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雁王報恩


時間:2018/12/12 作者:清風扶露

在很早以前,有一個波羅奈城。城池附近有一個大池塘,池塘的水中生長著魚,龜等許多生靈,水面上還生活著一群大雁。

治國是大雁的首領,他統領著五百隻大雁,在池塘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可是有一天,一個獵人在池塘邊設下了網,並用樹枝做了隱蔽,他要抓捕大雁的首領。毫無警惕的大雁王覓食時,不小心掉進了網裡。

治國本能地要喊救命,他發現這個網非常結實,大雁們根本對付不了,他想應該通知大雁們離開這個危險的地方。他抬頭看到大雁們正在覓食,心裡想還是讓他們吃飽了再告訴他們吧。

大雁王在網裡看到大雁們差不多吃飽了,才大聲喊道:「有獵人來抓捕我們,我已經落進了網裡,你們趕快跑吧!」

大雁們聽到喊聲,慌亂地向遠處飛去。但是有一隻大雁留了下來,這隻大雁叫蘇摩,善良又有責任感,他不忍把大雁王留在網裡。大雁王知道自己的死期到了,不免對大雁們的未來擔心。他讓蘇摩接替大雁王的位置,把大雁們帶到沒有獵人的安全的地方去。

聽了這些話,蘇摩很難過,他回答道:「我不會走,你是我們的首領,平時對我們那麼好,我就是跟你一起死,也不會在你危難的時候離開你。」蘇摩說完,便開始救大雁王,可是,正像大雁王所想到的那樣,獵人的網實在太結實了,蘇摩沒有辦法救出大雁王。

就在這時,獵人收取獵物來了。蘇摩不顧被獵人抓住的危險,上前對獵人說:「如果你非要吃一隻大雁,你就吃掉我吧,我的肉比雁王的肉還鮮嫩。請你放了雁王吧,我願意替他去死。」

蘇摩捨身救大雁王的舉動感動了獵人,獵人放了大雁王,也沒有讓蘇摩來代替。大雁王被放出來,悄聲對蘇摩說:「這是一位慈悲的獵人,我們應該想辦法給他一些報答,讓他感到慈悲能給他帶來什麼。」

獵人看到兩隻大雁遲遲不走,很是奇怪。兩隻大雁說了要報答他的想法,獵人笑著說:「你們只是鳥類,而我是人,你們如何來報答我呢?」

大雁王邀請獵人跟他們一起去見波羅奈國國王,大雁王說他和國王之間有些交情,他會托國王替他報恩的。

果然,他們到了王宮,國王聽說了他們的故事,馬上賞賜獵人許多珠寶。獵人感到了慈悲的重要,他把這些財寶布施給貧困的人們,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打獵了。

佛說做人的道理

雁王與蘇摩以他們的慈悲和知恩感恩的心,感動了獵人,啟發獵人的善報,不但將寶物布施貧人,並且從此不再打獵。平日,如果我們也能以慈悲與知恩感恩的心與人相處,周遭一定是一片祥和,同時也能啟發人人良善的本性,使社會更安定,更太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