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句解 76、南無喝囉怛那 哆囉夜耶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這個講過了,雖然講過了,可以再講一講。因為有的根本就沒有聽見;有的聽見過,已經忘了,不記得了;有的記得恍恍惚惚的,沒有記清楚;有的記得很清楚的,不妨再聽多一次,更清楚一點。本來我想問一問,有多少人記得清楚;我又怕我一問,記得清楚的人,早就入定了,不願意離開這個三昧。所以不如我就再講它一遍,比較省時間;又免得記得清楚的人,也心裡慌慌張張的,說:「不知道我記得對不對?」那麼我來給你們再講一次,這是最好的辦法。如果我有講錯了,你們可以提出來告訴我;因為我講經和其他人講不同,我不寫筆記。有的時候,我講經時,若打妄想,就會講錯;或者有電話一來,想去聽電話,也會講錯了。所以講經不能打妄想,也不能去聽電話。

「南無」:就是「皈依」。皈依什麼呢?皈依三寶。「喝囉怛那」:是「寶」。「哆囉夜」:是「三」。這就是我的身心、性命,都要皈依三寶。在家人要皈依三寶,也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皈依三寶,是我要身心性命都皈依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佛、皈依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法、皈依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賢聖僧。

盡虛空,虛空都窮盡了。遍法界,這個法界,就是所有的世界都包括在內;就是十法界。十法界有佛法界、菩薩法界、聲聞法界、緣覺法界、天法界、人法界、阿修羅法界、畜生法界、餓鬼法界、地獄法界。

十方,就是東、西、南、北,是四方;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又是四方;這八方,再加上、下,便是十方。三世,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那麼皈依十方三世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佛寶。

法寶,就是三藏十二部,這一切佛所說的經典。法寶,不是單單我們人間有,盡虛空遍法界都有;你若開五眼六通,你真正念經,是念「無字真經」,念「不開口的經」,不用用口來念。你「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在盡虛空遍法界,都有佛所說的經典;你若開五眼得六通了,隨時都可以念無字真經——沒有字的真經,都在虛空裡邊。所謂「無字真經」,不是說經典上真正沒有字,是凡夫看不見這個經典有字;凡夫看不見這個經,你能看得見。你看虛空裡頭,每一個地方,都有諸佛在那兒誦經、念經。有的念《法華經》,有的念《楞嚴經》,有的念《大方廣佛華嚴經》;都在那兒念經、誦經、持咒、念,所做的功課非常的忙。這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有法寶。

那麼又皈依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賢聖僧;誰是賢聖僧呢?一切的大菩薩、大阿羅漢、大比丘僧,都是賢聖僧。

「耶」:就是「頂禮」的意思。我們皈依三寶,要頂禮三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