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笑口常開,大肚能容


時間:2016/2/27 作者:妙音居士

笑口常開,大肚能容!將中華文明“愛”的文化融進我們的血液里

人,一笑都很美,不管男女,再漂亮、帥的人,臉一板就有距離。人生學習的第一步是“保持微笑,大度能容”。

家庭氣氛好,同學、同事之間氣氛也要好,我們生活在一個良好的氛圍中,這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氣氛是我們每個人決定的,多看對方的優點,相互欣賞,氣氛就好。

一進寺院,彌勒佛笑臉相迎:

開口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大肚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笑口常開,大肚能容。”這點你學到了,這輩子保你幸福;反之,到哪都板著臉,睚眥必報,肚量很小,太剛了就會折。

老子說: 春天的東西,柔軟,是生生之相;秋天的草是硬的,風一吹,沙拉沙拉作響,是死相、敗相。人要柔,學會柔、有肚量,要有一種辨別力。

—— 大家要學會這種辨別力,能駕馭自己的生命,處在陽光的狀態里,到哪,你的個體能量都會感染人。家裡有你這樣一個正能量的小孩,叫祖上之幸、家門之幸。這是要修養出來的。

—— 謙虛使人進步。中華文化是一個進步的文化,是一個生命充滿了生機、光明的文化。

我現在一直這樣盤腿坐著,這種坐法在中國幾千年了,中國有椅子的歷史不到千年,椅子的靠背叫靠山,但不是用來靠的,就像木匠的斧柄不裝滿,這叫謙虛,人哪裡有學到滿的?

東方文化總是那么活躍,充滿勃勃生機,在座的炎黃子孫對中華文化要重新認識,要反思,有什麼可取之處?首先中華文化哺育了我們兩千多年,成為一個持久穩定、國土面積博大的國家。長期穩定,這本身就是中華文化的一大貢獻。九州一統,是多大的地域,多大的概念!是多么大的胸量,多么廣博的人生觀、世界觀!

—— 最近從四川剛回來,綿竹是一個自古出聖賢的地方,也是中華民族特別是漢朝的復興之地,王莽篡位後,劉秀在綿竹又屯兵買馬,恢復漢室。試想兩千年前的東漢,是怎樣的交通、通訊,為什麼這么大的肚量呢?在整個地球的文明里,像中華文化所長養出的這種博大胸襟是值得自豪的!

現在,大家都在東方文化里尋找世界和平的元素。如英國國會立法,佛教已成為英國中國小校的正修課;很多國家都承認孔子是世界的第一位老師,美國等很多國家都將9月28日孔子的生日,定為教師節,聯合國也將9月28日定為世界教師節。

現在的孔子學院,反而國外多,我們這些孔子的後代能不反省嗎?對於我們老祖宗的傳統文化沒有一個正確的眼光、態度,沒有一個熱愛甚至景仰的狀態,這是我們祖先的不幸、華夏民族的悲哀!

—— 作為一個出家人,一個傳統文化的符號,在今天有限的時間裡,很難去談論博大精深的華夏文明,但藉此點點滴滴,我們去思考一下,哪怕是剛才在睡覺的,因為中華傳統文化有休養生息的功德力,中華文明就是愛的文化。

—— 我們這些孩子,在我這樣講的時候,在這樣的環境裡特別容易睡覺,特別舒心,睡起來很踏實,比躺在床上睡得還舒服。因為這是祖先對子孫的愛,濃濃的愛!

請問大家: 出家人不談戀愛也沒愛人,是沒有愛嗎?是把 “愛”給一個人、一個家庭,還是給予全社會?

這個出家人今天就是帶著這份“愛”的文化,來跟大家見面的,希望將這份“愛”,我們祖先的這份國學的“愛”,融進我們每一個生命的血液里!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