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要反思的


時間:2016/2/25 作者:佛前明燈

我曾遇到很多人抱怨,學佛不被親人同學同事理解,甚至被看不起。在某些地方,某些場合,學佛並不見的是一件很被人看得起的事情。這一點必須承認,不要每天讓佛給我們臉上貼金。當然,學佛不是炫耀什麼,但為什麼被看不起,這要值得我們佛子反思。

如果不被理解,首先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有的一學佛,就說父母孩子都是冤親債主,討債的,不要這麼說,這麼講是沒有慈悲的。父母親屬一障礙,就說他們業障重,障礙你學佛。其實這正是我們業障重。既然要學佛,佛是度化一切眾生,我們連父母親人都度化不了,還說他們是冤親債主。所以說,其實我們沒有做好榜樣。

海濤法師剛出家時,師父教他去掃公園,法師說,師父,我們去掃公園,是多不好意思啊。師父就棒喝一句:你覺得出家是做什麼,不是服務別人嗎?學佛要帶著低下心,我覺得我低下心不夠,這就是愛面子,這也是一個障礙。

學佛也是一樣,要服務別人。有時,我也在反省自己,會不會私心重。有時候就覺得念佛拜佛功德大,所以瑣碎事情都留給別人去做。你看,這就是私心,想著自己解脫。帶著這種私心,怎麼能解脫呢。菩薩無心,以眾生心為心。眾生需要什麼,我們就給他什麼。但覺得我剛好相反,我有時候都想著讓別人和我一起完成什麼。你看,這也有私心成分裡頭,有私心,就得不到解脫。但沒有私心,暫時我也做不到,只好慢慢的把私心減少下來。

學佛的,一定要記住一個教訓:「不要痲煩到別人。」能做到這一點,已經很成功了。比如說吃素,你也不要說你吃素,你念佛,也不要說念佛。要和光同塵。不要給自己立個標桿,有個標桿就容易被打中。尤其是吃素問題上,別人不理解的,就覺得痲煩。也不要告訴別人你吃素,大家一起吃飯時,就吃肉邊菜就好了。這樣就比較隨和。不會覺得學佛了,就高人一點,就是寶了。不要有這個想法。

第二點,不要有太多罪惡觀念。什麼意思呢,比如說你見到別人吃肉就覺得罪惡,或者別人不恭敬經書,批評三寶,就覺得他毀謗三寶。沒有接觸佛法的人,往往會有許多不如法的事情,他們做這些事情時,如果沒有噁心,就沒有大過失。有惡意就有罪業,無惡意也沒有過大的罪惡,罪從心起,所以說佛弟子心裡往往會有太多罪惡的觀念,這樣不好。

這個第二點我也做得不好,希望以後能做的更好一些。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