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 9  


占察善惡業報經18-09

夢參老和尚

說習氣,就是我的習氣,我因為在佛學院上課上慣了,拿了課本,到上頭就講課,沒有這個作儀式的習慣。這種升大座前頭要做這個儀式。我這些年來,大概講經十來多年了,都在佛學院上課,拿著課本到課堂就上課,沒有還做一個佛事,沒有這個時間。這是慣力所使,習慣勢力。我們現在學占察輪,就是要改變我們習慣勢力。我們這習慣勢力是生死的,不是了生死的,我們把生死的習慣改成不生死。

輪相所現的數字,就是我們心裡所要求的、你想知道什麼。你想請一個人請到、請不到,你請的人或你召喚一個人人家不來,但是你希望人家來,你等得很著急,那你到佛堂請請地藏菩薩問一下子,說我請這個人能來、不能來。這裡頭有幾個卦相,例如說從七十三開始,你想請這個人他不得來,或者是你想請這個人他能來,能來現在不得來。七十五,你請這個人可以在你這住,答應你可以在你這住。你請的人,人家不能夠住在你這個地方,在別處住了。這個卦相就是說我們要請這個人,對我們關係很大,能解決問題,所以你很著急。那你就問問地藏菩薩,請地藏菩薩幫你個忙,你一定想請他,人家不來,那你就拜懺,希望菩薩加持,他那邊心就動了,就能來了。

【七十六者所觀人得安吉。七十七者所觀人不安吉。】

你的親人現在有問題,就不得安吉,你要打個卦問問。告訴你了,你所觀人得安吉,不要擔心。或者告訴你,你所觀的這個人不安吉,不好。

【七十八者所觀人已無身。】

你所觀的這個人身體沒有了,簡單說,死了。還有一種,你所觀人他已經成道了,成道了也無身,斷了煩惱,證得空諦,沒有了,有身就像無身一樣的。例如在五台山,小鬼要來抓一個和尚。那小鬼到山上找這個和尚,沒有看見,找不到,就問當方土地說:這位師父在這,怎麼會不在了呢?土地說:他現在入定了。就告訴我們,在你修道時候、入定的時候,鬼神見不到,見著是空的。人如果證得空定了,肉體雖然有,鬼神都看不見,等於沒有,所以你觀的人沒有身體了。那種死亡火化了,身體也沒有了。

【七十九者所望見得睹之。八十者所求覓得見之。】

所希望見到的人,能夠得見。你所求覓的人能得到,看得到。你所求的人不得見,看不到了。

【八十一者求所聞得吉語。八十二者所求見不如意。】

所聽到的話是吉利話,對你有好處的,你所聞的經有好處。你所聽到的話,對你沒好處。例如說現在你來聽經,咱們認為很有利益,那你問問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說你聽完了沒往心裡去,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

【八十三者觀所疑即為實。】

就一般所聽的話對你有幫助、沒幫助,因為你有懷疑才要問。你要用占察輪的時候,想請地藏菩薩告訴你,就是你因為有懷疑。你想結交個人對你有利有害,或者你想求人家辦一件事,人家肯幫助你、不幫助你,你都打打卦,你就可以知道了。

【八十四者觀所疑為不實。】

這是假使對人家懷疑,不是真實的,你不要懷疑。你懷疑的所觀這個現象不是真實的,那你就不要懷疑了。就是因為你下不了決定,所以你用用占察輪吧,占察輪所告訴你就可以了。

【八十五者所觀人不和合。】

你跟他和合不了的。

【八十六者求佛事當得獲。八十七者求供具當得獲。】

我們做一堂佛事,作佛事都想求成就,乃至於得到法益。你沒做之前,你打個卦問一下。地藏王菩薩告訴你,求佛事當得獲。或者你拜懺、禮佛、念經,告訴你,你做,能做到,能順利。還有想求一種供具,所求供具能得到。

【八十八者求資生得如意。】

你求資生眾具的時候,告訴你能得到。資生眾具,或者我們要填補一個生活上的,或者供佛的供具,說能如你意得到。

【八十九者求資生少得獲。】

雖然得到,是很少一點點,滿不著你的願。

【九十者有所求皆當得。】

你所求的想得到的東西,你都能得到。

【九十一者有所求皆不得。】

告訴你,得不到。

【九十二者有所求少得獲。九十三者有所求得如意。】

如意就很好了。

【九十四者有所求速當得。】

你所求的很快就能得到。這個包括很多問題了,你念佛求見相好,或者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或者你念經能得道。或者我想得到一部經能得到、不得到?現在我們在台灣沒問題,你想求什麼經都得到。我在大陸想得一部《普賢行願品》,我在監獄出來,我想得一部《普賢行願品》,很簡單吧?我找了兩三年,沒有,得不到了。大陸經書沒有了嗎?有,多得很,封到廟裡藏經樓,不許人動,誰動就犯法。誰敢開?都封上了。就想求一部《普賢行願品》,很簡單。你到七七年、七八年、七九年前頭,那時候大陸上求不到,八0年開放之後了才能得到。咱們不要認為很簡單,有時候很多事情不是人的意料所能得到的。那時候想得到一部《占察經》,我再想學學占察輪,是一部得不到。有沒有呢?有,所有這些個都封閉在福建泉州開元寺。以前弘一法師所有的佛具原就在開元寺,所有弘一法師一切東西全部凍結,一樣你也動不得,動到就犯法;到八0年開放了就有了。一切事物咱們看到很簡單,到時候變成很困難。那時候你想打卦,連這個打卦的本子也沒有。這個占察善惡業報輪,我知道弘一法師做得很多,那時都在開元寺封死了,想拿一個都得不到。後來我在美國,我請圓拙法師想方設法在開元寺偷盜出來一副,給我寄到美國來了。看著很容易的事,到那個時候你沒有因緣得到了。我們看到法很多很多,印也可以印,到法滅的時候,你想得一部經,沒有了,這叫自然的。當你沒到那個時候你不相信,現在我們拿著經,你想買一百部一萬部都買得到的,你能可以找得到;但是有的時候,你一部也找不到。大家不認為,這很容易,怎麼會沒有?不然,那時候你就知道了。這個地藏王菩薩所給我們示的卦相,說你要求的能得到。

【九十五者有所求久當得。】

你要求的經過很長時間才得到。

【九十六者有所求而損失。】

你所求的不但得不到,還有損失。

【九十七者有所求得吉利。】

你所求的吉祥。

【九十八者有所求而受苦。】

你所求的你所受的是苦,你不要求了,求要受苦。你要想求個東西,問問地藏王菩薩我求得到、得不到?地藏菩薩告訴你了,你所求的不但得不到還要受苦。

【九十九者觀所失求當得。】

我們丟個東西想找。你觀你所得的能求得到,還找得到。

【一百者觀所失求不得。】

或者物件也好,或者你修行時候,你不但沒得到,反倒失掉了。

【一百一者觀所失自還得。】

自然的出現。

【一百二者求離厄得脫難。】

想求脫離厄難,或者病苦,或者受什麼災難,或者受什麼怨害,你打一卦問地藏菩薩,告訴你快脫離了,能得脫離。

【一百三者求離病得除愈。】

求離病,長期的病纏綿著,問問地藏菩薩吧!地藏菩薩告訴你了,能好。

【一百四者觀所去無障難。一百五者觀所去有障難。】

你想到一個地方去,沒去之前,事先打個卦去得、去不得。觀所去沒有障難,這個效果看著是絕對做不到的事,但是卦上告訴你做得到,那你心裡就清清淨淨去吧!觀所去有障難,告訴你了,去,做不到,有障難。那你怎麼樣衝破障難?

【一百六者觀所住得安止。一百七者觀所住不得安。】

好多的事情不是我們人的意念所能想得到的,這裡頭包括什麼呢?你在這個廟裡住著心裡不大安,想到另一個廟上去,或者到地方朝朝山拜拜惑業。這卦上告訴你在這好好住著吧,千萬不要走,你要出去了到處都是災難,你不會得到安定的。那你就不要走了,聽地藏菩薩的話。如果你在這住著心裡不安,等你問問地藏菩薩,想離開這,另找個好的地方。告訴你不要離開,你就不要離開了。

【一百八者所向處得安快。】

你想去的地方好不好?如果你卦相現在一百八卦,告訴你所向處很好,去吧!得安快。

【一百九者所向處有厄難。】

所向處有危難,不但不好,你去就倒楣,就要受苦受難。

【一百一十者所向處為魔網。】

不要認為是聖境。

【一百一十一者所向處難開化。】

你想到那利益別人去、幫助別人去,不可能,是難開化的地點,那你就不要去了。

【一百一十二者所向處可開化。】

那地方很好,你去了比較吉祥。

【一百一十三者所向處自獲利。一百一十四者所游路無惱害。一百一十五者所游路有惱害。一百一十六者君民惡饑饉起。】

那個地方的人不好,心術不好,所以有災難要發生,災難起,饑饉、瘟疫這都是災難。

【一百一十七者君民惡多疾疫。】

那個國家人心術不好,疾病很多。就是你要到那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從國家的負責人到那個地區普遍都是災難,你不要去,去了要倒楣的,那你就可以不去了。這是你用占察輪,你不用根本就不管它了。

【一百一十八者君民好國豐樂。】

君民好,國家的興盛、豐盛。

【一百一十九者君無道國災亂。】

負責人沒有道德,那個國家會發生變亂的。

【一百二十者君修德災亂滅。】

你經常的做善事,這個國家經常的有善業發生,所有災難事就漸漸免了。

【一百二十一者君行惡國將破。】

這個國家不得安定,將有亡國之患。

【一百二十二者君修善國還立。】

這是問的國家。你要去,打卦相問去得、去不得?我們要旅遊遊行,你先問一問。

【一百二十三者觀所避得度難。】

你要想避難到那個地方去,它告訴你可以去,能夠躲避災難。

【一百二十四者觀所避不脫難。】

你想脫災難,到那去了脫不了。這個災難包括很多,你在這個地方感覺住著不愉快了,修道也不得成,這有天災了,還有人禍了,你感覺著心裡不安,你打個卦問一下。這是一種。還有一種,你要修道得找一個處所能夠善良的,像我們以前住山住洞,一個人住到這方圓都沒有人,你在洞裡住著安定不安定,你打個卦問一問吧!告訴你很好,那你就可以在那修道了。

【一百二十五者所住處眾安隱。】

誰在那住都很安穩,沒事情。

【一百二十六者所住處有障難。一百二十七者所依聚眾不安。】

大家都不能安心。

【一百二十八者閒靜處無諸難。】

很清靜,沒有什麼人,沒有什麼干擾,什麼難緣都沒有。

【一百二十九者觀怪異無損害。一百三十者觀怪異有損害。】

有時候雖然感覺很奇怪很怪異,這個地方住著對你沒什麼傷害。這些事情,或者你想買個新房子,或者你在這住著經常心裡不安,或者左右鄰舍的干擾,或者你自己家庭不安,你問問地藏王菩薩就可以了。要搬又搬不了,輪相又不好,怎麼辦呢?你拜拜占察懺,拜拜它轉變了,也可以不搬,那是求護法神加持、地藏菩薩加持的意思。就是我們什麼事情有懷疑才問,地藏占察善惡輪就幫著我們不懷疑。但是這個占察主要對你怎麼樣才能修道得道,得定得慧,是對這個幫助的,附帶著對世間上一般的善與惡、好與壞,就是普利的意思,這是兼帶的,不是主要的。《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察的目的,主要是你求定或者求慧怎麼樣能進入。你修道得有個處所,不管大眾也好,你自己單住也好,這一段的經文占察就告訴你,你修道能夠成就;如果你在這個不能成就的地方去做,不但不能成就,很容易使你這個信心退。

【一百三十一者觀怪異精進安。】

還有你在這住的地方經常有怪異現象,這個大家可能沒有經過,因為在山裡頭住,這種現象經常有,有精靈的騷擾。一般的山裡頭精靈很多,你住靜的時候,你想修行時候,祂們來招擾你,使你不安。例如我以前在上方山龍虎嵎住,那是小地名,它那本來有個藏經樓,有一部《大藏經》可以閱藏的。大概住那個地方的都是一個人,沒有兩個人的,等你夜間耗到十二點時候,所有藏經的柜子里聽聽框框響。後來我問我們那廟裡老和尚,老和尚跟我講有些鬼神來閱藏的,你跟祂們說一聲就好了。我就按他囑咐,我說你們不要干擾我,你們干擾我,我就遷你們單,不許你們來看。那以後就沒有了。其實在那我也沒住長,我也離開了,這類事情經常有。卦相是幫助修道的人,凡是你住地方,你感覺著心裡不安了,你問問地藏菩薩吧!這叫內障,自己的心裡頭煩惱,你修道起了些個障緣,還有外來的障緣。我們在家道友也可以用,乃至給人家也可以用,普利!

【一百三十二者觀所夢無損害。】

大家經常都作夢,夢見有好夢也有壞夢,做完夢來打卦,說夢中所見的現象,對你沒什麼傷害,沒什麼關係。

【一百三十三者觀所夢有損害。一百三十四者觀所夢精進安。一百三十五者觀所夢為吉利。】

觀所夢有損害,這個夢預先告訴你,你災難要來了。假使說你打到輪相告訴你所夢有損害,很簡單,你就拜拜地藏王菩薩就消了,這種的災難很容易消的。這個是完全講夢的,多說幾句。我們每個人都要作夢,夢有幾種,一種示現,這個還沒來,事先告訴你又有什麼境界快來了。還有一種已經過去了,這個夢夢你過去的事,你夢的時候就感覺我那個事做錯了,不該那麼做,這個經常有的。那你打到這個輪的時候,你就求,求地藏王菩薩給你轉化一下子。

【一百三十六者觀障亂速得離。】

還有在我們修行時候,心裡頭突然間不安,發煩,起煩惱,有問題。有什麼問題?或者是好事。好事是快樂的,不會起煩惱。凡是起煩惱的對你都有障難,那你趕緊求求地藏菩薩吧!拜拜,輪相就告訴你了,你現在所遇到的障難很快就離開了。當我們遇到障難的時候,你感覺到災害要來,那你事先懺悔,小的災難可以能變能免了,大的災難或者把它變成小了,變到你能克服。

【一百三十七者觀障難漸得離。】

你想在一下子離,離不開,慢慢的就離開了。

【一百三十八者觀障亂不得離。】

這個你就苦惱了,所以需要拜懺讓災難離開。

【一百三十九者觀障亂一心除。】

這個讓你修心觀。你這個障亂,你心可能除得掉的,用你修心修定力來除掉。這一段經文,地藏王菩薩告訴我們,就讓我們在修道的時候能夠安心,如果自己不能安心,在拜懺當中就請地藏菩薩加持,所以我們要拜懺。

【一百四十者觀所難速得脫。】

我們這凡夫心安靜的時候很少,總有些個障難,因此你在拜懺的時候,要求地藏王菩薩加持你,使你這些個災難迅速離開。

【一百四十一者觀所難久得脫。一百四十二者觀所難受衰惱。一百四十三者觀所難精進脫。一百四十四者觀所難命當盡。】

你拜頭一天,沒離開,拜第二天,最多七天,這些災難都能離開了。有的你今天拜完懺,擲,減輕,離不開。但是你經過一個七,絕對能離開,以七天為限。當你沒拜懺時候,你平平靜靜的,很好,很安靜。但你拜懺就不同了,拜懺有時候過去的業現,有時候現在的現。本來這個業障還得兩三個月,還得明年、還得後年才現前的,因為你拜懺提前了,你要消滅它,它也會提前現。但是你心有個底,愈這樣子,你愈懺悔的加重拜,反正求地藏菩薩加持吧!為什麼說拜懺時候痛哭流涕的那樣子,一個為了消災難,一個感謝地藏王菩薩,感激地藏王菩薩使你災難消失,一個你生活很困難的,突然間得到意外的財富、意外的收穫,這是你意想不到的,很多問題在你拜懺時候,不是從你想像來的。不然,人家修道做什麼!為什麼要拜懺?就求加持,消業障,他會有意外的感受。意外的感受你也不要太生歡喜,太生歡喜了又產生魔障。你歡喜了,魔障也來了,歡喜魔來了,應當正常處之。

【一百四十五者觀所患大不調。】

所患者,就是指著身心不安的時候,或者患病,或者沒有病,無病生煩惱,這咱們每位道友都有的了,你這個樣子容易感覺到大不調,就是四大。我們這個身體的組合是地水火風叫四大,再加個空根識,發展叫七大,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不調。那你加緊拜,你再占再拜,四大就調合了。

【一百四十六者觀所患非人惱。一百四十七者觀所患合非人。】

突然無緣無故的你感覺著不舒適,或者不吉祥,不是這痛就是那痛,使你拜懺生障礙要來干擾,咱們說魔干擾,就是你所患的非人干擾。非人,不是人道的,鬼神之道的來惱害你。那你誠心的繼續再拜,拜拜這個就消失了。這一百八十九種都是從你六根六識六塵發現的,為什麼要拜懺,就要消滅這些東西,它發現了,你就求地藏菩薩很快就轉化了。

【一百四十八者觀所患可療治。】

所患,這是指患病說的,四大不調可以治療的。

【一百四十九者觀所患難療治。】

有的一治療可以好,有的治療很困難了,要拖延很長的時間,那你就加油拜吧!這個占察輪目的就是讓我們知道,知道之後了你如何轉化,並不是知道而已。

【一百五十者觀所患精進差。一百五十一者觀所患久長苦。】

我們知道害病了,怎麼樣它不病?當然找醫生治療。醫生治不好,很多病那個脫離的時間很長,那你用占察輪占察之後,求地藏菩薩給你治療。在《地藏經》講,如果這個人命已經到了,壽數到了,地藏菩薩會把你接走了,告訴你,說你命已盡了,別在這受罪了。我們肉眼看他是死了,實際上地藏王菩薩把他接走了。這種現象也有。

【一百五十二者觀所患自當差。】

或者治療,或者你不理它,幾天它也好了。

【一百五十三者觀所患向醫堪能治。】

你得找醫生,醫生來幫助你治療。

【一百五十四者觀所療是對治。】

這個是指法說的。你擲占察輪說你貪,你自己不貪,對治它吧!你說貪到了是苦。貪吃,你少吃點吧!好吃的你也不要吃得太多了。這個身口意三業,貪瞋痴、飲食起居,占察輪預先告訴我們,給我們示警,警告你,那你就預防,你能治療。有些地藏王菩薩讓你求醫生,你這病找醫生一治就好了,醫生可能給你治。一百五十四觀你所治療的是對治,你要起煩惱得靠智慧對治,那多念念大乘經典,或者靜坐下來修觀。觀,這個我們大家都懂得,道友們都知道。

【一百五十五者所服藥當得力。】

這個藥你得吃時間長一點,它不是短時間一吃就好的,久服了就得力。或者營養藥,或者是補藥,這類意思。

【一百五十六者觀所患得除愈。一百五十七者所向醫不能治。】

所向醫不能治,你這個病找醫生給你治,他們已經治不了了,醫生不能治了。

【一百五十八者觀所療非對治。】

你這個所療對治你這個病,不相應。特別是煩惱病,這個裡頭夾著很多煩惱病。煩惱病,醫生是治不了的,得靠你自己。你自己怎麼樣斷煩惱呢?你要修觀。最上上的觀,怎麼樣對治煩惱?你先找煩惱起處。無緣無故的心裡發煩,不高興,看見什麼也不順眼,我們一般的說業障發現,這裡頭就是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不調,這七大裡頭有紊亂,它不調了,那你應當對治它。怎麼樣對治它?醫生沒辦法給你這個藥,你心理調,吃藥不會好的。

【一百五十九者所服藥不得力。】

這個藥治你這個病治不好,心病還應心藥醫,用你自己的心來變成藥來治,那你就修觀吧!

【一百六十者觀所患命當盡。】

不但治不好,你快死了,你的壽命已經完了,到了。如果我們道友要知道自己再活一個月就死了,我看這一個月你很精進,你念佛幹什麼非常得力,什麼也不耗了,知道自己要死了。但是還想活著,還想活著怎麼辦?你就要用占察輪,拜占察懺,或者拜消災延壽藥師佛再延延壽命。但我們四眾弟子來說,一般的都對這個世界厭離,說要死了,有的他很高興,我可離開了;有的不高興,怕死,那很危險。怕死,又非死不可,那你怎麼辦?你就拚命拜懺。有兩種,你壽命本來沒盡,是外力加入,或者病的力量,或者別人迫害,無法治療,大家念過《藥師經》,九種不該死死了,壽命本沒盡,有九種死於非命,你要轉變這個,你拜懺就能轉變。所患者,就是你所患的病,或者所遇著的災難,一般說的病就是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地大偏多,水大偏多,火大偏多,風大偏多。風大偏多,我們大家都明白,看著瘋人院那些瘋子就是風大偏多。大家可能知道痲瘋病吧?這個痲瘋病傳染非常快,凡是害痲瘋病的就隔離了、就單住了,或者弄到山上。火大偏多,大家都看得到的,發高燒,燒得糊裡糊塗的,人精神失常了。水大偏多,長瘡流膿。所以很多病,有些害的病醫生沒辦法治療。如果像我們傷風、感冒、流鼻涕,這個好治;你不治,過了七八天它也好了。有些病不是。這些病都好治,心呢?我們一般的病是外頭的地水火風,但是我們的心病可就不容易了,心病還將心來醫。這倒需要我們學佛的人,你看你所患的病是什麼病,就用什麼藥來醫。

這以上從一到一百六十,就是你現在今生所遇到的現實生活,這是地藏王菩薩在你現實生活之中給你的啟示,這一百六十種告訴你生活中所有的起心動念,乃至於身體所受的。從一到一百六十這是現在,我們要知道過去的果報、過去的業,從一百六十一開始,我今生受的前生做的,我們看看現在的人,你就知道他是從哪一道來的。

【一百六十一者從地獄道中來。一百六十二者從畜生道中來。一百六十三者從餓鬼道中來。一百六十四者從阿修羅道中來。】

咱們怎麼認得他是從餓鬼道來的?怎麼能認識到他是從人道來的?從人道來的很少。這三個數字是地獄、餓鬼、畜生,這叫三惡道,從三惡道來的。一百六十四從阿修羅道來的。

【一百六十五者從人道中而來。一百六十六者從天道中而來。】

從人道,從天道,這是從善道來的。你看從天道來的、從人道來的,那個人的性格善良得很,不粗暴,非常安詳。

【一百六十七者從在家中而來。一百六十八者從出家中而來。】

每個人都有一個人的習氣,習氣是什麼?就是在身口意之外有種習氣。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各有各的習氣,這是追查他的習氣。你看這個人非常善良,從來很少發脾氣;即使發脾氣,聽人家勸,制止他,他就很好了。有些人隨便你怎麼勸,你不勸還好點,愈勸他愈來勁,就像助長他一樣的。因為我們自己分別不出來,地藏菩薩說這些就要我們去分別。你這些要用占察輪的時候,你要考慮。我們看人的時候,你學會《占察經》,一看這個人就知這個人從哪道來的。我們這些道友,不是天道,就是人道來的。地獄道來的,他不會信佛的。畜生道來的,愚蠢、無知、粗暴,他要幹什麼,你勸他,他不聽。你可以看這個人的個性,一看就知道哪道來的,不要去詳細分析。你可不能跟人說:你是地獄道來的。他不跟你打架才怪。你觀察,可不讓你去說。為什麼要這樣觀法呢?你要幫助他,你要行菩薩道,你要度眾生。度眾生,你連眾生都不了解,你怎麼度他?你對每一個人要了知他的個性,以後你說他才能信你的。你看他從天道來、從人道來的,絕對不同。你觀察人,有些人是出家,好多生他都是出家的,他那習慣你一看就曉得,你看他那個習慣不同,因為他生生世世都出家。

【一百六十九者曾值佛供養來。一百七十者曾親供養賢聖來。一百七十一者曾得聞深法來。】

或有些人他是供養佛來的,供養三寶來的。曾供養賢聖僧來的,曾聞甚深法而來的,這個都不要解釋,大家一看就知道。但是認識可不容易了,你得有因緣。沒因緣,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你看哪一類人,他的朋友都是哪些人,那個人的朋友都是哪些人,不同的。這叫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哪一類的他哪些感情相近,他交的朋友都是那一類的,因為大家很難得接近那些搶人的強盜、那個惡棍。我在西藏的時候,到鄉間接觸很多人,或者康區,少數民族地區,那種性情真正確實不是人,咱們經常說沒得人性,這肯定他是畜生道來的或餓鬼道來的,見著吃飲食,你看不像人正常吃飲食,可能大家沒見到。從現象認識本質,有些很多事情,你看他現行,他的一切行動就知道他的本質。等你《占察經》學久了,你占察輪學好了,有時候你要占察,有時候長了你不要占察,你拜地藏懺拜久了,拜占察懺拜久了,一看你心裡就明白,不占就知道,有些人現在所做的事,你就斷定他死了到哪去,你打打占察輪,卦就告訴你了。

【一百七十二者捨身已入地獄。】

有些人做的不是人事,全是下地獄的事,你說他死了不下地獄,到哪去?最近看報紙上,一個美國人,小孩子十七歲,把他們全家父母、祖父母殺了十一口,都不在一個地方住。他這殺完了開車到那去殺,那殺完他開車到那殺,整整殺了十一個人,你說這是人嗎?他死了,舍這個身命不下地獄嗎?絕對下地獄。

【一百七十三者捨身已作畜生。一百七十四者捨身已作餓鬼。一百七十五者捨身已作阿修羅。】

我所遇見的人,用占察輪的,從來沒這幾個數字。因為我們凡是用占察輪的道友,這個三惡道他不會去的,地獄、餓鬼、畜生不會的。因為這些人他一點善都沒有,純惡,沒有善業,而且開口就罵人,你聽他有一句好話嗎?從來沒有過。不過我們也接觸不到這些人,所做的惡太大了,命終之後一定墮三惡道,這種惡是沒辦法的。

【一百七十六者捨身已生人道。】

舍了這個報身另外換一個報身,這都是善人。

【一百七十七者捨身已為人王。一百七十八者捨身已生天道。一百七十九者捨身已為天王。一百八十者捨身已聞深法。】

捨身已聞深法,這個身舍掉之後,大概到極樂世界到各佛國土去了,才能聞到深法。不生佛國土,怎麼能聞到深法呢!

【一百八十一者捨身已得出家。】

這是來生。大家看到這些和尚、比丘尼師父,不是那麼容易的,多生修行得來的,但是得到了要好好的再修行、再增善。所以佛教導我們「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你今生你要不把你超度了,你還等什麼呢?等到哪一生來度?人身難得,人身難得,捨身之後能夠出家了。

【一百八十二者捨身已值聖僧。一百八十三者捨身已生兜率天。】

捨身已生兜率天,兜率天是第四天,為什麼單說個兜率天?因為現在彌勒菩薩在兜率天,是內院,你生到兜率天,你就生到彌勒菩薩跟前,就等著跟彌勒菩薩下生成佛,你就成菩薩。發願吧!發願生兜率天。

【一百八十四者捨身已生淨佛國。】

生淨佛國,你把這個身生到極樂世界,淨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也是淨土,淨土佛國土很多,因為跟我們緣不深,我們不知道。但是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緣很深,念阿彌陀佛者都能生,凡是念阿彌陀佛都能生。若今生,今世命盡了就生到極樂世界。若當生,當來不定哪個世界,不論隔一輩子、隔兩輩子,凡是你念過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的,今生沒生到,來生,三生,不超過十生,不超過十生絕對能生,因為你發過願想生極樂世界。在我們人間看這十生好像很長,在佛菩薩看這十生就是一念間而已了。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為什麼說個當生呢?你現在沒有生,你來生也不會墮落,也不會做壞事,你念阿彌陀佛是種子,一定能生,就是看你自己去不去,「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他不願意去,這就靠自己了。但是你念過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的,不超過十生。

【一百八十五者捨身已尋見佛。】

舍了這個身就能見佛。沒說哪尊佛,那就不一定生極樂世界,哪個佛國土都可以。

【一百八十六者捨身已住下乘。】

這個身舍了你就證得下乘的,聲聞羅漢這都是在下乘。

【一百八十七者捨身已住中乘。】

下乘是聲聞,中乘是緣覺,大乘是菩薩。

【一百八十八者捨身已獲果證。】

這個獲果證沒說證得什麼果,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都叫證果,乃至了生死了,咱們說了生死了。

【一百八十九者捨身已住上乘。】

上乘就是菩薩了。

【善男子。是名一百八十九種善惡果報差別之相。】

地藏菩薩就跟堅淨信菩薩說,我跟你說這一百八十九種的善惡果報,差別非常之大。這個講的是它中間還有很多變化,這個變化怎麼來的呢?你在那拜懺,拜懺才用占察輪。你天天拜懺,一念相應你全變了,從凡夫就成聖人了。你業障消,業障消是智慧增長了,德就具足了。這就是一百八十九種輪相。

【如此占法。隨心所觀主念之事。若數合與意相當者。無有乖錯。若其所擲所合之數。數與心所觀主念之事不相當者。謂不至心。名為虛謬。其有三擲而皆無所見者。此人則名已得無所有也。】

把這輪相的數字說完了,地藏菩薩跟堅淨信菩薩說如此占法,我所跟你說這個占察輪的占法,是隨心所觀主念之事,他自己的心所主念哪一件事,就占哪一個輪。就是他所求的,如果數合與意相當者,占察輪相現的數字跟他心裡所想的意念所想的相當了,想的跟數字合適了,就是對上號了,那麼就沒有乖錯,任何事都不會錯的。如果他心想的跟那數字不相合,那不對,那叫不相應;不相應,說你心沒真誠,還沒現。你所擲的跟數字相合的,跟你所主念的事情都完全相應了,這叫至心。有個下至心,如果是不是至心來做這個事,用占察輪拜懺不是至心的,那一切都是虛妄,虛妄就不是事實了。有沒有擲三次輪一個都不現,一個數字都沒有了?這個人已超出世間了,一者是證得空性,一者成就道業,所以輪相就沒有了。

所以你的心裡想求什麼事,在這一百八十九個數字當中出現,出現的數字跟你心裡所想的事情兩相吻合,這叫相應。相應了之後,事情很不好,說你求病,求病不好了,醫生治不了了,咱們如果得到這樣子,心裡悲傷吧?你別退心,你就繼續念地藏聖號,求地藏菩薩加持,他就會轉變了。你擲輪相害病,擲輪相說你該死了,你心慌不想死,還捨不得,還有六親眷屬,那你就求菩薩吧!拚命的求,拚命求增長生命,地藏菩薩就給你延壽。你所做的事情,你想把它做成功,求地藏菩薩加持。那你拜懺得拜到相應,所謂相應者,你擲到那個輪相全現是紅的,黑的沒有了,就是罪業沒有了,全是善念,全是善心。

【複次。善男子。若自發意觀於他人所受果報事亦同爾。】

不是為我自己求,我用占察輪給某某人求,他生病很危險的,我看他壽命盡沒盡,一求。告訴你,他能好,那不要擔心。說他不能好,你跟他是最好的朋友,或者你親屬,或者你自己的父母,那就替他來拜懺替他求。必須得他知道,跟他說明,我現在給你拜懺給你求,我給你拜地藏菩薩。他心裡也知道,那才有效果,才靈。

【若有他人不能自占而來求請欲使占者。應當籌量觀察自心。不貪世間。內意清淨。然後乃可如上歸敬。修行供養至心發願而為占察。不應貪求世間名利。如行師道。以自妨亂。】

或者有些人不能用占察輪,他不會用,因為他沒學過,可以給他代占。他自己不能自占,你可以代占,但是一樣的要誠懇心,得跟他說明;但是不要貪世間名聞利養。不要說我幫助別人拜懺,求得個好名,或者得人的供養,這就不靈了。不但不靈了還有罪,有什麼罪呢?欺騙,為名聞利養。凡是為名聞利養的一律不相應,你拜也白拜,那輪相也是假的,因為不是這樣子。你必須得不貪世間名聞利養,內心是清淨的,然後乃可以拜懺,給別人占輪。不是這樣子,不可以給別人占的。要不應貪求名聞名利,這樣子來行慈悲,行師道。如果不是這樣子的話,那自己妨礙自己,那是亂相。這個別把它看成跟世間算命、批八字,那是邪道。如果是把正法當成邪道的時候,效果不但沒有功,還有罪,正法不正當去用也變成邪法。

【若內心不清淨者。設令占察而不相當。但為虛謬耳。】

同時地藏王菩薩還跟堅淨信菩薩說如果內心不清淨者,他內心不是清淨的,你就占察也不相當。設令占察而不相當,全是虛謬,虛妄錯謬。這是最後地藏王菩薩囑咐,你用占察輪可不能貪世間名聞利養,不能假藉地藏菩薩神通來說自己有神通了,這是不可以的,這是犯根本戒的。

【複次。若未來世諸眾生等。一切所占不獲吉善。所求不得。種種憂慮。逼惱怖懼時。應當晝夜常勤誦念我之名字。若能至心者。所占則吉。所求皆獲。現離衰惱。】

複次若未來世諸眾生等,一切所占不獲吉善,所占的全不好,不論占多少卦都不吉祥,你所求什麼都不滿願,種種的憂慮、煩惱、怖畏、恐怖,這說你業障很重了,你應當怎麼辦?晝夜,不分黑夜白天,晝夜常勤念我的名字。最後地藏王菩薩囑託,你用輪相全不好,相應是相應了,都不好,那你恐怖了,這個事應當怎麼辦呢?晝夜的不要睡覺念我的名字,南無地藏菩薩、南無地藏菩薩。有的經有「王」字,南無地藏王菩薩,有的經沒有。《地藏經》都是地藏菩薩,有的本子翻地藏王菩薩,有的沒有王字,就是地藏菩薩。說你所求的都不得,輪相都是不吉祥的,這你更加憂慮了,更加苦惱了、煩惱了,這個時候一點辦法都沒有。那你就只有一個辦法了,念我的名字,念我的名號,就能免這個災難了。那你以後所占的從不吉祥變成吉祥,從求的不得就能求得,就能求得到。

這就是占察相法的用法和它占法。如果要想學的,你還得好好的學。這個從這上講,你占的時候可能還不會,得用那占察輪示範。但是沒有拜懺的,你占了絕不相應,相應的也不是真的,這隨便占的,因為地藏菩薩不現前的。等你拜懺了,拜到相應之後,心跟地藏王菩薩所說的法相應合了,這時候你用占察輪都相應的。看下半卷。

【爾時堅淨信菩薩摩訶薩問地藏菩薩摩訶薩言。云何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

這拜懺完了,業障消失了,可以修行了,想求大乘,發菩薩心成佛。前頭上卷所說的用占察輪法,都是給末法眾生,善根不具足的鈍根的說的,那是善巧方便轉化的一個方法。如果把障礙都消失了,沒有障礙了,咱們經常說業障除了,業障除了善根增長了,這時候就開始修行了,沒有障礙修行就可能成就了,可以趣向大乘。所以上半卷都是給下半卷修道者預備的,你照著上半捲去把罪業懺好,這個時候你開始修道了。堅淨信問地藏王菩薩,我們懺悔完了,想求大乘,想成佛,應該怎麼樣修呢?進趣,向趣,向佛果,用什麼方便善巧修行才能達得到?

【地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眾生欲向大乘者。應當先知最初所行根本之業。其最初所行根本業者。所謂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因修信解力增長故速疾得入菩薩種性。】

地藏王菩薩摩訶薩言。有時候菩薩後頭加個摩訶薩,就是菩薩之中的大菩薩,表示登地以上的菩薩都加個摩訶薩。一般的我們眾生,我們現在的道友們,凡是受過菩薩戒的;再廣泛說,凡是受過三皈的,都稱菩薩。當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之後,你就是菩薩,因為你是佛弟子了。如果沒受過三皈的,你自己看很多經,不能稱佛弟子,還沒入佛門;必須得受過三皈,正式入佛門,真正成為佛弟子,都叫菩薩。但是可不是稱大菩薩,摩訶薩不能加。菩薩的名詞很普遍,凡是發心的想幫助別人的都叫菩薩,幫助別人讓別人覺悟的。因為這個菩薩的名字,菩提薩埵翻我們華言就叫覺有情,讓一切有情都能明白覺悟。覺就是佛,就是佛法,能夠覺悟明白佛法。

因此堅淨信菩薩就問地藏王菩薩,若想修行菩薩道得有個方便善巧,怎麼樣才能進入?地藏菩薩就告訴他了,若是有眾生想求大乘的。大乘小乘就是一個心的關係,心不是完全為了自己,想利益一切眾生,那就叫大了。你心光想自己得好處,不管別人,光想自己求得了生死,不管眾生;你的心想讓一切眾生都了生死,自己生死了不了沒關係,讓一切眾生都了生死,這是大乘心,這叫菩薩。那麼要行菩薩道最根本的是什麼?他的作業是什麼?怎麼樣做法才是行菩薩道?

根本的業,根本業就是怎麼樣去修。所謂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因修信解的力增長緣故,速疾得入菩薩種性。要想成就菩薩怎麼樣進入?假使有一類的眾生,要想行菩薩道成菩薩,那你先知道你所做的業,最根本的業應該怎麼樣做。所行根本業,業是用,最根本的用用到什麼地方?所謂依一實境界以修信解。一實境界是沒有境界的,這就是入法界。在《華嚴經》上說我想進入法界,法界就是一實境界。法就是心,心沒有界限的。咱們常說法界法界,法界是無界限的,一切法沒有界限。又者界就是心,心生一切法,在《華嚴經》的界就是心。一實境界就是一心,界即是心,無二無別的就叫一實境界。咱們一聽到法界,法是生起一切法,什麼生起的?界。界是心,心生一切法,一切法還歸於心。

怎麼樣能進入?一實境界是無境界的境界。什麼叫一實境界?佛境界。佛境界是一實的,其他都是虛妄的。佛境界是什麼樣?無境界的境界。咱們的心有什麼境界相?說我觀察一下子,那個心不是,你現前的妄心。我們還沒認得心,我們還不知道,我們還有個妄心、還有個真心。妄心是依著真起的,妄是因真實起的妄。妄本沒有,生的,因為要對一切境對一切事。「心本無生因境有」,我們這心本來是不生,因為有一切境界相,我們才有一切心。境界是虛妄的,你那妄心也虛妄的。「心本無生因境有」,境要沒有了呢?那心也就沒有了。到這個時候「心亡境寂兩俱空」,這兩個都沒有了,成就了。我們不是懺悔嗎?這就真正懺悔完了,「心亡境寂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懂得這個道理之後,就知道一切諸法都如是。

如果是所行的專講根本,最初所行的根本,這個根本是什麼?就是依著一實境界。當你發起信心,信心一覺悟,就是我們現在道友們信心了解,了解自己都在妄中,自己本來具足,跟佛沒有差別的,無二亦無別。我們自己的心跟十方一切諸佛,乃至一切眾生,這三種沒有差別,就是一心。那你這個心怎麼生的?心本無生。無生因境有,外邊境界相有,所以心也就有了。等你境寂了,一切境界相都寂靜下來沒有了,心也無了。到你「心亡境寂兩俱空」,這個時候一切罪一切善都不成立了,都沒有了。

最初所行的根本就是觀心,心為一切諸法之本,或另一個名詞叫一實境界。先修信心,這叫有了信心就覺悟開始,這可能跟大家多解釋一下。現在我們信仰三寶,乃至於修行,這個是欣樂心,心求非常歡喜。欣樂心,不是信心。什麼樣才是信心表現呢?真正信了三寶的,真正有了信心的,有標準的。你自己感覺著我心裡不起惡念了,一切惡念沒有,全是慈悲,乃至於覺到我這個念頭不對,覺知前念起惡,能止其後念不起者,入了信位了。當一起不好念頭,馬上就消滅,絕不相續,這叫有信心了,十信滿心,登了初住位。登了初住位,能在三千大千界內示現化眾生,這是華嚴境界。你那個心,你住住在心上,悟什麼呢?悟著我們自己的心。開悟了,明心見性,就是悟得這個心。但依華嚴教義講,可不是像禪宗講一明心,開了悟就成佛了,那個沒有,還得經過行菩薩道。沒有不度眾生的佛,哪個佛不度眾生?不度眾生成不了佛,必須得度眾生才成佛。但是說到究竟時候,眾生本無。佛度眾生,佛看了眾生是空的,讓眾生都入空境。佛看一切法都是空的,眾生空不了,為什麼空不了呢?因境有。所以諸法無生無滅就這個含義。

最初所行的根本就是依著一實境界,這是我們的根本,一切眾生的根本。但是在《起信論》講,你從真如門起修一心二門。因為要度眾生,把這一個心分生滅門、真如門。生滅門,一切諸法是生滅不實的,一切諸法皆有。從一實境界而分二門,一門叫生滅門,一門叫真如門,從生滅進入真如,這個道理《大乘起信論》講得很多了。因為我們學佛的人,在你修行次第當中,第一個先要信,信而後就解,解就是學。現在我們大家就求解,解就是明白,明白了你去做就是行,行就是修行。不是明白就算了,還得照佛所說的教我們怎麼樣去做,我們依教奉行就去做。信了,解到了明白了,這個一般說就是開悟,悟了,有學的明白,有自己開發的自證明白。但是我們從學的明白就是解了,解完了去做,做就是行菩薩道,就是利益眾生,就是修行;這個行字包括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