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感動禹州”黃小明願做丈夫一生的拐杖


時間:2016/1/5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感動禹州”黃小明願做丈夫一生的拐杖

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這句俗語用在禹州夫婦馬永紅、黃小朋身上再恰當不過了。新婚不到百日,丈夫突然遭遇車禍高位截癱,年僅20歲的妻子不棄不離,用她的善良、愛心和勤勞給這個不幸的家庭帶來希望和生機。

近日,禹州市韓城辦事處新莊村村民黃小朋照例起了個大早,做飯,給女兒穿衣,照料癱瘓在床的丈夫穿衣、吃飯,擦去百貨架上的塵土……一陣忙活下來,汗珠已出現在她帶笑的臉上。

1997年農曆十一月十八,剛滿20歲的黃小朋與大自己兩歲的新莊村村民馬永紅結婚了。新莊村地處城郊,是遠近聞名的蔬菜種植專業村。婚後,精明能幹的馬永紅與父親一起在新莊蔬菜批發市場搞蔬菜販運,黃小朋與婆婆一起在家裡管理蔬菜大棚,一家人其樂融融。

天有不測風雲。新婚不到百日,馬永紅的父親駕駛機動三輪車販運蔬菜時與前面的貨車追尾,巨大的衝擊力使在車廂內睡覺的馬永紅脊椎粉碎性骨折。命雖然保住了,但馬永紅腰部以下喪失了知覺,大小便不知,生活不能自理。

丈夫癱瘓在床,公公也喪失了部分勞動能力,家裡一下子少了兩個壯勞力,看病還欠了不少外債,黃小朋義無反顧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起初,癱瘓在床的馬永紅身子不能動,瘦弱的黃小朋每天幫他擦洗身子。馬永紅大便排不出來,她就用手指一點兒一點兒地摳。

可是,年輕能幹的丈夫馬永紅不甘心只能躺在床上,他脾氣大變,一會兒大發雷霆,一會兒又唉聲嘆氣,甚至有過輕生的念頭。

此時,有的親友勸黃小朋早點兒離開這個家,趁著年輕還能再婚。但是,黃小朋想的是這個家離不開自己,她不能丟下丈夫和年邁的公公、婆婆,她不能讓這個不幸的家庭變得殘缺不全。

黃小朋一邊鼓勵丈夫堅強起來,一邊堅持經常為他按摩下肢,還幫他練習行走。漸漸地,馬永紅能走路了,也變得開朗多了。

為了給馬永紅看病和養家,黃小朋還想盡一切辦法掙錢。她去附近的廠里打過工,可丈夫又實在離不開他。2003年,在親朋好友的幫助下,黃小朋在家門口辦了個小雜貨店,石棉瓦搭建的房頂,櫃檯是借來的,進貨的錢是娘家資助的。有了這個小店,收入雖然不多,但馬永紅的藥錢總算有了保障。馬永紅能幫忙照看小店,不再認為自己是個“廢人”了,臉上也漸漸有了笑容。

10多年來,黃小朋用勤勞善良贏得了全家人的喜愛,更贏得了全村人的敬重。“小朋為了我們這個家付出很多,要是沒有她,我也活不到今天。”說起自己的妻子,馬永紅有些哽咽。

黃小朋為這個家的付出,感動了禹州,也感動了全國。黃小朋家獲得了“全國五好文明家庭”榮譽稱號,黃小朋也獲得了“河南省道德模範”光榮稱號。

目前,由於南水北調工程,黃小朋家按照統一規劃住上了二層樓房。黃小朋告訴記者,雖然家裡還欠著許多外債,但她堅信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和各級政府、社會愛心人士的關愛,日子一定會過得越來越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