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二十)  


第20講佛的十個名號

如來是佛的總稱,下面十個名號是依『藥師經\』來講的,其他經綸開合有所不同,但大同小異。如果我們把佛的十個名號詳細解釋,要花幾個鐘頭,現在我們只能簡單扼要的解說。

一、如來

什麼是如來?『金剛經\』說:『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本來就在這裡,佛本來就在你前面,是你自己看不到。

二、應正等覺

在這個世界,這個時代,一切有福報的眾生,有因緣得遇佛,經佛現身開示而大徹大悟成正等正覺。

三、明行圓滿

又稱明行足,什麼叫明行圓滿?不是智慧通達、神通具足所能形容,要透明像琉璃一樣,十方三世無所不知,天上人間無所不曉,一切修行,一切法門、邪門歪道、外道、魔道、正道。無所不知,叫明行圓滿。

四、善逝

世間的事過去了,過去的不留痕跡;來了你也不知道它從那裡來,去了你也不知道它去到那裡。『如來\』對『善逝\』,是一副很好的對子,來不知其從來,謂之如來;去不知其所去,謂之善逝。

五、世間解

解脫了一切世間,不受世間、出世間任何束縛。

六、無上士

他是至高無上的大王。

七、調御丈夫

他是能夠調伏一切眾生的大丈夫,他更是能調伏自己的大丈夫。

八、天人師

他不只是人中之師,也是天中之師,欲界、色界、無色界一切天人之師。

九、佛

他是覺者,大徹大悟而又幫助別人開悟的人。

十、薄伽梵

薄伽梵是意譯,英文叫Bhagaran,中譯為世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