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18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18

上海佛學書局印行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三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四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五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六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七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八)

目錄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三..................................一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四..................................四九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五..................................一一六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六..................................一七七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七..................................二六一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於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卷第五十五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三

佛子。菩薩摩訶薩。發十種無下劣心。何等為十。佛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當降伏一切天魔。及其眷屬。是為第一無下劣心。又作是念。我當悉破一切外道。及其邪法。是為第二無下劣心。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眾生善言開喻。皆令歡喜。是為第三無下劣心。又作是念。我當成滿徧法界一切波羅蜜行。是為第四無下劣心。又作是念。我當積集一切福德藏。是為第五無下劣心。又作是念。無上菩提廣大難成。我當修行悉令圓滿。是為第六無下劣心。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發十種無下劣心。何等為十?①菩薩中的大菩薩,應該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降伏一切天魔及其眷屬,令魔子魔女改惡向善,勿惱害修行人;是為第一種無下劣心。②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悉破一切外道及其邪說,消滅外道的邪知邪見之異論;是為第二種無下劣心。③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對於一切眾生,用善言來開導,用譬喻來令他明瞭真理,皆令他們生大歡喜心;是為第三種無下劣心。④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成就圓滿徧法界一切波羅蜜的行門;是為第四種無下劣心。⑤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積集一切福德藏;是為第五種無下劣心。⑥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無上菩提,廣大無邊,不容易有所成就,我應當修行,悉令圓滿;是為第六種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我當以無上教化。無上調伏。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是為第七無下劣心。又作是念。一切世界種種不同。我當以無量身成等正覺。是為第八無下劣心。又作是念。我修菩薩行時。若有眾生來從我乞手足耳鼻。血肉骨髓妻子象馬。乃至王位。如是一切悉皆能捨。不生一念憂悔之心。但為利益一切眾生。不求果報。以大悲為首。大慈究竟。是為第九無下劣心。

⑦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用無上的教化,來教化一切眾生,用無上的調伏,來調伏一切眾生;是為第七種無下劣心。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十方一切世界,有種種不同。我應當用無量身,成就正等正覺;是為第八種無下劣心。⑨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在修行菩薩行的時候,若有眾生來到我所住之處,向我乞求我的手足耳鼻,血肉骨髓,以及妻子和象馬,乃至王位,像這樣的內財和外財,我能統統布施,絕不生一念憂悔之心。但知道為利益一切眾生,不知道企求果報,所謂「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用大悲心為第一,用大慈心為究竟;是為第九種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三世所有一切諸佛。一切佛法。一切眾生。一切國土。一切世間。一切三世。一切虛空界。一切法界。一切語言施設界。一切寂滅涅槃界。如是一切種種諸法。我當以一念相應慧。悉知悉覺。悉見悉證。悉修悉斷。然於其中。無分別。離分別。無種種差別。無功德。無境界。非有非無。非一非二。以不二智。知一切二。以無相智。知一切相。以無分別智。知一切分別。以無異智。知一切異。以無差別智。知一切差別。以無世間智。知一切世間。以無世智。知一切世。以無眾生智。知一切眾生。以無執著智。知一切執著。以無住處智。知一切住處。以無雜染智。知一切雜染。以無盡智。知一切盡。以究竟法界智。於一切世界示現身。以離言音智。示不可說言音。以一自性智。入於無自性。以一境界智。現種種境界。知一切法不可說。而現大自在言說。證一切智地。為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故。於一切世間。示現大神通變化。是為第十無下劣心。

⑩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一切佛法、一切眾生、一切國土、一切世間、一切三世、一切虛空界、一切法界、一切言語施設界、一切寂滅涅槃界。這樣種種一切法,我應當用一念相應的智慧,完全知道,完全覺悟,完全見到一切法的體,完全證得一切法的理,完全修行一切法門,完全斷絕一切煩惱。可是在其中沒有分別,離開分別。沒有種種的差別。沒有功德,沒有境界。非有非無,非一非二,用不二的智慧,能知道一切二。用無相的智慧,能知道一切相。用無分別的智慧,能知道一切分別。用無異的智慧,能知道一切異。用無差別的智慧,能知道一切差別。用無世間的智慧,能知道一切世間。用無世的智慧,能知道一切世。用無眾生的智慧,能知道一切眾生。用無執著的智慧,能知道一切執著。用無住處的智慧,能知道一切住處。用無雜染的智慧,能知道一切雜染法。用無盡的智慧,能知道一切有盡法。用究竟法界的智慧,在一切世界,能示現身。用離言音的智慧,能示現不可說言音。用一自性的智慧,能入於無自性。用一境界的智慧,能現種種境界。知道一切法不可說,而現大自在言說。證一切智慧之地,為教化調伏一切眾生的緣故。在一切世間,示現大神通變化,是為第十種無下劣心。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發十種無下劣心。若諸菩薩安住此心。則得一切最上無下劣佛法。

各位佛的弟子!是為菩薩中的大菩薩所發十種無下劣心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心之中,則能得到一切最上無下劣的佛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十種如山增上心。何等為十。佛子。菩薩摩訶薩常作意勤修一切智法。是為第一如山增上心。恆觀一切法本性空無所得。是為第二如山增上心。願於無量劫行菩薩行。修一切白淨法。以住一切白淨法故。知見如來無量智慧。是為第三如山增上心。為求一切佛法故。等心敬奉諸善知識。無異希求。無盜法心。唯生尊重未曾有意。一切所有。悉皆能捨。是為第四如山增上心。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十種如山增上心。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常常作意,勤修一切智慧的法門,是為第一種如山增上菩提心。②恆常觀察一切法的本性,空無所得,是為第二種如山增上菩提心。③發願在無量劫中,修行菩薩行,修行一切白淨法。住在一切白淨法的緣故,知道見到如來無量的智慧,是為第三種如山增上菩提心。④為求一切佛法的緣故,等心敬奉一切善知識,並沒有企圖。沒有盜法的心,到處都是老老實實的求法。唯有生尊重佛法的心,從來未曾生盜法的心。至於自己的內財和外財,一切所有,完全能布施與一切眾生,沒有吝惜不捨之心,是為第四種如山增上菩提心。

若有眾生罵辱毀謗。打棒屠割。苦其形體。乃至斷命。如是等事。悉皆能受。終不因此生動亂心。生瞋害心。亦不退捨大悲弘誓。更令增長。無有休息。何以故。菩薩於一切法如實出離。捨成就故。證得一切諸如來法。忍辱柔和。已自在故。是為第五如山增上心。

⑤若有眾生,或者辱駡菩薩,或者毀謗菩薩,或者用棒打菩薩,或者用刀割菩薩。令菩薩的身體,痛苦到極點,乃至把性命斷了。像這樣的境界,逆來順受,皆能忍耐。始終不會因為這種不幸的事,生起狂亂心,生起瞋恚心。也不會把大悲宏誓退捨。不但不退轉,反而更令增長,沒有休息的時候,這是什麼緣故?因為菩薩對於一切法,如實出離,也就是把一切法都捨了。捨成就的緣故,是因不希望有所成就,為什麼?因為沒有貪心。證得一切諸如來所有的法,又能忍辱,又能柔和,因為已經自在了,是為第五種如山增上菩提心。

菩薩摩訶薩。成就增上大功德。所謂天增上功德。人增上功德。色增上功德。力增上功德。眷屬增上功德。欲增上功德。王位增上功德。自在增上功德。福德增上功德。智慧增上功德。雖復成就如是功德。終不於此而生染著。所謂不著味。不著欲。不著財富。不著眷屬。但深樂法。隨法去。隨法住。隨法趣向。隨法究竟。以法為依。以法為救。以法為歸。以法為舍。守護法。愛樂法。希求法。思惟法。佛子。菩薩摩訶薩雖復具受種種法樂。而常遠離眾魔境界。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世發如是心。我當令一切眾生皆悉永離眾魔境界。住佛境故。是為第六如山增上心。

⑥菩薩中的大菩薩,成就增上大功德,就是所說在天上增上善根的功德,在人間增上善根的功德,在色相增上善根的功德,在力量增上善根的功德,在眷屬增上善根的功德,在欲樂增上善根的功德,在王位增上善根的功德,在自在增上善根的功德,在福德增上善根的功德,在智慧增上善根的功德。雖然成就以上的功德,可是始終對這些功德不生染著之心。所說的不著於味禪,不著於欲樂,不著於財富,不著於眷屬,只是歡喜佛法,法到什麼地方去,就跟隨法到什麼地方去。法在什麼地方住,就跟隨法在什麼地方住。法往什麼地方趣向,就跟隨法往什麼地方趣向。法在什麼地方究竟,就跟隨法在什麼地方究竟。以法為自己的依靠,以法為自己的救星,以法為自己的歸依,以法為自己的舍宅,要守護這個佛法,要愛樂這個佛法,要希求這個佛法,要思惟這個佛法。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雖然又具受種種法樂,可是常遠離眾魔的境界。魔的境界,就是現出好的境界,令你高興,忘了修行。這是什麼緣故?因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發過這樣的心愿:我應當令一切眾生,永遠離開一切天魔的境界,安穩住在一切諸佛的境界——常寂光淨土;是為第六種如山增上菩提心。

菩薩摩訶薩。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於無量阿僧祇劫行菩薩道。精勤匪懈。猶謂我今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行。亦不驚。亦不怖。亦不畏。雖能一念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為眾生故。於無量劫。行菩薩行。無有休息。是為第七如山增上心。菩薩摩訶薩。知一切眾生。性不和善。難調難度。不能知恩。不能報恩。是故為其。發大誓願。欲令皆得心意自在。所行無礙。捨離惡念。不於他所。生諸煩惱。是為第八如山增上心。

⑦菩薩中的大菩薩,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經在無量阿僧祇劫中修行菩薩道,非常精勤而不懈怠。菩薩才說:「我現在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其實菩薩早已發心了。菩薩很謙虛地說:「我現在才行菩薩行。」也不驚一切法,也不怖一切法,也不畏一切法。雖然能在一念之中,即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是因為要教化調伏一切眾生的緣故,在無量劫中,還是行菩薩所行的行門,沒有休息的時候;是為第七種如山增上菩提心。⑧菩薩中的大菩薩,知道一切眾生的性,不和氣不友善,十分剛強,實在難調難伏。這類的眾生,不能知恩,不能報恩。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菩薩才發大誓願。欲令這類的眾生,皆能得到心意的自在,所行所作沒有障礙,能捨離一切惡的念頭,不會惱亂他人生一切煩惱;是為第八種如山增上菩提心。

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非他令我發菩提心。亦不待人助我修行。我自發心。集諸佛法。誓期自勉盡未來劫。行菩薩道。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我今修菩薩行。當淨自心。亦淨他心。當知自境界。亦知他境界。我當悉與三世諸佛境界平等。是為第九如山增上心。

⑨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所發的菩提心,乃是從真心所發,而不是被他人所勉強的,令我發菩提心。也不等待他人幫助我修行,乃是我自願發心修行各種善根,積集一切諸佛諸佛的善法。我所發的誓願,期待自己,勉勵自己,盡未來劫,行菩薩道,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這個緣故,我現在修菩薩行,應該清淨自己的心意,令心中沒有妄想,也令他人的心清淨,也沒有雜念。我應當知道自己的境界,也應該知道他人的境界。換言之,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也知道他人是怎一回事。我應當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境界是平等的;是為第九種如山增上菩提心。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觀。無有一法修菩薩行。無有一法滿菩薩行。無有一法教化調伏一切眾生。無有一法供養恭敬一切諸佛。無有一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成今成當成。無有一法已說今說當說。說者及法。俱不可得。而亦不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何以故。菩薩求一切法。皆無所得。如是出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於法。雖無所得。而勤修習增上善業。清淨對治。智慧圓滿。念念增長一切具足。其心於此不驚不怖。不作是念。若一切法皆悉寂滅。我有何義求於無上菩提之道。是為第十如山增上心。

⑩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觀察。沒有用一種法來修菩薩行,要用很多種法來修菩薩行,也就是要用六度萬行的法門來修行,才能圓滿成就菩薩行。沒有一種法可以滿足菩薩行,要用種種法來滿足菩薩行。沒有一種法可以教化調伏一切眾生,要用種種善巧方便法門來教化調伏。雖然教化一切眾生,調伏一切眾生,可是無所執著。沒有一種法可以供養恭敬一切諸佛,要用種種法來供養恭敬一切諸佛。沒有一種法可以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者已經成就,或者現在成就,或者當來成就。沒有一種法已說,現在正在說,將來也會說。說者和法,俱不可得,可是也不能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大願。什麼緣故?因為菩薩求一切法,皆無所得,這樣方得出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對於一切法,雖然無所得,可是菩薩還是勤修增上善業,清淨對治。智慧已到圓滿的境界。在念念之中,皆在增長,一切法具足無缺。其心對於這種法,不驚慌不恐怖。菩薩絕對不作這樣想法,假設一切法都是寂滅,那麼,我還有什麼意思再求無上菩提覺道呢?是為第十種如山增上菩提心。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種如山增上心。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智山王增上心。

各位佛的弟子!這就是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種如山增上菩提心。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如來無上大智山王增上之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海智。何等為十。所謂入一切無量眾生界。是為第一如海智。入一切世界而不起分別。是為第二如海智。知一切虛空界無量無礙。普入十方一切差別世界網。是為第三如海智。菩薩摩訶薩善入法界。所謂無礙入。不斷入。不常入。無量入。不生入。不滅入。一切入。悉了知故。是為第四如海智。菩薩摩訶薩。於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菩薩法師聲聞獨覺。及一切凡夫所集善根。已集現集當集。三世諸佛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成今成當成。所有善根。三世諸佛說法調伏一切眾生。已說今說當說。所有善根。於彼一切皆悉了知。深信隨喜。願樂修習。無有厭足。是為第五如海智。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海智。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菩薩能入一切無量眾生界,是為第一種如海的智慧。②菩薩能入一切世界,可是不起分別,是為第二種如海的智慧。③菩薩能知一切虛空界,皆是無量無礙,普徧入於十方一切差別世界網,是為第三種如海的智慧。④菩薩中的大菩薩,又能善入法界,所說沒有障礙入一切法界,不斷絕入一切法界,不常常入一切法界,沒有數量入一切法界。又有不生入,又有不滅入,一切入,菩薩皆能明瞭知道,是為第四種如海的智慧。⑤菩薩中的大菩薩,對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諸佛、菩薩、法師、聲聞、緣覺和一切凡夫所積集的善根,已經積集,現在積集,當來積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經成就,現在成就,當來成就,所有的善根。三世諸佛說法,調伏一切眾生,已經說了,現在正說,將來要說,所有善根。對於諸佛一切的一切,菩薩皆瞭解知道,深信隨喜,願樂修習,沒有厭足的時候,是為第五種如海的智慧。

菩薩摩訶薩。於念念中入過去世不可說劫。於一劫中。或百億佛出世。或千億佛出世。或百千億佛出世。或無數。或無量。或無邊。或無等。或不可數。或不可稱。或不可思。或不可量。或不可說。或不可說不可說。超過算數。諸佛世尊出興於世。及彼諸佛道場眾會。聲聞菩薩。說法調伏。一切眾生。壽命延促。法住久近。如是一切悉皆明見。如一劫。一切諸劫。皆亦如是。其無佛劫。所有眾生。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亦悉了知。若有眾生。善根熟已。於未來世當得見佛。亦悉了知。如是觀察過去世不可說不可說劫。心無厭足。是為第六如海智。

⑥菩薩中的大菩薩,在念念之中,能入過去世不可說劫。在一劫中,或有百億佛出興於世。或有千億佛出興於世,或有百千億佛出興於世,或者有無數、無量、無邊、無無、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超過算術範圍之外,有諸佛世尊出興於世。及彼諸佛道場眾會中,有多少聲聞和菩薩,說法調伏一切眾生。壽命或者是長,或者是短。法住或者久遠,或者是短暫。這樣的一切情形,菩薩完全能明見。如一劫是這樣的情形,一切諸劫也是這樣的情形。在其無佛劫中所有眾生,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一切善根,菩薩也都了知。若有眾生所種的善根已經成熟之後,在未來世應當得見於佛,菩薩也都了知。這樣的觀察過去世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大劫,菩薩的心不生厭足,是為第六種如海的智慧。

菩薩摩訶薩入未來世。觀察分別一切諸劫。無量無邊。知何劫有佛。何劫無佛。何劫有幾如來出世。一一如來。名號何等。住何世界。世界名何。度幾眾生。壽命幾時。如是觀察盡未來際。皆悉了知。不可窮盡。而無厭足。是為第七如海智。

⑦菩薩中的大菩薩,能入未來世。觀察分別一切諸劫,沒有數量,沒有邊際那樣之多。菩薩能知道在那個劫中,無佛出世。在那個劫中,有多少佛出世。每位佛的名號叫什麼,住在什麼世界?世界的名字叫什麼,度了多少眾生,壽命能有多長,菩薩這樣的觀察,窮盡未來際,皆能明瞭知道,不可窮盡,沒有厭足的時候,是為第七種如海的智慧。

菩薩摩訶薩。入現在世觀察思惟。於念念中。普見十方無邊品類。不可說世界。皆有諸佛於無上菩提已成今成當成。往詣道場。菩提樹下。坐吉祥草。降伏魔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此起已。入於城邑。升天宮殿。說微妙法。轉大*輪。示現神通。調伏眾生。乃至付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捨於壽命。入般涅槃。入涅槃已。結集法藏。令久住世。莊嚴佛塔。種種供養。亦見彼世界所有眾生。值佛聞法。受持諷誦。憶念思惟。增長慧解。如是觀察。普徧十方。而於佛法無有錯謬。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了知諸佛皆悉如夢。而能往詣一切佛所。恭敬供養。菩薩爾時。不著自身。不著諸佛。不著世界。不著眾會。不著說法。不著劫數。然見佛聞法。觀察世界。入諸劫數。無有厭足。是為第八如海智。

⑧菩薩中的大菩薩,能入現在世。觀察思惟,在念念之中,能普徧見到十方無邊的品類。在不可說那樣多的世界,皆有諸佛。對於無上菩提,已經成就,或者現在成就,或者當來成就。往詣道場,在菩提樹下,坐在吉祥草座,降伏一切魔軍,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佛之後,從吉祥草座起來,到大城市和小村落去,又升到天宮殿,演說微妙的法,轉大*輪。示現神通,調伏一切眾生,乃至付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法授於佛弟子。佛捨壽命,入般涅槃。佛入涅槃之後,弟子們結集法藏,令法永住世間。又造莊嚴的寶塔,用種種香華來供養。又見所有的世界,所有的眾生,遇見佛,聞到法。受持一切佛法,諷誦一切佛法,憶念一切佛法,思惟一切佛法,增長所有的佛法,慧解所有的佛法。這樣的觀察,普徧於十方,對於佛法,沒有錯誤乖謬之處。什麼緣故?因為菩薩中的大菩薩,了知諸佛皆如夢如幻。可是能往一切佛的道場去,恭敬於佛,供養於佛。菩薩在這個時候,不著住自己的身相,也不著住諸佛的佛相。也不著住一切世界,也不著住眾會,也不著住在說法,也不著住在劫數。雖然見一切無所執著,可是見佛聞法,觀察世界,入諸劫數,沒有厭足,還是照常觀察一切境界,是為第八種如海的智慧。

菩薩摩訶薩。於不可說不可說劫。一一劫中。供養恭敬不可說不可說無量諸佛。示現自身。歿此生彼。以出過三界一切供具而為供養。並及供養菩薩聲聞一切大眾。一一如來般涅槃後。皆以無上供具。供養舍利。及廣行惠施。滿足眾生。佛子。菩薩摩訶薩。以不可思議心。不求報心。究竟心。饒益心。於不可說不可說劫。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供養諸佛。饒益眾生。護持正法。開示演說。是為第九如海智。

⑨菩薩中的大菩薩,在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劫,一一劫中,供養恭敬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無量諸佛。示現自己的身體,在這個地方死了,又到另外地方去生。用超出三界一切供具,而為供養諸佛。並且還供養菩薩和聲聞,以及一切大眾。每一位佛入涅槃之後,皆用無上供具,來供養佛的舍利(五色透明的珠子)。又廣行布施,滿足一切眾生之需要,令其生歡喜心。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用不可思議的心,不求酬報的心,究竟布施的心,饒益眾生的心,在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劫中,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緣故,供養諸佛,饒益眾生,護持正法,開示演說,是為第九種如海的智慧。

菩薩摩訶薩。於一切佛所。一切菩薩所。一切法師所。一向專求菩薩所說法。菩薩所學法。菩薩所教法。菩薩修行法。菩薩清淨法。菩薩成熟法。菩薩調伏法。菩薩平等法。菩薩出離法。菩薩總持法。得此法已。受持讀誦。分別解說。無有厭足。令無量眾生。於佛法中。發一切智相應心。入真實相。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菩薩如是。於不可說不可說劫。無有厭足。是為第十如海智。

⑩菩薩中的大菩薩,在一切諸佛的道場,在一切菩薩的道場,在一切法師的道場,一向專求菩薩所說的法,菩薩所學的法,菩薩所教的法,菩薩所修的法,菩薩清淨的法,菩薩成熟的法,菩薩調伏的法,菩薩平等的法,菩薩出離的法,菩薩總持的法。菩薩得到這一切法之後,自己受持讀誦,為眾生分別解說,沒有厭足的時候。令無量眾生在佛法之中,發一切智慧相應的心,入真實相,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不退轉。菩薩在這不可說不可說劫中,沒有厭足,是為第十種如海的智慧。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海智。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諸佛無上大智慧海。

各位佛的弟子!這就是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十種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海的智慧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一切諸佛無上大智慧海的智慧。

以上是普賢菩薩答覆普慧菩薩所問十行之中的三十個問題,有三百個答案。因為問一答十的緣故。

四、答十迴向行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十種如寶住。何等為十。佛子。菩薩摩訶薩。悉能往詣無數世界諸如來所。瞻覲頂禮。承事供養。是為第一如寶住。於不思議諸如來所。聽聞正法。受持憶念不令忘失。分別思惟。覺慧增長。如是所作。充滿十方。是為第二如寶住。於此剎歿。餘處現生。而於佛法無所迷惑。是為第三如寶住。知從一法出一切法。而能各各分別演說。以一切法種種義。究竟皆是一義故。是為第四如寶住。

普賢菩薩又稱一聲,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有十種如寶住。何等為十?①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悉能往詣無數世界中,諸如來的道場。瞻仰覲見諸佛,頂禮諸佛,承事諸佛,供養諸佛,是為第一種如寶住。②在不可思議諸佛的道場中,聆聽諸佛所說的正法。受持佛法,憶念佛法,不令佛法忘失。分別思惟,覺慧增長,這樣的作為,充滿十方世界,是為第二種如寶住。③在這個剎土歿,在其他處又現生,可是對於佛法沒有迷惑,是為第三種如寶住。④菩薩知道能從一法中,出生一切法。所謂「一為無量,無量為一」,而能在各各法中,分別演說不同的道理。在一切法種種的義理,究竟皆是一種義理,是為第四種如寶住。

知厭離煩惱。知止息煩惱。知防護煩惱。知除斷煩惱。修菩薩行。不證實際。究竟到於實際彼岸。方便善巧。善學所學。令往昔願行皆得成滿。身不疲倦。是為第五如寶住。知一切眾生心所分別。皆無處所。而亦說有種種方處。雖無分別無所造作。為欲調伏一切眾生。而有修行。而有所作。是為第六如寶住。

⑤菩薩知道厭離一切煩惱,知道止息一切煩惱,知道防護一切煩惱,知道斷除一切煩惱。修菩薩行,不證實際,不入涅槃,究竟到於實際的彼岸。已經可以成佛,但是不求證佛果。用方便善巧的法門,善學一切所學的法,善修一切所修的法,所謂「善學所學」,令在往昔所發的願行,皆得成就圓滿,可是身體不感覺疲倦,是為第五種如寶住。⑥菩薩知道一切眾生的心,有所分別,本無處所,也就是沒有實在的處所,但是也可以說用種種方便。本來沒有處所,但用方便善法,說出前方有一處所。所謂「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雖然沒有分別,沒有造作,可是為欲調伏一切眾生的緣故,而有修行,而有造作,是為第六種如寶住。

知一切法。皆同一性。所謂無性。無種種性。無無量性。無可算數性。無可稱量性。無色無相。若一若多。皆不可得。而決定了知此是諸佛法。此是菩薩法。此是獨覺法。此是聲聞法。此是凡夫法。此是善法。此是不善法。此是世間法。此是出世間法。此是過失法。此是無過失法。此是有漏法。此是無漏法。乃至此是有為法。此是無為法。是為第七如寶住。

⑦菩薩知道一切法,皆同一性。法本來無性,沒有種種性,沒有無量性,沒有可算術性,沒有可稱量性。沒有色,沒有相。或者是一,或者是多,皆不可得。雖然不可得,可是決定明瞭知道。這是一切諸佛所說的法,這是一切菩薩所說的法,這是獨覺聖人所說的法,這是聲聞聖人所說的法,這是凡夫所應該修行的法。這是善法,這是不善法。這是世間的法,這是出世間的法。這是有過失的法,這是沒有過失的法。這是有漏的法,就是有無明。這是無漏的法,就是沒有無明;乃至這是有為的法,就是有所作為;這是無為的法,就是無所作為,是為第七種如寶住。

菩薩摩訶薩。求佛不可得。求菩薩不可得。求法不可得。求眾生不可得。而亦不捨調伏眾生。令於諸法成正覺願。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善巧觀察。知一切眾生分別。知一切眾生境界。方便化導。令得涅槃。為欲滿足化眾生願。熾然修行菩薩行故。是為第八如寶住。

⑧菩薩中的大菩薩,求佛不可得,求菩薩不可得,求法不可得,求眾生不可得。雖然求眾生不可得,可是也不捨棄調伏眾生,令他們在諸法成就正覺的願力,為什麼緣故?因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善巧觀察,知道一切眾生的分別,知道一切眾生的境界。方便教化開導一切眾生,令得到涅槃。為欲滿足教化眾生的願,熾然修行菩薩行,是為第八種如寶住。

菩薩摩訶薩。知善巧說法。示現涅槃。為度眾生。所有方便。一切皆是心想建立。非是顛倒。亦非虛誑。何以故。菩薩了知一切諸法。三世平等。如如不動。實際無住。不見有一眾生。已受化。今受化。當受化。亦自了知無所修行。無有少法。若生若滅而可得者。而依於一切法。令所願不空。是為第九如寶住。

⑨菩薩中的大菩薩,知道善巧說法,示現涅槃。為度一切眾生。所有的方便,一切皆是心想所建立的。這不是顛倒,也不是虛誑。什麼緣故?因為菩薩了知一切諸法,三世皆為平等,如如不動,實際無住。不見有一個眾生,已經受了教化,現在正受教化,當來應受教化。也知道自己無所修行,沒有少法或者生或者滅,而可得者。而依於一切法,令所發的願不空,是為第九種如寶住。

菩薩摩訶薩於不思議無量諸佛一一佛所。聞不可說不可說授記法。名號各異。劫數不同。從於一劫。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劫。常如是聞。聞已修行。不驚不怖。不迷不惑。知如來智不思議故。如來授記言無二故。自身行願殊勝力故。隨應受化。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滿等法界一切願故。是為第十如寶住。

⑩菩薩中的大菩薩,在不可說無量諸佛,每位佛的道場中,聞到不可說不可說為菩薩授記的法,授記的名號,各有不同。住世的劫數,也不相同。有長的劫,有短的劫。從一劫中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劫,常常是這樣聽聞佛所說的法。聞法之後,菩薩便依法修行,不像我們凡夫,聽完法之後,當作耳邊風,過而不留。我們所聞的佛法,要身體力行,才有受用。若是不能躬行實踐,不能依法修行,就算天天聽法,聽了八萬大劫,對自己身心性命,也沒有多大用處。所以菩薩聞法之後,即時依法修行。不怕法太高,不怕法太深,不怕法太微妙,不怕法不思議,所說的話,是決定性,沒有改變。菩薩又知道自己的行願,有殊勝的力量。菩薩隨順應宜受化。所謂「觀機逗教,因人說法。」令眾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圓滿等於法界一切的願,是為第十種如寶住。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種如寶住。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諸佛無上大智慧寶。

各位佛的弟子!這就是為菩薩中的大菩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種如寶住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諸佛無上大智慧的法寶,所以叫如寶住。

佛子。菩薩摩訶薩。發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何等為十。佛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一切諸法。無有邊際。不可窮盡。我當以盡三世智。普皆覺了。無有遺餘。是為第一如金剛大乘誓願心。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於一毛端處。有無量無邊眾生。何況一切法界。我當皆以無上涅槃。而滅度之。是為第二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發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何等為十?①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作這樣的思念:一切諸法,沒有邊際,且無窮盡。我應當用窮盡三世的智慧,普徧皆能覺悟明瞭,沒有遺餘;是為第一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②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在一根毫毛端之處,有無量無邊的眾生。何況在一切法界呢?我應當用無上涅槃這種法,而滅度之,令一切眾生皆得滅度;是為第二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以諸佛國土最上莊嚴。莊嚴如是一切世界。所有莊嚴。皆悉真實。是為第三如金剛大乘誓願心。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以一切善根迴向於彼。無上智光。照曜於彼。是為第四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③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無有齊限,就是沒有一個限度,不可以窮盡。我應當用諸佛國土最上的莊嚴,來莊嚴這樣的一切世界。所有的莊嚴,皆悉真實;是為第三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④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一切眾生無量無邊,沒有齊限,不可以窮盡。我應當用一切善根,迴向給一切眾生。無上智慧之光,照曜一切眾生;是為第四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一切諸佛。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以所種善根。迴向供養。悉令周徧無所闕少。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五如金剛大乘誓願心。佛子。菩薩摩訶薩。見一切佛。聞所說法。生大歡喜。不著自身。不著佛身。解如來身。非實非虛。非有非無。非性非無性。非色非無色。非相非無相。非生非滅。實無所有。亦不壞有。何以故。不可以一切性相而取著故。是為第六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⑤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一切諸佛也是無量無邊,沒有齊限,不可以窮盡。我應當用所種的善根,迴向諸佛,供養諸佛,悉令周徧,沒有缺少。換言之,每位佛,我都用善根來供養,然後我應當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五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⑥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見一切佛,聞佛所說的佛法,生大歡喜心。不著住自身,不著住佛身。瞭解佛的身,不是實不是虛,不是有不是無,不是性不是沒有性,不是色不是沒有色,不是相不是沒有相,不是生不是滅。實在什麼也沒有,雖然什麼也沒有,但也不是把有破壞了,有還是宛然存在。這是什麼緣故?因為不可以有性有相有思議這種境界,來揣測佛的境界,所以不可以一切性相而取著的緣故;是為第六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或有眾生訶罵毀呰。撾打楚撻。或截手足。或割耳鼻。或挑其目。或級其頭。如是一切。皆能忍受。終不因此生恚害心。於不可說不可說無央數劫。修菩薩行。攝受眾生。恆無廢捨。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已善觀察一切諸法。無有二相。心不動亂。能捨自身。忍其苦故。是為第七如金剛大乘誓願心。佛子。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未來世劫。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盡彼劫。於一世界。行菩薩道。教化眾生。如一世界。盡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悉亦如是。而心不驚不怖不畏。何以故。為菩薩道。法應如是。為一切眾生而修行故。是為第八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⑦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或者被眾生訶罵毀呰。訶是訶斥,好像釋迦牟尼佛訶斥阿樓馱尊者,說他有不對的事情:「咄!咄!胡為睡?螺螄蚌蛤類,睡幾千年,不聞佛名字!」大意是這樣,嗐!嗐!你這個人,對你真是沒有辦法!你為什麼常常睡覺?一邊聽經,一邊睡覺,大概入睡覺三昧吧!海裡的螺螄蚌蛤,牠們總是在睡覺,也不動彈,一睡就是幾千年。你和牠們一樣,就愛睡覺,永遠都聽不到佛的名字。這時候,阿樓馱尊者,聽到佛這樣訶斥他,面紅耳赤覺得很難為情,於是他發精進心七天不睡覺,因此把眼睛弄瞎了。後來修得天眼通,觀三千大千世界的境界,好像掌上菴摩羅果(形似檳榔)一樣的清楚。

罵是罵人。用粗言惡語說出不合情理的話,也就是侮辱人,令人難堪。毀是譭謗。明明你是對的,可是他偏說你不對,拿不是當理講。所謂「無理取鬧」,甚至破壞你的名譽。呰是故意找人家的痲煩,說人家不對,所謂「吹毛求疵」,在雞蛋裡找骨頭;或者撾打楚撻。就是用棍擊棒敲,用鞭毒打;或者截手截足;或者割耳割鼻;或者挑其目;或者割其頭。若這樣的以種種方法來虐待菩薩,可是菩薩都能忍受,始終不會生一種恚害的心,或者生報復心。在不可說不可說無央數劫中,修行菩薩所修的行門,攝受一切眾生,無論在什麼時候,也不會廢棄捨離一切眾生,這是什麼緣故?因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已經善於觀察一切諸法,沒有二相,而是有一個寂滅相,所以心不動搖,也不散亂,能捨自己的身體,能忍受這種的苦楚;是為第七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這段經文,我們要特別注意來聽。我們學佛一定要學忍辱波羅蜜法,若有人對我們不客氣,亂加批評,我們要忍受,不要以為人家不對。若以德感化,以誠相待,自然化干戈為玉帛。甚至有人故意誹謗,另有企圖,我們也要忍受。受不了也要受,這才是真忍辱。修菩薩道,就是修忍辱。無論遇到什麼逆境,處之泰然,無動於衷。這樣心中自然清淨,不為逆境界所轉。對故意批評的人,表示無敵意,令他自慚而去。

⑧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在未來世的劫,有無量無邊,不能夠窮盡。我應當窮盡未來世的劫,在一個世界中,行菩薩道,教化眾生。如一世界是這樣的情形,那麼,盡虛空徧法界一切世界,也是這樣的情形。而菩薩心不驚不怖,不恐不畏。什麼緣故?因為修菩薩道的法,就應該是這樣子,是為一切眾生而修行菩薩道;是為第八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心為本。心若清淨。則能圓滿一切善根。於佛菩提。必得自在。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意即成。若欲除斷一切取緣。住一向道。我亦能得。而我不斷。為欲究竟佛菩提故。亦不即證無上菩提。何以故。為滿本願。盡一切世界行菩薩行化眾生故。是為第九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⑨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心為根本。心若清淨,就沒有妄想。若能斷欲去愛,則能圓滿一切善根。對於佛菩提,必能得到自在。若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著自己的意思,即能成佛。若想斷除一切取緣,就是沒有攀緣心。住在一向道,就是最後的道。菩薩想:我也能得到果位,可是我不斷一切取緣。為什麼緣故呢?為欲究竟佛菩提的緣故。我願意自己究竟成佛,也願一切眾生究竟成佛,可是我不即刻證得無上菩提。什麼緣故呢?為圓滿所發的大誓願,窮盡一切世界,行菩薩行,教化眾生,調伏眾生的緣故;是為第九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知佛不可得。菩提不可得。菩薩不可得。一切法不可得。眾生不可得。心不可得。行不可得。過去不可得。未來不可得。現在不可得。一切世間不可得。有為無為不可得。菩薩如是寂靜住。甚深住。寂滅住。無諍住。無言住。無二住。無等住。自性住。如理住。解脫住。涅槃住。實際住。而亦不捨一切大願。不捨薩婆若心。不捨菩薩行。不捨教化眾生。不捨諸波羅蜜。不捨調伏眾生。不捨承事諸佛。不捨演說諸法。不捨莊嚴世界。何以故。菩薩摩訶薩。發大願故。雖復了達一切法相。大慈悲心。轉更增長。無量功德。皆具修行。於諸眾生。心不捨離。

⑩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能知道佛不可得,因為佛已經成佛了,所以不可得。又知菩提不可得,因為菩提是覺道,若覺悟了,不是得到的,而是本有的。又知菩薩不可得,因為菩薩只是行菩薩道,也是無相,所以不可得。又知一切法,都是空的,也是不可得。又知眾生不可得,因為眾生本來是佛,佛本來是眾生,所謂「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心也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為什麼?因為過去已經過去了,所以過去心不可得。現在不停,所以現在心不可得,未來還沒有來呢!所以未來心不可得,所謂「三心了不可得」。行不可得,過去不可得,未來不可得,現在不可得。一切世間是眾生的妄想而造成,也是不可得。有為法和無為法,皆不可得。菩薩什麼妄想也沒有,寂靜到極點啦!如是寂靜住、甚深住、寂滅住、無諍住、無言住、無二住、無等住、自性住、如理住、解脫住、涅槃住、實際住。菩薩看一切都是空的,都是虛妄的。那麼,菩薩什麼也不需要做啦!不是的。菩薩本著在往昔所發的大願,不捨薩婆若(一切智)心,不捨菩薩行,不捨教化眾生,不捨諸波羅蜜,不捨調伏眾生,不捨承事諸佛,不捨演說諸法,不捨莊嚴世界。不捨這些法門。為什麼緣故?因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在往昔的時候,曾經發過大誓願的緣故。雖然明瞭通達一切法相,都是空的,可是大慈悲心,比以前更為增長。無量功德,皆具修行,對於一切眾生,心不捨離,時時教化眾生,刻刻調伏眾生,雖然眾生不可得,可是不捨眾生。

何以故。一切諸法。皆無所有。凡夫愚迷。不知不覺。我當令彼悉得開悟。於諸法性。分明照了。何以故。一切諸佛安住寂滅。而以大悲心。於諸世間。說法教化。曾無休息。我今云何而捨大悲。又我先發廣大誓願心。發決定利益一切眾生心。發積集一切善根心。發安住善巧迴向心。發出生甚深智慧心。發含受一切眾生心。發於一切眾生平等心。作真實語。不虛誑語。願與一切眾生無上大法。願不斷一切諸佛種性。令一切眾生。未得解脫。未成正覺。未具佛法。大願未滿。云何而欲捨離大悲。是為第十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為什麼緣故?因為一切諸法,皆無所有。往真實來說,一切法都是空的,空無所有。凡夫太愚痴太迷惑,不知道這種真理,所以追名逐利,為一切虛妄之事而顛倒。談情說愛種種的顛倒,都不知不覺。不知道他所貪的,是不應該貪的。不知道所作的,是不應該作的。譬如世間法,酒色財氣,凡夫就在這裡邊打轉轉。對於出世間法,戒定慧三無漏學,也不去研究。對於四宏誓願也不發心。眾生無邊誓願度,他也不度;煩惱無盡誓願斷,他也不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他也不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他也不成,這就是顛倒。菩薩說:我應當令愚痴迷惑的凡夫,都能開悟,對於一切法性,分明照了,令他們明白,不再顛倒。為什麼要這樣?因為一切諸佛安住寂滅法。佛用大悲心,在一切世間說法,教化一切眾生,未曾有休息的時候。諸佛時刻在教化眾生,而不休息,我現在怎能捨大悲心呢!眾生有過錯,要原諒他們。我在往昔曾經發過廣大誓願心,現在為何不去作呢?如曾發願將三藏十二部經典,翻譯為英文,或其他文字,為何只發了五分鐘的願,轉過身就忘得一乾二淨?

菩薩又說:我發過決定利益一切眾生的心愿,發積集一切善根的心愿,發安住善巧迴向的心愿,發出生甚深智慧的心愿,發含受一切眾生的心愿,發對一切眾生平等的心愿。我說話時,皆說真實語,不打妄語。願給一切眾生無上的大法,願不斷一切諸佛的種性。我必須紹隆三寶,續佛慧命。現在一切眾生,沒有得解脫,沒有證成佛,沒有具佛法。我發這種願,還沒有滿,怎可以捨離大悲心?絕對不可以,就是成佛之後,仍然要行大悲心,是為第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發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金剛性無上大神通智。

各位佛的弟子!這就是為菩薩中的大菩薩所發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如來金剛性無上大神通的智慧。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大發起。何等為十。佛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當供養恭敬一切諸佛。是為第一大發起。又作是念。我當長養一切菩薩所有善根。是為第二大發起。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如來般涅槃後。莊嚴佛塔。以一切華。一切鬘。一切香。一切塗香。一切末香。一切衣。一切蓋。一切幢。一切旛。而供養之。受持守護彼佛正法。是為第三大發起。又作是念。我當教化調伏一切眾生。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四大發起。又作是念。我當以諸佛國土無上莊嚴。而以莊嚴一切世界。是為第五大發起。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大發起。何等為十?①佛子!菩薩中的大菩薩,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供養十方諸佛,恭敬一切諸佛;是為第一種大發起菩提心。②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長養一切菩薩所有的善根;是為第二種大發起菩提心。③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在一切如來般涅槃之後,莊嚴佛的寶塔。用一切寶華,一切寶鬘,一切寶香,一切塗香,一切末香,一切寶衣,一切寶蓋,一切寶幢,一切寶旛,而供養之。還要受持佛的正法,保護佛的正法;是為第三種大發起菩提心。④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教化一切眾生,調伏一切眾生,令他們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四種大發起菩提心。⑤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用諸佛國土無上莊嚴,來莊嚴一切世界;是為第五種大發起菩提心。

又作是念。我當發大悲心。為一眾生。於一切世界。一一各盡未來際劫行菩薩行。如為一眾生。為一切眾生。悉亦如是。皆令得佛無上菩提。乃至不生一念疲懈。是為第六大發起。又作是念。彼諸如來無量無邊。我當於一如來所。經不思議劫。恭敬供養。如於一如來。於一切如來。悉亦如是。是為第七大發起。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彼諸如來滅度之後。我當為一一如來。所有舍利。各起寶塔。其量高廣。與不可說諸世界等。造佛形像。亦復如是。於不可思議劫。以一切寶幢旛蓋香華衣服而為供養。不生一念厭倦之心。為成就佛法故。為供養諸佛故。為教化眾生故。為護持正法開示演說故。是為第八大發起。

⑥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發大悲心,為一眾生,在一切世界,一一各盡未來際劫,行菩薩行,來利益他。如為一眾生是這樣的情形,為一切眾生,也是這樣的情形。皆令得到佛無上菩提,乃至不生一念的疲懈心;是為第六種大發起的菩提心。⑦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彼諸如來有無量無邊,我應當在一如來的道場,經過不可思議的劫,恭敬供養。如在一如來的道場是這樣的情形,在一切如來的道場,也是這樣的情形;是為第七種大發起菩提心。⑧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彼諸如來滅度之後,我應當為每一位佛所有的舍利,各建起寶塔。其量的高度和廣度,與不可說諸世界相等。所造佛的形像,也是這樣。在不可思議劫,用一切寶幢、寶旛、寶蓋、寶香、寶華、寶衣等,而為供養。不生一念厭倦之心,為成就佛法的緣故,為供養諸佛的緣故,為教化一切眾生的緣故,為護持正法,開示演說的緣故;是為第八種大發起菩提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以此善根。成無上菩提。得入一切諸如來地。與一切如來體性平等。是為第九大發起。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我當成正覺已。於一切世界不可說劫。演說正法。示現不可思議自在神通。身語及意。不生疲倦。不離正法。以佛力所持故。為一切眾生勤行大願故。大慈為首故。大悲究竟故。達無相法故。住真實語故。證一切法皆寂滅故。知一切眾生。悉不可得。而亦不違諸業所作故。與三世佛同一體故。周徧法界虛空界故。通達諸法無相故。成就不生不滅故。具足一切佛法故。以大願力調伏眾生。作大佛事無有休息。是為第十大發起。

⑨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用這種善根,成就無上菩提果,證得入於一切如來的地位,和一切如來的體性是一樣的;是為第九種大發起菩提心。⑩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在成正覺之後,在一切世界不可說劫中,演說正法。示現不可說任運自在的神通,身語意不生疲倦之心,不離正法。以佛力所持的緣故,為一切眾生勤修行大願的緣故,大慈為首的緣故,大悲究竟的緣故,達無相法的緣故,住真實語的緣故,證一切法皆寂滅的緣故。知道一切眾生,悉不可得,而也不違背諸業所作的緣故。與三世諸佛同一體的緣故,周徧法界虛空界的緣故,通達一切諸法無相的緣故,成就不生不滅的緣故。具足一切佛法的緣故,用大願力來調伏一切眾生,做大佛事,沒有休息的時候;是為第十種大發起菩提心。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發起。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不斷菩薩行。具足如來無上大智。

各位佛的弟子!這就是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十種大發起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不斷絕菩薩行,具足如來無上大智慧。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究竟大事。何等為十。所謂恭敬供養一切如來。究竟大事。隨所念眾生悉能救護。究竟大事。專求一切佛法。究竟大事。積集一切善根。究竟大事。思惟一切佛法。究竟大事。滿足一切誓願。究竟大事。成就一切菩薩行。究竟大事。奉事一切善知識。究竟大事。往詣一切世界。諸如來所。究竟大事。聞持一切諸佛正法。究竟大事。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智慧究竟事。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究竟大事。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恭敬供養十方三世一切如來,這是究竟大事。②隨所念的眾生,都能得到救護,這是究竟大事。③專心求一切佛法,這是究竟大事。④積集一切善根,這是究竟大事。⑤思惟一切佛所說的妙法,這是究竟大事。⑥滿足所發的誓願,這是究竟大事。⑦成就一切菩薩所修行的行門,這是究竟大事。⑧奉事一切善知識,聽善知識的教化,這是究竟大事。⑨往詣十方一切世界中諸佛的道場,供養於佛,禮拜於佛,這是究竟大事。⑩聞持一切諸佛所說的正法,這是究竟大事,這就是為菩薩十種究竟大事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智慧究竟大事。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不壞信。何等為十。所謂於一切佛不壞信。於一切佛法不壞信。於一切聖僧不壞信。於一切菩薩不壞信。於一切善知識不壞信。於一切眾生不壞信。於一切菩薩大願不壞信。於一切菩薩行不壞信。於恭敬供養一切諸佛不壞信。於菩薩巧密方便教化調伏一切眾生不壞信。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諸佛無上大智慧不壞信。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不壞信,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對於一切諸佛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②對於一切佛法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③對於一切聖僧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④對於一切菩薩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⑤對於一切善知識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⑥對於一切眾生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⑦對一切菩薩大願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⑧對於一切菩薩行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⑨對於恭敬供養一切諸佛的信心,永遠不會壞。⑩對於菩薩善巧方便,教化調伏一切眾生的信心,永遠不會壞。這就是為菩薩十種不壞信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諸佛無上大智慧不壞信。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得授記。何等為十。所謂內有甚深解得授記。能隨順起菩薩諸善根得授記。修廣大行得授記。現前得授記。不現前得授記。因自心證菩提得授記。成就忍得授記。教化調伏眾生得授記。究竟一切劫數得授記。一切菩薩行自在得授記。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於一切諸佛所而得授記。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得授記。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內有甚深解了知佛心,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②能隨順生起菩薩一切的善根,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③修行廣大行門,就是六度萬行,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④修行圓滿,此生現前,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⑤有的菩薩不現前(不是此生),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⑥因為自心已經證得菩提(覺道),能得諸佛的授記。⑦成就一切忍,能忍痛忍苦,忍飢忍渴,忍寒忍熱,忍風忍雨,忍人所不能忍的,受人所不能受的,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⑧教化眾生,調伏眾生,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⑨究竟一切劫數來修行,能得到諸佛的授記。⑩一切菩薩行,自在圓滿,能得到諸佛的授記,這就是為菩薩十種得授記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在十方一切諸佛所,而得授記。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善根迴向。菩薩由此。能以一切善根悉皆迴向。何等為十。所謂以我善根同善知識願。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心。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行。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善根。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平等。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念。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清淨。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所住。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成滿。如是成就。莫別成就。以我善根。同善知識不壞。如是成就。莫別成就。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無上善根迴向。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善根迴向。菩薩由此能用一切善根,悉皆迴向一切眾生,一切菩提,一切實際。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用我所修種種的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願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②用我所修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心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③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行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④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善根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⑤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平等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⑥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念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⑦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清淨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⑧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所住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⑨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成滿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⑩用我所修的種種善根來迴向,同所有善知識的不壞是一樣的。如是成就,沒有別的成就。這就是為菩薩十種善根迴向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無上善根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得智慧。何等為十。所謂於施自在得智慧。深解一切佛法得智慧。入如來無邊智得智慧。於一切問答中能斷疑得智慧。入於智者義得智慧。深解一切如來於一切佛法中。言音善巧得智慧。深解於諸佛所種少善根必能滿足一切白淨法。獲如來無量智得智慧。成就菩薩不思議住得智慧。於一念中悉能往詣不可說佛剎得智慧。覺一切佛菩提。入一切法界。聞持一切佛所說法。深入一切如來種種莊嚴言音得智慧。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諸佛無上現證智。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得智慧。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能對於布施自在,可以得到智慧。②能深解一切佛法,可以得到智慧。③能入如來無邊智,可以得到智慧。④能在一切問答中,能斷絕疑惑,可以得到智慧。⑤與有智慧的人,互相明瞭義理,可以得到智慧。⑥能深深瞭解一切如來,在一切佛法中言音善巧,可以得到智慧。⑦深解在諸佛道場中,種植少少的善根,必能滿足一切白淨法,獲得如來無量智,可以得到智慧。⑧成就菩薩不可思議的住,可以得到智慧。⑨在一念之中,悉能前往不可說那樣多的佛剎,聆聽正法,能得到智慧。⑩覺悟一切佛的菩提,入於一切法界,聞持一切諸佛所說的法,深入一切如來種種莊嚴的言音,能得到智慧。這就是為菩薩十種得智慧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一切諸佛無上現證的智慧。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無量無邊廣大心。何等為十。所謂於一切諸佛所。發無量無邊廣大心。觀一切眾生界。發無量無邊廣大心。觀一切剎一切世一切法界。發無量無邊廣大心。觀察一切法皆如虛空。發無量無邊廣大心。觀察一切菩薩廣大行。發無量無邊廣大心。正念三世一切諸佛。發無量無邊廣大心。觀不思議諸業果報。發無量無邊廣大心。嚴淨一切佛剎。發無量無邊廣大心。徧入一切諸佛大會。發無量無邊廣大心。觀察一切如來妙音。發無量無邊廣大心。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心。則得一切佛法無量無邊廣大智慧海。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在十方一切諸佛的道場,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②觀察一切眾生界,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③觀察一切佛剎、一切世界、一切法界,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④觀察一切法,皆如虛空,沒有可著住,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⑤觀察一切菩薩所行的廣大行門,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⑥正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⑦觀察不可思議那樣多的諸業果報,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⑧莊嚴清淨一切佛剎,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⑨普徧入於十方一切諸佛大法會,聽聞正法,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⑩觀察十方一切佛的微妙之音聲,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這就是為菩薩十種發無量無邊的廣大心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一切佛法無量無邊的廣大智慧之海。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伏藏。何等為十。所謂知一切法是起功德行藏。知一切法是正思惟藏。知一切法是陀羅尼照明藏。知一切法是辯才開演藏。知一切法是不可說善覺真實藏。知一切佛自在神通是觀察示現藏。知一切法是善巧出生平等藏。知一切法是常見一切諸佛藏。知一切不思議劫是善了皆如幻住藏。知一切諸佛菩薩是發生歡喜淨信藏。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諸佛無上智慧法藏。悉能調伏一切眾生。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伏藏。何謂伏藏?就是無盡功德迴向中行。伏是即法而觀,或者不見的意思。藏是於一切法,蘊斯十義的意思。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菩薩知道一切法,是生起功德行的寶藏。②菩薩知道一切法,是正思惟的寶藏。③菩薩知道一切法,是陀羅尼照明的寶藏。④菩薩知道一切法,是無礙辯才開演的寶藏。⑤菩薩知道一切法,是不可說善能覺悟真實的寶藏。⑥菩薩知道一切諸佛,有任運自在的神通,是觀察示現的寶藏。⑦菩薩知道一切法,是善巧出生平等法的寶藏。⑧菩薩知道一切法,是常見一切諸佛的寶藏。⑨菩薩知道不思議劫,是善能了知,皆是如虛幻而住的寶藏。⑩菩薩知道一切諸佛,一切菩薩,是發生歡喜淨信的寶藏。這就是為菩薩十種伏藏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一切諸佛無上智慧法藏,悉能調伏一切眾生。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律儀。何等為十。所謂於一切佛法不生誹謗律儀。於一切佛所信樂心不可壞律儀。於一切菩薩所。起尊重恭敬律儀。於一切善知識所。終不捨愛樂心律儀。於一切聲聞獨覺。不生憶念心律儀。遠離一切退菩薩道律儀。不起一切損害眾生心律儀。修一切善根。皆令究竟律儀。於一切魔。悉能降伏律儀。於一切波羅蜜。皆令滿足律儀。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無上大智律儀。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有十種律儀。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對於一切佛法僧三寶,不生誹謗,有這種的律儀。②對於一切佛的道場,信樂心不可破壞,有這種的律儀。③對於一切菩薩的道場,生起尊重恭敬的心,有這種的律儀。④對於一切善知識的道場,終不捨離愛樂的心,有這種的律儀。⑤對於一切聲聞獨覺,不生憶念的心,也就是不修行二乘的法(四諦法和十二因緣),有這種的律儀。⑥遠離一切退轉菩薩的法,有這種的律儀。⑦絕對不起一切損害眾生的心,有這種的律儀。⑧修一切善根,皆令究竟,有這種的律儀。⑨對於一切魔眾,都完全被調伏,不能興風作浪,殘害眾生,有這種的律儀。⑩對於一切波羅蜜法,皆令圓滿具足,有這種的律儀。這就是為菩薩十種的律儀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無上大智慧的律儀。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自在。何等為十。所謂命自在。於不可說劫住壽命故。心自在。智慧能入阿僧祇諸三昧故。資具自在。能以無量莊嚴。莊嚴一切世界故。業自在。隨時受報故。受生自在。於一切世界示現受生故。解自在。於一切世界見佛充滿故。願自在。隨欲隨時於諸剎中成正覺故。神力自在。示現一切大神變故。法自在。示現無邊諸法門故。智自在。於念念中示現如來十力無畏成正覺故。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圓滿一切諸佛諸波羅蜜。智慧神力菩提自在。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自在。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命自在。在不可說劫之中,住壽命的緣故。也可以說是願意生就生,願意滅就滅,所謂「生滅自由」。②心自在。所謂「無人而不自得焉」,智慧能入阿僧祇(無央數)的三昧(正定)的緣故。③資具自在,就是資生之具。用什麼有什麼,非常任運自在。能用無量的莊嚴,來莊嚴一切世界的緣故。④業自在。就是業報。業報也自由自在,隨時隨地可以受果報。換言之,願在那時候受果報,就在那時候受果業。若不願意受果報,那麼,就等一等,不勉強,不壓迫,隨意行事。⑤受生自在。無論入胎、住胎,都是自在,不受限制。在一切世界示現受生的緣故。⑥解自在。在十方一切世界,見佛充滿的緣故。⑦願自在。能隨其願隨其時,在一切剎土中,示現成正覺的緣故。⑧神力自在。能示現一切大神通變化的緣故。⑨法自在。能示現無邊一切法門的緣故。⑩智自在。在念念之中,能示現如來的十力和四無畏,而成正覺。這就是為菩薩十種自在法。假設一切菩薩能安住在這種法之中,則能得到圓滿一切諸佛一切波羅蜜,智慧神力,菩提自在。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於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卷第五十六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四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無礙用。何等為十。所謂眾生無礙用。國土無礙用。法無礙用。身無礙用。願無礙用。境界無礙用。智無礙用。神通無礙用。神力無礙用。力無礙用。

普賢菩薩以大慈大悲的心,來教化我們愚痴的眾生,助佛揚化,來演說華嚴經的妙義。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法則規範的無礙用。何謂無礙用?就是用途互相沒有障礙。不是有一種用途,而是有無量種用途。舉出一個例子來說明,好像六根互用的道理。眼睛不但能看見東西,而且又能聽到音聲,又能嗅香,又能嘗味,又能覺觸,又能知法。其他五根也是這樣的情形,每一根皆有六種作用。為什麼?因為無礙大用嘛!一用具足無量用,無量用還歸一用。一為無量不為多,無量為一不為少。所謂「一本散為萬殊,萬殊仍歸一本。」這是無礙大用的道理。再舉出一個例子,好像桌子,會使用的人,可以寫字,可以讀書,可以吃飯,有種種的用途,若是不會用的人,就執著一種用途,不知有第二種用途,這是沒有無礙大用。

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眾生有圓融無礙大用。②國土有圓融無礙大用。③法有圓融無礙大用。④身有圓融無礙大用。⑤願有圓融無礙大用。⑥境界有圓融無礙大用。⑦智有圓融無礙大用。⑧神通有圓融無礙大用。⑨神力有圓融無礙大用。⑩力有圓融無礙大用。這十種無礙大用,在下邊一一詳細的分析說明。這是總問題,所以十迴向只有廿九個問題。

佛子。云何為菩薩摩訶薩眾生等無礙用。

普賢菩薩又稱一聲各位佛的弟子!你們知不知道什麼是為菩薩中的大菩薩知眾生等的無礙用嗎?如果不瞭解不知道,請你們仔細的聽,我現在為你們詳詳細細的解說。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眾生無礙用。何者為十。所謂知一切眾生無眾生無礙用。知一切眾生但想所持無礙用。為一切眾生說法未曾失時無礙用。普化現一切眾生界無礙用。置一切眾生於一毛孔中而不迫隘無礙用。為一切眾生示現他方一切世界令其悉見無礙用。為一切眾生示現釋梵護世諸天身無礙用。為一切眾生示現聲聞辟支佛寂靜威儀無礙用。為一切眾生示現菩薩行無礙用。為一切眾生示現諸佛色身相好。一切智力成等正覺無礙用。是為十。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眾生無礙用。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菩薩能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虛妄的。因為沒有眾生,所以無眾生可度,有無乃是互相無礙,有這種無礙大用。②菩薩能知道一切眾生,因被妄想所支配,所以顛顛倒倒,有這種無礙大用。③菩薩能為一切眾生說法,未曾有失誤的時候,有這種無礙大用。④菩薩能普徧變化而示現一切眾生界,有這種無礙大用。⑤菩薩能把一切眾生,置於一根毛孔之中,而不覺得迫隘,還有空餘的地方,沒有擁擠的現象,有這種無礙大用。⑥菩薩能為一切眾生,而示現他方一切世界,令所有的眾生,都能看見這種的境界,有這種無礙大用。⑦菩薩能為一切眾生,示現釋提桓因身、大梵天王身、護世四天王身,有這種無礙大用。⑧菩薩能為一切眾生,示現聲聞身、辟支佛身、很寂靜而有威儀,有這種無礙大用。⑨菩薩能為一切眾生,示現菩薩行,如何發菩提心,如何行菩薩道,令眾生依法奉行,有這種無礙大用。⑩菩薩能為一切眾生,示現十方諸佛色身相好,也就是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的清淨莊嚴相好。一切智慧的十種力,成就正等正覺的佛果,有這種無礙大用,這就是為菩薩十種眾生無礙用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國土無礙用。何等為十。所謂一切剎作一剎無礙用。一切剎入一毛孔無礙用。知一切剎無有盡無礙用。一身結跏坐充滿一切剎無礙用。一身中現一切剎無礙用。震動一切剎不令眾生恐怖無礙用。以一切剎莊嚴具莊嚴一剎無礙用。以一剎莊嚴具。莊嚴一切剎無礙用。以一如來一眾會。徧一切佛剎示現眾生無礙用。一切小剎中剎大剎。廣剎深剎。仰剎覆剎。側剎正剎。徧諸方網無量差別。以此普示一切眾生無礙用。是為十。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國土無礙用。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菩薩能將一切佛剎,變化作為一個佛剎;又能將一個佛剎,變化作為一切佛剎,有這種互相圓融無礙大用。②菩薩能將一切佛剎,統統入於一根毛孔中,有這種無礙大用。③菩薩能知一切佛剎,沒有窮盡,有這種無礙大用。④菩薩一身結跏趺坐,能充滿一切佛剎,有這種無礙大用。⑤菩薩能在一身之中,示現一切佛剎,有這種無礙大用。⑥菩薩能震動一切佛剎,而不令一切眾生生恐怖之心,有這種無礙大用。⑦菩薩能用一切佛剎的莊嚴之具,來莊嚴一個佛剎,有這種無礙大用。⑧菩薩又能用一個佛剎的莊嚴之具,來莊嚴一切佛剎,有這種無礙大用。⑨菩薩以一位如來,一個眾會,能徧滿一切佛剎,示現一切眾生,有這種無礙大用。⑩菩薩能將一切小佛剎、中佛剎、大佛剎、廣佛剎、深佛剎、仰佛剎、覆佛剎、側佛剎、正佛剎,徧滿一切方處,好像羅網一樣,這種佛剎有無量的差別,各各不相同。以這種境界,普徧示現一切眾生,有這種無礙大用,這就是為菩薩十種國土無礙大用。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法無礙用。何等為十。所謂知一切法入一法。一法入一切法。而亦不違眾生心解無礙用。從般若波羅蜜。出生一切法。為他解說。悉令開悟無礙用。知一切法離文字。而令眾生皆得悟入無礙用。知一切法入一相。而能演說無量法相無礙用。知一切法離言說。能為他說無邊法門無礙用。於一切法善轉普門字輪無礙用。以一切法入一法門而不相違。於不可說劫說不窮盡無礙用。以一切法悉入佛法。令諸眾生皆得悟解無礙用。知一切法無有邊際無礙用。知一切法無障礙際。猶如幻網無量差別。於無量劫為眾生說不可窮盡無礙用。是為十。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法無礙用。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菩薩知道一切法能入於一法,一法又能入於一切法,而不違背一切眾生的心解。眾生所明白的,還是宛然明白,不會與眾生所明白的,發生互相牴觸的情形,菩薩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②菩薩能從般若波羅蜜法中,出生一切法。所有的法,不外是色法、心法、心所法、不相應法、無為法這五種法。能為他人講解演說,令他人明白瞭解這五種法的真實義理,而達到開悟的境界,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③菩薩知道一切法,本來是空的。所謂「離文字相,離言說相,離心緣相。」可是還能令一切眾生,皆能悟入,有這種法無礙大用。淺言之,在一種道理能演說無量道理,無量道理仍歸為一種道理。所謂「一不礙多,多不礙一。」這是無礙妙用的境界。④菩薩能知道一切法,入一種相,而能演說無量不同的法相,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⑤菩薩能知道一切法,離開言說的範圍,也就是用言說也說不出來的。雖然離開言說,可是還能為他人演說無邊法門。為什麼?因為法法皆同,法法皆圓,都是第一義。若是明瞭,一切法都是妙法;若不明瞭,還要用功研究,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⑥菩薩對於一切法,善於轉普門字輪。轉是圓滿具足的意思。普門示現,教化眾生,所說的法,都是圓融無礙,具足圓滿妙用,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⑦菩薩能用一切法,而入於一法門,可是互相不違背,也沒有衝突。這種道理,就是窮盡一切劫,也說不完,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⑧菩薩能用一切法,悉入佛法中,令一切眾生,都能瞭解,得到開悟,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⑨菩薩知道一切法,沒有邊際,有這種法無礙大用。⑩菩薩知道一切法,沒有障礙際,猶如幻網,有無量不同的地方。在無數無量大劫之中,為眾生演說不可窮盡的妙法,有這種法無礙大用,這就是菩薩十種法無礙用。

今天(一九七八年四月廿日)中午在齋堂向大家讀三步一拜兩行者的來信。在信中說:「現在颳風也能颳到他們身邊了!在拜的時候,被大風吹得向後退。在下雨的時候,也被雨淋濕了!」這是為什麼?因為法是活動的,不是死板的。在前幾個月的時候,起了大颶風,把馬路上的汽車,颳得像汽球一樣在路上滾來滾去。那時,他們正在一號公路上向北拜去(在海邊),所幸他們所拜之地方,前後左右沒有被颶風所襲。如果颶風來臨,二位行者可能被吹入海中。這是蒙護法神之保佑,才能化險為夷,度過難關。有一次天降傾盆大雨,萬馬奔騰,有排山倒海之勢,海中波濤洶湧,真令人驚駭。其他各處,均發生大水災,災情慘重。可是三步一拜之處,無風無雨,也許兩位行者,專心一致虔誠朝拜萬佛聖城的感應,故使天龍八部來護法。此時,烏雲滿天,可是在他們頭上的空中,總是有一個大光明迴圈,圈中有太陽光射出,可以說霞光萬道,蔚為奇景。此圈始終在他們的頭上,照耀著行者,寸步不離。就算四周有驟雨,但他們周圍卻沒有雨,這種境界真是不可思議。

這種境界出現之後,他們大概生出驕慢自滿之心,這次被風所吹,被雨所淋,乃是天龍八部來考驗他們是否還有自滿之心?所幸他們反應很快,還算聰明。認識這是考驗,於是生大慚愧心,所謂「知過必改」。

以前他們給我來信說:「風不吹,雨不淋。」現在來信說:「風已吹了,雨已淋了。」這不是他們有退道心的現象,而是他們生了驕慢心,所以天龍八部不護法了。教他們被風吹一吹,被雨淋一淋,教訓一番,令他們警惕反省!

今天對大家講一講,不然的話,有人會打妄想。「老法師!您老儘打妄語,以前說三步一拜,虔誠所致。遇到颳風的時候,他們所拜的地方沒有風;下雨的時候,他們所拜的地方沒有雨。現在又有風又有雨,這是什麼道理?請老法師解釋一番。」所以我才說出上邊一段話,給你解釋其中的道理。信不信由你。我只是為解除你的懷疑,所以今天要說的話,就是這個意思。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身無礙用。何等為十。所謂以一切眾生身入己身無礙用。以己身入一切眾生身無礙用。一切佛身入一佛身無礙用。一佛身入一切佛身無礙用。一切剎入己身無礙用。以一身充徧一切三世法。示現眾生無礙用。於一身示現無邊身。入三昧無礙用。於一身示現眾生數等身。成正覺無礙用。於一切眾生身現一眾生身。於一眾生身現一切眾生身無礙用。於一切眾生身示現法身。於法身示現一切眾生身無礙用。是為十。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身無礙用。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菩薩能將一切眾生的身,入自己的身中,彼此沒有障礙,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②菩薩又能將自己的身,入一切眾生身中,彼此互相無礙,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③一切諸佛的身,入一位佛的身中。所謂「十方三世佛,同共一法身」。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④一位佛的身,而入一切諸佛的身中,所謂「一不礙多,多不礙一」。這是一多相容,一多無礙的境界,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⑤一切諸佛剎土,能入菩薩自己身上的毛孔中,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⑥菩薩用一身,能充滿三世法界,示現眾生,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⑦菩薩能在一身之中,示現無邊身入三昧,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⑧菩薩能在一身之中,示現眾生數相等的身,成正等正覺,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⑨菩薩能在一切眾生的身中,示現一個眾生身;在一個眾生的身中,示現一切眾生身,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⑩菩薩能在一切眾生的身中,示現法身;能在法身中,示現一切眾生身,有這種互相無礙大用,這是為菩薩十種身無礙用。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願無礙用。何等為十。所謂以一切菩薩願作自願無礙用。以一切佛成菩提。願力示現。自成正覺無礙用。隨所化眾生。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礙用。於一切無邊際劫。大願不斷無礙用。遠離識身不著智身。以自在願現一切身無礙用。捨棄自身成滿他願無礙用。普教化一切眾生而不捨大願無礙用。於一切劫行菩薩行。而大願不斷無礙用。於一毛孔現成正覺。以願力故充徧一切諸佛國土。於不可說不可說世界。為一一眾生如是示現無礙用。說一句法。徧一切法界。興大正法雲。耀解脫電光。震實法雷音。雨甘露味雨。以大願力。充洽一切諸眾生界無礙用。是為十。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願無礙用。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①用一切菩薩所發的願,作為自己的願,有這種無礙大用。②用一切諸佛成就菩提的願力,示現自己成正覺,有這種無礙大用。③隨所教化的眾生,自己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眾生成佛,自己也成佛,有這種無礙大用。④在一切無邊際的劫中,繼續發大願,令其不斷,有這種無礙大用。⑤遠離識(有分別)身,不著住在智身。用自在的願力,示現一切身,也就是願現什麼身?就現什麼身,任運自在,不受限制,有這種無礙大用。⑥能捨自己的身,成就圓滿他人的願力,有這種無礙大用。⑦根據自己所發的大願,普徧教化一切眾生,而不捨棄大願,有這種無礙大用。⑧在一切劫中,行菩薩行,而大願不斷絕,有這種無礙大用。⑨在一根毛孔之中,示現成正覺。用大願力的緣故,能充徧一切諸佛國土。在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世界中,為每一個眾生,這樣來示現,有這種無礙大用。⑩說一句法,能徧滿一切法界,興起來大正法雲,能照耀解脫的電光,能震動真實法的雷音,能雨甘露味的雨。用大願力,充洽一切諸眾生界,有這種無礙大用,這是為菩薩十種願無礙用。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境界無礙用。何等為十。所謂在法界境界。而不捨眾生境界無礙用。在佛境界。而不捨魔境界無礙用。在涅槃境界。而不捨生死境界無礙用。入一切智境界。而不斷菩薩種性境界無礙用。住寂靜境界。而不捨散亂境界無礙用。住無去無來。無戲論。無相狀。無體性無言說。如虛空境界。而不捨一切眾生戲論境界無礙用。住諸力解脫境界。而不捨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