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什麼樣的因緣地獄眾生能來求超度?


時間:2015/5/30 作者:悟悠

問:老法師曾說地獄眾生能附體在人身上求超度、皈依,請問什麼樣的因緣他們能來求超度?

答:這個事情自古以來就很多,我們在許多文字、筆記裡面讀到的。在這些年來,我們自己也親身遇到過這些事情。仔細去觀察,這不是假的,絕不是附身人表演出來的,確實有它的真實性。地獄,《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如果不是造作地獄的業因,地獄在面前你也見不到。所以只有兩種人,一種是佛菩薩,到地獄裡頭幫助這些眾生,他可以去,另外一種就是造作罪業的人。他們之能夠出來,我們一般想像當中,肯定也是得到三寶威神的加持。他真的懺悔,真的回頭,所以回頭是岸;如果不知道懺悔,不知道回頭,那就沒有法子出來。

出來附在人身上,這個人跟他還得要有緣分,他不能隨便附人的。凡是附到人身上,這個人跟他有緣,過去生中一定有緣,同時能幫助他;如果沒有緣,不能幫助他,他找這個人沒有用處。他找到這個人,這個人都可以幫助他,這是我們知道這麼多的訊息。他來求超度、來求皈依,這是好事情。這樣的事情,我們相信地獄裡面這些神明也會協助他,所謂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譬如這個人犯罪坐在監牢獄裡頭,他有悔改,希望找人來幫助他。監獄裡面的典獄長、監獄裡頭看守的這些人也會協助他,也會幫助他,他要真的想回頭。這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在地獄道眾生應該也是這種情形,他才能夠離開地獄,暫時的離開。

至於也有人說,他離開來求超度,回去之後還要受更重的果報。這個也不能說沒有道理,要不然地獄隨便請假,隨便就出來,哪有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他還要受一點苦,也算是他付出了代價。在古時候,譬如一般人講告狀,告狀是很痲煩的事情,真正呈狀牒要滾鐵板,就是你先要受罪。人家看到你真的是有冤屈,你不是冤屈你不願意去受,還沒有告狀先就受刑罰,就受這個苦難。所以,地獄也應該是這類的情形,這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

我們幫他皈依,幫他超度,確實他有好處。善根深厚的,往往超度他也能生極樂世界,當然這是很少,這不是多數。像上次我們在澳洲,山東有一批眾生從地獄道出來的,數目很多,問他有多少?數不清。給他做了超度之後,再問他,有沒有受到利益?他說有。我說有多少?他說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得利益,還有三分之二雖然一起參加超度,沒有得到真正的利益。這個利益是什麼?少數,往生西方去了,多數的,有的生天、有的到人道來,又投胎,投胎到人道來了。還有投胎到畜生道,到畜生道也是超生,畜生比地獄要好多了。所以確實,從他們透出來的訊息是真的有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