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禪修,重塑你的大腦(附實操手冊)


時間:2019/2/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禪修是精神的營養品

近年來,禪修在西方非常流行,像美國的學校、醫療機構和高科技公司都廣泛地在進行打坐、禪修。禪修已經進入到美國人的很多領域,比如學校、醫院、家庭生活等。美國有些科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實驗對象是學藏傳佛教禪定的修行人。在實驗室中,實驗者一邊用腦電波圖測量腦波的變化,一邊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測量腦部活動的位置。最後得出結論:通過禪修,不但能夠短期改變腦部的活動,而且非常有可能促成腦部永久的變化。這就是說:通過禪定,完全可以斷除人的焦慮、哀傷等很多負面情緒,創造出心靈的幸福感,甚至可以重塑大腦。

禪修也是佛教解決抑鬱症的一個重要方法。就像我們從食物中吸收營養,可以使身體健康一樣,從禪悅當中,也可以提煉出精神必需的營養,以保持精神的強大與靈動。

另外,如果你是一個佛教徒,在信仰佛教的基礎上禪修,那它的各方面效果當然都會不一樣;但如果你暫時實在沒有想法去接觸或者接受佛教的話,也沒關係,把信仰的部分拋開了以後,完全可以把它當作一種調整心理的方法去修。這樣的話,不管是一個無神論者,還是一個唯物論者,或者是一個有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大家都可以用。

老少皆宜的禪修方法

禪修有這麼多好處,該如何練習呢?下面為您介紹三種簡單易學的禪修方法,我們可以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練習。

調整坐姿

首先要把其他事情處理完畢,並關閉門窗、電話等可能干擾內心的一切外緣,然後以毗盧七法的打坐姿勢安坐。

一、盤腿坐於坐墊之上。

二、左手放在下面,右手放在上面,兩個拇指相碰,這叫做定印。將結定印的手,放在肚臍下四指處。

三、張開雙臂。

四、身體正直。不能左右、前後傾斜,要保持端正的姿勢。

五、頭部稍稍前傾。

六、雙目微閉,往下直視鼻尖。

七、舌頭抵住上顎,呼吸的速度不要刻意加快或調慢,保持正常呼吸速度即可。這樣就能讓身體的每一部分,都非常放鬆,人也可以很快靜下來。

打坐的時候,最好坐在墊子上面。墊子的後面要高一點,前面要矮一點,這叫禪墊。如果坐在很軟的沙發上打坐,身體一會兒就會感到不舒服、不放鬆。

方法一:數息法

當我們坐好靜下來以後,就全神貫注地將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面。呼吸不能刻意加快,也不能刻意調慢,保持正常、健康人的呼吸速度即可。

當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呼吸上以後,就不要再去想家庭、工作、生活等問題。不追究過去,不迎接未來,一切雜念都放下,最好能達到像是平靜海面的狀態。如果實在不行,也必須要達到還沒有產生海浪的比較平靜的狀態。

呼和吸作為一對,然後數次數。數次數的時候,一呼一吸算一次,一共要數七次。數完以後,又回到一,再數到七, 這樣循環往復、周而復始。每七次算是一組,這樣要數三組,一共為二十一次。這是過去修行人的一種經驗,如果數呼吸的數量多了, 比如數到十五、十六、二十等以後,注意力就容易分散,所以最好是從一到七反覆循環。大家可以根據時間的長短,自己決定數的次數。如果靜坐一個小時,就在這一個小時當中,什麼也不想,只是一心一意地呼吸和數數。通過這種方法,就能把自己從壓力下面解放出來。

為什麼這種方法能夠減壓?當我們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面以後,相對來說,情緒比較集中,沒有那麼散亂。集中以後,所有的思維都全部歸零。沒有任何思維,家庭、感情、公司等都拋諸腦後,不追憶過去,不迎接未來,也不對當下做任何判斷。就在這一個小時或半個小時當中全部放下來。這樣整個心靜下來以後, 就會進入一個非常寧靜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所有的煩惱、所有負面的情緒、所有的壓力都會消失無蹤。剛開始,我們可能只能保持一分鐘左右,然後再延長到兩分鐘、五分鐘、十分鐘……每天最好能保持至少二十分鐘以上的靜坐時間,這樣對我們很有好處。

方法二:一緣專注法

在自己的面前放一個物體,一支筆、一個寶特瓶子、一粒米或任何一個東西都可以。兩隻眼睛與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鎖定在眼前的物體上,內心不起任何念頭,讓心靜下來,這樣保持幾分鐘。

剛開始的時候,或許我們只能保持五分鐘,慢慢適應以後,就可以延長到十分鐘、二十分鐘等。

需要注意的是,平時我們這樣靜下來以後,雖然一開始心很平靜,但過了幾秒鐘以後,內心當中會產生一種細微的念頭,一個波紋般的小幅度運動。我們要儘量發現它,並立即控制它,要把波動的幅度降到最低。當然,要想降到完全沒有波動的光明狀態,我們可能暫時還做不到,但至少應該讓波動的幅度變得非常小。

靜下來以後,會感到頭腦非常清醒,思考任何事情,靈敏度都非常高。用腦太多或壓力很大的人,若能每天晚上保持幾十分鐘的靜坐,完全可以過濾一天的疲勞,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好多企業界的人在打坐的狀態當中,就發現了一些久而未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等。

方法三:如夢如幻的修法

靜坐下來以後,就去思考:每天24個小時當中,我所執著、留戀、在乎的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樣的?通過邏輯去思維,最後會判斷出:所有的東西,都是一種幻覺。當對這個結果從骨子裡深信不疑,並能深深地體會到「世事真的就是一場夢」以後,就不要再去分別思維,立即停下來,在這種感受當中安住。一分鐘、五分鐘、十分鐘都可以。開始的時候,可能僅僅過一分鐘左右,這個感覺就會消失。不要緊,再去思維、體會、安住,這樣反覆持續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就能逐步轉變我們的觀念,達到減壓的目的。

這些方法都有減壓的作用。即使你是一位不想學佛的人,也可以嘗試。雖然這是佛教的修法,但其中不摻雜任何的信仰成分。修這個法,並不等同於學佛。就像瑜伽可以脫離所有宗教,只是單純的瑜伽,既不是印度教,也不是佛教一樣。上述修法也完全可以脫離佛教,作為一個純粹的健身或養生技巧來使用。

Tips:打坐的最佳時間

早上:早起一個小時,在洗漱完畢,上班之前,回到床上靜坐一個小時、半個小時,哪怕只有二十分鐘都可以。把心態調整一下之後再去上班,平靜的心態一定能對當天的人和事起到很大的積極作用。

晚上:睡覺之前,經歷了一整天複雜的人際關係和應酬,各種各樣的壓力已經蓄積到了當日的頂點。此時通過這種方法減壓後,晚上就不會做噩夢,睡眠質量也會越來越好。

註:本文根據慈誠羅珠堪布相關開示編輯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