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惟賢長老:佛弟子要嚴格遵守這五條戒律一條都不能少


時間:2019/8/30 作者:君合

皈依之後,要奉行五戒:戒殺、戒盜、戒邪淫、戒妄語、戒飲酒。

第一,不殺生。你們要記得,不要殺生,殺生這個業重得很,你殺了他,他將來殺你,冤冤相報,何時才能了?即便你做點善事積些功德,可以將功贖罪,但是疾病千年,重罪輕受,要得病。殺業重了,就有天災人禍。旱災、澇災、戰爭、瘟疫等一切災難從殺而起,很可怕!娑婆世界殺業重,佛法以慈悲為本,首先戒殺,不但是人類自身不能互相殘殺,對於胎、卵、濕、化的生物,空中、陸地、水中一切動物,從大到小,都不能殺,都要愛護。

第二,不偷盜。別人的哪怕一分錢、一點米,沒有給你,你不要去拿。日常行為要正當,不偷,不搶,要廉潔奉公,不要貪污,不要欺騙。如果你隨便去拿別人的東西,過度地享受,過度奢華,將來自己的結果就不好,會得貧窮、下賤的果報。

第三,不邪淫。作為在家居士,要保持一夫一妻制,保持夫妻的純潔,保持家庭的幸福。正常的夫妻關係是可以的,不能在這方面淫亂,去破壞別人的家庭和婚姻。邪淫會導致家庭不和,倫理道德喪失,引起社會混亂。社會上有些歌舞場所容易引發淫亂,作為一個學佛的人,不能出入,沙彌戒、八關齋戒里都有這一條。淫亂是罪惡的根源,是干擾社會安寧、破壞風俗的根源。不遵守這一條,禮、義、廉、恥無從談起,就喪失作為一個人的理性了!

第四,不妄語。就是對人要真誠,不要說謊話,包括不要說粗惡語,帶罵字的話;不要說離間語,互相挑撥,引起是非;不要說綺語,綺語就是一種花言巧語、沒有意思的話,或者是下流話,都不能說。《金剛經》講:「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如來說真語,說明宇宙的真理;實語就是客觀存在,怎麼樣就怎麼樣,是就是,非就非;如語就是這個語言是真理,不變動;不誑語就是不打妄話;不異語就是不要說矛盾話。我們要學如來的語言:真語、實語、如語、不誑語、不異語。

第五種,不飲酒。不飲酒是遮戒,酒本身無所謂善惡,得了風濕病,還可以適量飲用藥酒進行治療。但是不能隨便飲酒,因為酒是迷性、醉性,把持不住就飲用過量,醉後鬧事甚至會引發人命官司,醉後駕車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學佛的人要保修禪定,保持理智,飲酒恰恰就會喪失理智,所以禁止飲酒。這條戒還包括不吸鴉片、白粉這些毒品。

以上這五條戒就是學佛的基本戒律,不管出家眾、在家眾都要遵守,不能違反。

本文摘自惟賢長老著《佛法在人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