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察善惡業報經譯文  


占察善惡業報經譯文原文:占察善惡業報經原文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一切智人,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以神通力,示廣博嚴淨無礙道場,與無量無邊諸大眾俱,演說甚深根聚法門。

這些是我(阿難)聽說的,那時佛陀、婆伽婆、已具備一切智慧的覺者,在王舍城的耆闍崛山中,套用大神通力,展示廣博莊嚴清淨無礙道場,為無數大眾,演說深奧的六根相聚法門(楞嚴經有六根互用為一根的說法)。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堅淨信,從座而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合掌白佛言:『我今於此眾中,欲有所問咨,請世尊,願垂聽許。』

那時大會中有一個菩薩,名叫堅淨信,從座位上站起,整理衣服,裸露右肩,雙手合什對佛陀說:「我今代替大眾,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世尊,希望世尊能允許並為我們開示。」

佛言:『善男子!隨汝所問,便可說之。』

佛陀說:「善男子(窺基大師說善男子為持五戒的在家弟子),你隨意問吧,我都可以為你解答」

堅淨信菩薩言:『如佛先說,若我去世,正法滅後,像法向盡,及入末世,如是之時,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怖懼逼擾。我諸弟子,失其善念,唯長貪嗔嫉妒我慢,設有像似行善法者,但求世間利養、名稱以之為主,不能專心修出要法。爾時眾生,睹世災亂,心常怯弱,憂畏己身及諸親屬,不得衣食,充養軀命,以如此等眾多障礙因緣故,於佛法中鈍根少信,得道者極少;乃至漸漸於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復甚渺;所有修學世間禪定,發諸通業,自知宿命者,次轉無有;如是於後,入末法中,經久得道,獲信禪定通業等,一切全無。我今為此未來惡世像法向盡,及末法中有微少善根者,請問如來,設何方便,開示化導,令生信心,得除衰惱。以彼眾生,遭值惡時,多障礙故,退其善心,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數起疑惑,不能堅心專求善法。如是眾生,可愍可救。世尊大慈,一切種智,願興方便而曉喻之,令離疑網,除諸障礙,信得增長,隨於何乘,速獲不退。』

堅淨信菩薩說:「如同佛陀先前所說,若佛陀涅盤,正法滅盡後,像法也趨向滅盡,及至末法時代,這個時候,眾生福報淺薄,生起各種煩惱,社會與國家經常出現混亂現象,各種災難也頻繁出現,種種苦難,種種恐懼之事讓眾生不得安寧。佛陀的弟子,也失去了純善之念,貪婪嗔怒嫉妒我執我慢之心卻不斷增長,即使有好象在遵守佛陀的善法的人,也只是為了謀求人世間的功名利益供養,基本上以這樣的為主,不能專心修行親證果位。那時的人們,看見世界這麼多災難和混亂現象,心裡常常覺得害怕和無能為力,恐懼擔憂自己和親屬的安危,以及為吃穿發愁,由於有這樣多的障礙的緣故,對於佛法顯得遲鈍缺乏認識,證果得到佛陀真法傳承極少,乃至對於三乘教法,有信心而能夠有所成就的人微不足道了。學習世間禪定法門,修得神通,能自知宿命,接近消失。這樣在末法時代中,經過很長時間,修行得道,能淨信佛法,修得禪定智慧,獲得神通,這樣的人也基本沒有了。我今天為未來惡世像法趨向滅盡,末法時代還有少許善根的眾生,請教如來,用什麼樣的方便法門,能開示引導他們,對佛法生起信心,消除苦難煩惱。這樣的眾生,遭遇末法惡世,又有那麼多障礙,善念也慢慢退失,對於能解脫的因果法門,也經常生起疑惑,不能專心的修善,這樣的眾生值得憐憫還能夠拯救。世尊具有大慈悲心,是具有一切智慧的覺者,祈願您能夠善巧方便的開示,讓他們能夠脫離懷疑的羅網,去除各種障礙,對善法信心增長。應該修學什麼樣的方法,能迅速獲得淨信不退轉呢?」

佛告堅淨信言:『善哉!善哉!快問斯事,深適我意。今此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地藏。汝應以此事而請問之,彼當為汝建立方便,開示演說,誠汝所願。』

佛陀對堅淨信菩薩說:「很好,很好,你的問的很好,也正是我想的,今天在這個大會中,有一位大菩薩,名字叫地藏,你應該關於此事向他請教,他會為你方便開示,能夠誠心滿足你的願望」

時堅淨信菩薩復白佛言:『如來世尊,無上大智,何意不說,乃欲令彼地藏菩薩而演說之。』

堅淨信菩薩又問佛陀:「如來是三世最尊,擁有無上廣大智慧,是何原因不說呢,卻讓那地藏菩薩演說?」

佛告堅淨信:『汝莫生高下想。此善男子發心已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薩婆若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權巧現化,影應十方。雖復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業,而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亦依本願力所薰習故,及因眾生應受化業故也。彼從十一劫來,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是故在斯會中,身相端嚴,威德殊勝,唯除如來無能過者!又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遍吉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又是菩薩,名為善安慰說者,所謂巧演深法,能善開導初學發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以如是等因緣,於此世界,眾生渴仰,受化得度,是故我今令彼說之。』

佛陀對堅淨信菩薩說:「你不要生高下的想法,這個善男子發菩提願已經很久了,已經經過了無數無量的不可思維得盡的阿僧祇劫,已經功德圓滿具有一切智慧了。只是因為本願的自在之力,權且善巧應化,以形象回響十方眾生。常遊行於一切世界,建功德之業,在五濁惡世,更能利益開示化導眾生,這是因為依他本願之力的原因,以及因為眾生應受度化機緣成熟的緣故。他從十一劫以來,幫助這個世界,成就化導眾生,所以在這個大會之中,身相端正莊嚴,威德殊勝,除了如來沒有能超過他的。在這個世界所有化導眾生的功德之業,除了遍吉觀世音菩薩等大菩薩外都不能及他。以這個菩薩的本願之力,能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夠除滅眾生一切重罪,消除各種業障,現世得安寧自在。這個菩薩又名善於安慰之善知識,能夠以方便善巧的方法演說深奧法門,善於開導初學者發願上求大乘深邃智慧,讓他不會害怕擔心,以這樣的因緣,他在此世界,眾生皆仰慕渴望禮敬供養他,希望能夠被他所度,所以我今天讓他為你說方便法門。」

爾時,堅淨信菩薩既解佛意已,尋即勸請地藏菩薩摩訶薩言:『善哉!救世真士,善哉!大智開士,如我所問,惡世眾生,以何方便而化導之,使離諸障,得堅固信。如來今者,為欲令汝說是方便,宜當知時,哀愍為說。』

這時,堅淨信菩薩理解了佛陀的意思,邀請地藏大菩薩演說方便法門,地藏大菩薩說:「很好,你是真的救世道德高尚之人,也是大智慧之人,就象我所問,惡世眾生,用什麼樣的方便才能化導他們,使他們遠離各種業障,得到堅固淨信。今天如來,是想讓你勸請這個方便法門,是適宜的時候了,為哀愍末世眾生,我來為你演說。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語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諦聽,當為汝說。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不能勤觀如是法故,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如是等人,若有種種諸障礙事,增長憂慮,或疑或悔,於一切處,心不明了,多求多惱,眾事牽纏,所作不定,思想擾亂,廢修道業。有如是等障難事者,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如是諦占善惡業報,曉喻自心,於所疑事,以取決了。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成者。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這時,地藏大菩薩對堅淨信大菩薩說:「善男子,認真聽,為你說,佛陀滅度後,惡世中,那些四部弟子,對於世間與出世間的因果法,沒有得到堅定的淨信,無法修學無常觀,苦觀,無我觀,不淨觀而有所成就,不能勤於修學這樣的觀法,所以終究不能脫離十惡之罪過,對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也無法淨信,對於三乘法門沒有定向,這樣的人,如果有種種業障之事,就會增長煩惱,或者有疑或者後悔,在任何地方,心不能明了,執求多多煩惱也多多,各種俗事牽扯糾纏,做什麼也沒有定向,思想煩擾混亂,對於修善學道之業也荒廢了。有這樣的障礙苦難之事,就應當用木輪相法門,來測算占察累世的善惡業,以及當前的苦難快樂吉凶等事情,因緣業力相合則有,因緣業力盡則消散,業力顯現因為心念,業力之相顯現則果報生起,不會無故壞滅,相應不差毫釐,這樣占察善惡業果報就能明白,對於懷疑的事情也能夠有所判斷。凡是佛弟子,都應該學習這樣占察相法,誠心淨信,那麼所觀的事情,沒有不能夠成就的,所以不要捨棄這個法門,反倒去追求世間那些占卜吉凶那些東西,貪求執著,如果過於執愛,那麼就障礙了對真理尋求的神聖之道。」

『善男子!欲學木輪相者,先當刻木如小指許,使長短減於一寸正中,令其四面方平,自余向兩頭斜漸去之;仰手傍擲,令使易轉,因是義故,說名為輪。又依此相,能破壞眾生邪見疑網,轉向正道,到安隱處,是故名輪。其輪相者,有三種差別,何等為三?

「善男子,如果要學木輪相法門,就用如小指大小的木頭來雕刻,長度一寸左右,中間四面方形平直,兩頭傾斜削去(如鉛筆頭),手抓住向一側投擲,使木輪容易轉動,因為這個緣故,所叫輪,又因為依據這個相,能夠破除眾生心中疑慮,安於正道,安然自在,所以叫做輪,這個輪相,共有三種差別,那三種呢?」

一者輪相,能示宿世所作善惡業種差別,其輪有十。

第一種輪相,能示現宿世所造的善惡業的差別,共有十個木輪。

二者輪相,能示宿世集業久近,所作強弱大小差別,其輪有三。

第二種輪相,能夠示現宿世累積的業力遠近,以及業力的強弱程度差別,共有三個木輪。

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其輪有六。

第三種輪相,能夠示現過去現在未來所受果報的差別,共有六個木輪。

『若欲觀宿所作善惡業差別者,當刻木為十輪,依此十輪,書記十善之名,一善主在一輪,於一面記;次以十惡,書對十善,令使相當,亦各記在一面。言十善者,則為一切眾善根本,能攝一切諸餘善法。言十惡者,亦為一切眾惡根本,能攝一切諸餘惡法。

若想觀宿世所造不同的善惡業,應當刻十個木輪,這十個木輪書寫十種不同善業的名稱,一個木輪的一面書寫善業名稱,對面一面書寫十種惡業名稱。這十種善,是一切善的根本,能統攝包括一切其餘善法。十種惡則為一切眾惡的根本,能統攝包括一切其餘惡法。

若欲占此輪相者,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咨受正法;次應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及為他說;次當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志不退轉;後應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如是禮已,隨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修供養者,憶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又念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旛、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常念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切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又應別復繫心供養我地藏菩薩摩訶薩,次當稱名,若默誦念,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經千念已,而作是言:「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