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欲出三界、修無上菩提,先當恭敬瞻禮地藏菩薩


時間:2016/3/3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欲出三界、修無上菩提,先當恭敬瞻禮地藏菩薩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

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

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

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

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

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

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

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

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

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

應是經教歷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

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

「欲修無上菩提者」:有的人想要修習無上的覺道。

「乃至出離三界苦」:乃至於想要發心,超出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苦惱。

「是人既發大悲心」:這個人既然發這種大慈大悲的心。

「先當瞻禮大士像」:那麼首先要對地藏王菩薩像,生一種恭敬的心。

「一切諸願速成就」:所有的一切諸願,諸願就是你求什麼願,都速成就,很快就成就了。

「永無業障能遮止」:永遠都沒有任何的業障能來障礙你修道。

「有人發心念經典」:有人發大乘菩薩心,想要念誦大乘經典。

「欲度群迷超彼岸」:為什麼要念經典呢?因為想要度一切的群迷、一切的眾生超出三界到彼岸。

「雖立是願不思議」:雖然他發這種不可思議的願力。

「旋讀旋忘多廢失」:可是對於大乘經典,讀了一遍也不記得,讀兩遍也還是忘了,隨著讀,隨著就忘。這個旋讀旋忘多廢失,總是不能記憶經典的辭句。甚至對著本子讀,都讀錯了,所以更背不出來了。

「斯人有業障惑故」:為什麼這個人這個樣子呢?就因為有很重的業障來遮障著他,令他記不住這個經典。

「於大乘經不能記」:對大乘的經典,他是怎麼樣也記不得,背不出。

「供養地藏以香華」:這應該怎麼樣呢?應該以香、華、燈、燭、果來供養地藏菩薩。

「衣服飲食諸玩具」:或者用新的衣服,新的飲食,一切的玩具來供養地藏菩薩。

「以淨水安大士前」:用一碗乾淨的水,放到地藏菩薩的像前。

「一日一夜求服之」:在經過一天一夜的時間,跪到佛前,跪到地藏菩薩面前,叩頭頂禮,然後把這杯水拿起來,面對著南方喝下去。

「發殷重心慎五辛」:要發殷重特別誠懇的這種心,不可以馬馬虎虎的。不能吃蔥、蒜、薤、韭菜、興渠(洋蔥)這五辛。吃了這五種東西,口裡就有一種很奇怪的味道,所以對於念經,對於佛也都不恭敬,因此要把它戒了。

「酒肉邪淫及妄語」:也要戒酒、戒肉、戒邪淫、戒打妄語,就是殺盜淫妄酒這五戒都要守著。

「三七日內勿殺害」:在三七二十一天以內,不要殺生,不能偷盜,不能邪淫,不能打妄語,不能飲酒。

「至心思念大士名」:至心就是其他心都不要存,單單的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思惟地藏菩薩的這種願力和行為。

「即於夢中見無邊」:能這樣誠心,誠到極點,在夢寐之中就能見到地藏菩薩的形像,無邊的法身。

「覺來便得利根耳」:等你夢醒的時候,就得到聰明利根的耳了,所謂一歷耳根永不忘失,永遠也不會忘了。

「應是經教歷耳聞」:所有的經教,你念的大乘經典,只要在耳邊聽過這麼一次。

「千萬生中永不忘」:在千萬生中都不忘,何況這一生呢?以後千萬生都記得這個經典的義理了。

「以是大士不思議」:前邊所說的這種種的因緣,是因為地藏菩薩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和不可思議的神通。

「能使斯人獲此慧」:他能使沒有記憶力的人得到記憶力,愚痴的人得到聰明,他能有這樣感應道交的神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