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言:人有四種因緣,對其貪愛有輕有重,因此而偏離了解脫的正道


時間:2019/2/16 作者:我願往生極樂世界

佛言:人有四種因緣,譬如人有四個妻婦,對其貪愛有輕有重,因此而偏離了解脫的正道。

出自《雜阿含經》講解 釋厚觀

佛告誡比丘們說,人有四種因緣,對其貪愛有輕有重,因此而偏離了解脫的正道。譬如一個人有四個妻婦。

第一婦最受丈夫寵愛。坐起、行走、工作、臥息都未曾分開。沐浴、衣飾、飯食、享樂常先給予她。遇到寒暑饑渴時,關心地安撫照顧。她想要什麼都滿足她,從未與她爭吵過。

第二婦常為丈夫所記掛,坐起言談陪伴在左右。得到她就歡喜,得不到就憂愁。有時或因她而導致早衰疾病,有時或因她而導致爭鬥訴訟。

第三婦與丈夫經常見面,相互問候,雙方也不限制對方。在窮困病瘦時便相互厭惡,或相遠離,只是在某些時候才會相互思念。

第四婦者主使是發號施令,奔走勞作於各種困難與事務。可是,主人對四夫人卻從不愛護,不聞不問。對於她的事,從不關心也不在意。

這四個妻婦,丈夫一旦死亡,應當跟從而去。一天,四位夫人的丈夫將要死了,他便對大夫人說:『妳跟我一起走吧!』

大夫人回答說:『我才不要咧!我不會跟你走的。』

丈夫說:『我這麼疼愛妳,誰也比不上。無論什麼事,總是依順著妳的意思,提供妳生活所需,愛護妳,讓妳處處稱心如意,為什麼不跟我走?』

大夫人說:『你雖然很愛護我、看重我,但是,我最終還是不能跟你一起走的。』

丈夫只好含恨去呼叫二夫人,說:『妳應該跟我一起走。』

二夫人回答說:『你最疼愛的大夫人尚且不能跟隨你,我最終更是不能相隨的。』

丈夫說:『想當初我追求妳的時候,是多麼地辛苦,真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冒著嚴寒、酷暑,忍受著飢餓、口渴,又經歷水火、官府、盜賊種種危險、和人爭奪,吵吵鬧鬧當中好不容易才得到妳,為什麼不跟我走?』

二夫人說:『你是為了貪圖自己的利益才硬要追求我,可我不曾求過你,你何必對我說那些辛勞困苦的話呢?』

丈夫只好含恨去呼叫三夫人,說:『妳應該跟我一起走。』

三夫人回答說:『我曾受你布施的恩德,我能做的就是送你到城外,但最終還是不能和你一起遠行到你要去的地方。』

丈夫獨自悔恨,最後找來四夫人商量說:『我將離開這個地方,妳就和我一起走吧!』 四夫人回答說:『我離開父母之後,本來就是給你差遣的。不論生死苦樂,我都會跟隨你去任何地方。』

這個丈夫,無法得到自己重視的三位夫人自願跟隨,只有辛苦醜陋、他從不在意的四夫人,跟著自己一起走了。」佛說:「上面所說的譬喻,丈夫就是人的神識(有的翻譯成識神,或者有的學派翻譯成根本識),

而大夫人是譬喻人的身體。人類愛惜、呵護身體的程度,超過文中丈夫對大夫人的寵愛;然而,一旦命終將死,神識只能跟隨罪業福業獨自離開,身體卻僵硬地臥倒在地上,無法跟隨而去。」

佛說:「比丘如果不能隨順四種正行,便無法得到解脫。是哪四種正行呢?一、知苦,二、斷集,三、證滅,四、修道(就是四聖諦:知苦、斷集、證滅、修道)。修道要具足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要真誠地修行去體證四聖諦。

二夫人是譬喻人的財產,得到了很歡喜,得不到就會發愁。直到命終時,財寶繼續留在世間,也不會跟隨自己離開,對此只能百般無奈而感到憂愁苦惱。

三夫人是譬喻父母、妻兒、兄弟等五親,以及朋友、奴婢。活著的時候,看起來非常恩愛,互相思念;然而,一旦命終時,只是哭哭啼啼地送到城外墳墓邊,便捨棄死人各自回家了。憂愁思念不超過十天,便再度吃吃喝喝,把死者忘得一乾二淨。

四夫人是譬喻人的心念。天下人少有自愛、守護自己心念的,多數人對心念是恣情放縱,滋長貪慾、瞋恚,不相信正道,身死之後墮落惡道,有的墮入地獄,有的轉生為畜生或是餓鬼,這都是由於恣情縱慾、放縱心念所致。

比丘!修道應當端正自己的心念,應當去除愚痴的心,不造作愚痴的行為,止息惡念,不造作惡行;不造作惡行就不會遭受禍殃,不遭受禍殃則不來三界投生,不生就不會老,不老也不病,不病也不死,不死便得無為涅盤道。」

佛說了這段開示,比丘們都很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的譬喻非常善巧,也很有深意,值得我們好好體會。

為什麼說大夫人最受寵愛呢?這大夫人就是譬喻我們的身體,我們給它吃好的,穿好的,還幫它沐浴、按摩,對身體百般照顧;可是,人一旦死了以後,這個身體只是僵硬地倒在地上,甚至發臭、腐爛,它能跟著我們一起走嗎?不會的。

為什麼說這男子當初追求二夫人費了千辛萬苦才追到呢?這二夫人就是譬喻錢財。為了追求財富,要忍受嚴寒、酷熱,有時為了得到它,甚至與他人反目成仇,而且還經常有火災、水災、盜賊等逼迫,好不容易得到它,覺得很歡喜,但一旦失去它又感到很憂愁。這麼辛苦才得到的財富,一旦命終時,也只能留在世間讓他人任意取用、揮霍,還是無法跟著我們一起走的。為什麼說這個人跟二夫人最有話談呢?因為開口閉口「錢、錢、錢」,但是最後它還是不能跟你一起走的。

為什麼說常常與三夫人噓寒問暖而又有時悲歡離合呢?這三夫人就是譬喻我們的親戚、朋友。偶爾聚在一起或許很快樂,可是久了卻又覺得厭煩。遠離一段時間之後,又開始想念對方。最後命終時,這些親朋好友最多也只能送到墳墓邊,辦完喪事之後就各自回家了,誰能陪著你去死呢?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又聚在一起吃喝玩樂,把死人忘得一乾二淨。如果你沒有做一些真正利益他人的事,誰還會思念你呢?

而這醜陋的四夫人是誰呢?就是譬喻我們的心念。它整天忙東忙西,但我們卻很少去關心它、愛護它。為什麼說它醜陋呢?因為我們的心念充滿著貪、瞋、痴、慢、疑,污穢不堪。雖然我們的心這麼醜陋,但它卻忠心耿耿,甚至死後還緊緊地跟隨著我們,連它所造的種種善業惡業也伴隨在一起。

佛言:人有四種因緣,對其貪愛有輕有重,因此而偏離了解脫的正道

我們反省一下:我們是否太看重自己的身體、錢財,有時卻忽略了對親人、朋友的關懷?而對自己的心念有沒有好好地守護、關愛?如果我們好好地守護心念,讓它變得純潔乾淨,那麼它所造的善業、福德、智慧也會跟著我們一起走;反之,如果我們任意放縱自己的心念,那麼它就是醜陋鄙劣的,當人死去時,它所造的種種惡業,也就如影隨形地跟著死者一起走了!我們對於親人、師友平時也要多關懷,而且把這個慈悲心擴及一切眾生。至於錢財,也不是不關心,我們是希望把世俗的錢財,轉化為功德的法財;而身體,不是要利用它來吃喝玩樂、為非作歹。而是利用色身來行功立德,多做利益眾生之事。

希望大家不要錯用功夫,時刻關照著自己的心念,時時保持正念、正見、正思維。

我們大家一起共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