柔軟,死人是如此,活人也是如此。

諸位菩薩,這句佛號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這種剛強難化的眾生,希望我們放下對世間一切的執著,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眾生很難改變自我的,就是追求世間的榮華富貴、功名利錄,執著世間的金錢、財寶、親情、感情,所以生生世世,一直飄蕩在六道裡面,一直六道輪迴,使得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盼望,一再落空。

諸位菩薩,就你我今生此世而言,我們一定要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不可以再讓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盼望落空,好不好?好。

「同緣同行何時來」,這句話你好好用心去體會,吟味阿彌陀佛盼望我們回歸的心情。

諸位菩薩如果參加過三時繫念,你就了解三時繫念法事,是元朝中峰國師所編著。《三時繫念法事全集》寫的非常的好,中峰國師是一個有道德、有學問而且是開悟的禪師。中峰國師所說的很多禪理,也無不教導我們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一個開悟的禪師,所製造的超薦佛事全集,是鼓勵我們繫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中峰國師開示一首偈頌法語,也是在盼望我們眾生,能夠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中峰國師說:

藕池無日不花開 四色光明映寶台

金臂遙伸垂念切 眾生何事不思來

最後這句話問出我們眾生,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不想要回來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不想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問題,不是信願現在想要問你的,是阿彌陀佛要問你們的。

諸位菩薩,如果你看看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相,阿彌陀佛如果問你:佛子某某人,你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不要回歸我的西方佛國?你要如何跟阿彌陀佛回答?你們怎麼都不理我?你們不理我我要怎麼說呢?

中峰國師這首偈頌法語,說的和善導大師在《般舟贊》所說的這首偈頌法語大同小異。

藕池無日不花開 四色光明映寶台

金臂遙伸垂念切 眾生何事不思來

說的實在很有道理,跟著我來念一遍好不好?

「藕池無日不花開」,你們是不是中午沒有睡覺,精神不好,這麼多人聲音這麼小聲。打起精神好不好?你們就是一直想睡覺,做五欲的大夢,所以才不想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連在讀偈頌法語都那麼小聲。再一遍:

藕池無日不花開 四色光明映寶台

金臂遙伸垂念切 眾生何事不思來

第三句和第四句這兩句話你記住,然後問問自己,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道有任何一件事情,會比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要重要?問問自己!

「金臂遙伸垂念切」,說出阿彌陀佛垂手,要接引眾生的殷切心情。諸位菩薩,如果我和你見面不是合掌,我是伸手要和你握手,表示和你打一個招呼,結果我手伸出去了,你又不理我,讓我收不回來就一直把手伸著。三分鐘就好了,我就會覺得你實在很沒有意思,也不伸手和我握手,讓我的手伸著手又很酸。阿彌陀佛垂手要接引你,伸手要接引你等了多久了?十大劫了,你也不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一絲一毫的埋怨,還是再繼續等下去,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要跟阿彌陀佛感恩!

所以你今生此世如果再不念佛,不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你還有良心嗎?想到這樣的道理就趕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今天開始,我不要再讓阿彌陀佛苦等我了,從今天開始,我什麼都不管只管阿彌陀佛。意思就是我什麼都不理了,只理阿彌陀佛。

過去有一位百不管老菩薩,她還沒好好受到法師的鼓勵開示,就是和一般人一樣,每天都是為了兒子、為了孫子在忙碌,管子管孫。自從她念佛之後,下定決心什麼都不管了,媳婦有什麼事情來請示她,她就說我什麼都不管了,我只管念佛。果然百不管老菩薩很自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能做到這樣嗎?如果你能,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我相信你這一生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以讓阿彌陀佛對你的盼望,回歸淨土再次落空。所以一切放下提起佛號,念南無阿彌陀佛,管好自己不管他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善待自己法身慧命。諸位在家菩薩,通常你每天忙碌的,都是為子為孫。「眾生何事不思來」,眾生都為子為孫在忙碌,為誰辛苦為誰忙?都為子子孫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