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農民工孤身打工16年不幸患癌,決定捐出遺體器官


時間:2015/5/15 作者:明華居士

農民工孤身打工16年不幸患癌,決定捐出遺體器官

王春意希望入住臨終關懷醫院 新文化記者 蔣盛松 攝

新文化訊(記者 閆碩) 公主嶺農民王春意孤身在北京打工16年,從事保潔、保全服務行業。今年春節,他被確診肺癌中晚期,當得知自己身患絕症後,他很平靜地做出個決定,要捐獻遺體和角膜供醫學研究和救助他人。“想把有用的器官捐獻給需要的人,我知道生病的痛苦,擁有健康多好啊……”昨天,說這話時,他的語氣依然平靜。

狀態平靜

昨天,飄著小雨,王春意駝著背,拎著破舊的黑色人造革包,站在長春綠園區娜奇美商場門前,等著坐車回公主嶺農村老家。

前一天,他到一家臨終關懷機構嘗試申請免費鎮痛藥後,沒車了,在小旅館住了一宿。

“現在病情還沒變嚴重,就還是咳嗽嚴重,可能是我心態挺好,感覺好些了呢……”45歲的王春意,皮膚黝黑、臉龐消瘦,16年前新婚妻子與他分開,以及一場大病後,他孤身到北京闖蕩,從事保全、保潔等工作,省吃儉用的,攢下幾萬元積蓄,這次有病,幾乎都花沒了。

“起初沒當回事,以為是小感冒,沒想到一咳就是兩個月,後來還咳血。”在工友勸說下,他才到醫院就診,被確診為左肺小細胞癌淋巴轉移,醫生遺憾地告訴他,恐怕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聽說後,我一滴眼淚沒掉,沒少吃過一頓飯,沒耽誤睡覺,自己都覺得平靜得意外,好像不是一個正常的狀態……”在北京待久了,王春意說話也帶著京腔。

心愿已了

病了,工作是幹不了了,他想到媒體曾報導的姚貝娜捐獻眼角膜,這個舉動感染了他,“在生病期間,我想了很多。無論誰都有一死,只是時間早晚不同。到人生的最後時刻,我想做點有意義的事情,捐出遺體。”

在北京媒體的幫助下,他聯繫上北京的醫院,4月8日做完了志願捐獻遺體登記。

由於身體原因,他選擇回老家靜養,遺體捐獻規定不能跨省,上周四,他回到老家,第一項工作是聯繫省紅十字會。

5月8日,在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詢問了他的身體情況,提醒他一些注意事項,得到了他的確認後,王春意領到了一張申請表,自願捐獻眼角膜,簽上了自己的名字。“這心愿,可算了了。”

王春意現在唯一的親人是老家的哥哥,平日在家務農,農閒時進城打工,一年最多只有2萬元收入。“人如果真走了,也是希望能有個完整的遺體吧,但是我拗不過他,他這人就是自己決定了什麼很難改變。後來我想,這也許是他最後的心愿吧。”哥哥說,他最後有些不情願地在《捐獻遺體眼球志願書》和《志願捐獻遺體申請書》上的“執行人”一欄里簽下了名字。

臨終關懷

王春意得到一個紅色紀念證,寫著“您申請在逝世後把遺體志願無償捐獻給醫學事業,這是一種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和科學精神。特頒此證,以表敬意。”這份證書他走哪帶到哪,視若珍寶。

捐獻眼角膜和遺體的手續已經辦完了,現在,他的願望只是實現了一半,沒有子女、配偶、父母的他想入住臨終關懷醫院,“希望能死得體麵點兒……”經過打聽長春有五家試點醫院,現在他正在挨家溝通,不過目前結果並不樂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