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地藏菩薩有這種的威神力


時間:2019/2/11 作者:淨心淡淡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吾觀地藏威神力。恆河沙劫說難盡。

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

至心歸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當爾之時,世尊又怕一般人聽不清楚、不明白,所以又重覆用偈頌來說一遍。

「吾觀地藏威神力」:釋迦牟尼佛對觀世音菩薩說,我觀察地藏威德、神通的力量。

「恆河沙劫說難盡」:就是有恆河沙劫那麼長的時間來說他這種威神的力量,也是說不完的。

「見聞瞻禮一念間」:看見地藏菩薩的形像,聽見地藏菩薩的名字,他在一念之間恭敬頂禮。

「利益人天無量事」:以一念之間的恭敬,將來得到的利益,或者生到天上去,或者生到人間來。無量事,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利益事。

「若男若女若龍神」:或者是男、或者是女、或者是天龍鬼神等。

「報盡應當墮惡道」:他這個正報的身盡了、壽命完了之後,就應該墮落到三惡道里去。

「至心歸依大士身」:要是能至誠懇切來歸依地藏菩薩。

「壽命轉增除罪障」:他的壽命會延長增加,除去一切的罪障。

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

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

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禮不暫舍。

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

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離。

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

「少失父母恩愛者」:或者在年少的時候失去父親、母親,或者兄弟姊妹,失去這種恩愛家庭的情景。

「未知魂神在何趣」:那麼長大了,不知道他們生在什麼地方去了,所以說未知魂神,不知道他那魂魄到什麼地方,到哪一道里去了。

「兄弟姊妹及諸親」:兄弟姊妹及所有的至親。

「生長以來皆不識」:有生以來都不認識,也沒有見過。

「或塑或畫大士身」:或者用漿泥、木石、銅、鐵、金、銀等來做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者用紙畫一位地藏菩薩的形像。

「悲戀瞻禮不暫舍」:這個時候生一種悲哀,而哀戀瞻禮地藏菩薩的形像不暫舍,時時刻刻,都來拜地藏菩薩的形像。

「三七日中念其名」:在三個禮拜的期間,念地藏菩薩的名號。

「菩薩當現無邊體」:地藏菩薩就會現無邊的法身的這種身體。

「示其眷屬所生界」:指示你的父親、母親,或者兄弟姊妹,生到那一道裡邊去了。

「縱墮惡趣尋出離」:縱然就是墮落到四惡趣裡邊去,也很快就會出來。

「若能不退是初心」:假設你要是再能不退最初這一念的心。

「即獲摩頂受聖記」:這個時候就會得到地藏菩薩給你摩頂授記。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

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

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

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

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

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

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

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

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

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

應是經教歷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

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

「欲修無上菩提者」:有的人想要修習無上的覺道。

「乃至出離三界苦」:乃至於想要發心,超出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苦惱。

「是人既發大悲心」:這個人既然發這種大慈大悲的心。

「先當瞻禮大士像」:那麼首先要對地藏王菩薩像,生一種恭敬的心。

「一切諸願速成就」:所有的一切諸願,諸願就是你求什麼願,都速成就,很快就成就了。

「永無業障能遮止」:永遠都沒有任何的業障能來障礙你修道。

「有人發心念經典」:有人發大乘菩薩心,想要念誦大乘經典。

「欲度群迷超彼岸」:為什麼要念經典呢?因為想要度一切的群迷、一切的眾生超出三界到彼岸。

「雖立是願不思議」:雖然他發這種不可思議的願力。

「旋讀旋忘多廢失」:可是對於大乘經典,讀了一遍也不記得,讀兩遍也還是忘了,隨著讀,隨著就忘。這個旋讀旋忘多廢失,總是不能記憶經典的辭句。甚至對著本子讀,都讀錯了,所以更背不出來了。

「斯人有業障惑故」:為什麼這個人這個樣子呢?就因為有很重的業障來遮障著他,令他記不住這個經典。

「於大乘經不能記」:對大乘的經典,他是怎麼樣也記不得,背不出。

「供養地藏以香華」:這應該怎麼樣呢?應該以香、華、燈、燭、果來供養地藏菩薩。

「衣服飲食諸玩具」:或者用新的衣服,新的飲食,一切的玩具來供養地藏菩薩。

「以淨水安大士前」:用一碗乾淨的水,放到地藏菩薩的像前。

「一日一夜求服之」:在經過一天一夜的時間,跪到佛前,跪到地藏菩薩面前,叩頭頂禮,然後把這杯水拿起來,面對著南方喝下去。

「發殷重心慎五辛」:要發殷重特別誠懇的這種心,不可以馬馬虎虎的。不能吃蔥、蒜、薤、韭菜、興渠(洋蔥)這五辛。吃了這五種東西,口裡就有一種很奇怪的味道,所以對於念經,對於佛也都不恭敬,因此要把它戒了。

「酒肉邪淫及妄語」:也要戒酒、戒肉、戒邪淫、戒打妄語,就是殺盜淫妄酒這五戒都要守著。

「三七日內勿殺害」:在三七二十一天以內,不要殺生,不能偷盜,不能邪淫,不能打妄語,不能飲酒。

「至心思念大士名」:至心就是其他心都不要存,單單的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思惟地藏菩薩的這種願力和行為。

「即於夢中見無邊」:能這樣誠心,誠到極點,在夢寐之中就能見到地藏菩薩的形像,無邊的法身。

「覺來便得利根耳」:等你夢醒的時候,就得到聰明利根的耳了,所謂一歷耳根永不忘失,永遠也不會忘了。

「應是經教歷耳聞」:所有的經教,你念的大乘經典,只要在耳邊聽過這麼一次。

「千萬生中永不忘」:在千萬生中都不忘,何況這一生呢?以後千萬生都記得這個經典的義理了。

「以是大士不思議」:前邊所說的這種種的因緣,是因為地藏菩薩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和不可思議的神通。

「能使斯人獲此慧」:他能使沒有記憶力的人得到記憶力,愚痴的人得到聰明,他能有這樣感應道交的神力。

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屬離。

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

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

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

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

惡神惡鬼並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

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

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

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

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

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

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

若能以此回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

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恆沙諸國土。

「貧窮眾生及疾病」:或者有很貧窮的眾生,或者多疾病的眾生。

「家宅凶衰眷屬離」:家宅多凶事災禍、衰敗沒落,眷屬分離,所以都不歡樂。

「睡夢之中悉不安」:即使在睡覺作夢時,也盡作兇險的惡夢。

「求者乖違無稱遂」:就是發什麼願,想求什麼,都是乖違,都是不滿願,都是不能遂心如意。甚至於作夢裡頭求什麼,也都是違背自己的心愿。不能稱遂:稱就是稱心如意,想求什麼就得什麼,這叫稱心;求什麼不能得什麼,就是不稱心。

「至心瞻禮地藏像」:無論有什麼困難的問題,只要至誠懇切,用這種的思想,這種的心,這種的志願,來叩頭頂禮地藏菩薩的像。

「一切惡事皆消滅」:所有的一切惡事,都不知不覺就沒有,都遠離了。

「至於夢中盡得安」:甚至於在作夢之中,都是平安的,都是很吉祥的。

「衣食豐饒神鬼護」:衣食也都不缺,豐衣足食。神鬼護,你能瞻仰禮拜地藏菩薩,一切鬼神都保護著你,令你一切的事情都如意吉祥。

「欲入山林及渡海」:或者想要到山裡頭去,或者想要過海。

「毒惡禽獸及惡人」:這個山林裡頭,有惡人、土匪,在那兒藏著。你過海入山,有毒龍、猛獸、虎豹,又有惡人,這就是險路。

「惡神惡鬼並惡風」:或者有一些個惡神,你不要以為神都是善的,神有善神、惡神;鬼也有惡鬼、善鬼;風也有惡風,這個惡風就是妖魔鬼怪在那兒興風作浪,刮惡風。

「一切諸難諸苦惱」:所有一切的災難,一切的痛苦這些問題。

「但當瞻禮及供養」:你應該瞻禮地藏菩薩和供養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大士像」:你供養地藏菩薩的聖像。

「如是山林大海中」:像這樣山林里的惡人、惡獸、惡禽,和大海裡頭的惡龍、惡鬼、惡神。

「應是諸惡皆消滅」:所有一切的諸惡,都會消滅,無蹤無影。

「觀音至心聽吾說」:觀世音菩薩啊!你要至心聽我告訴你。

「地藏無盡不思議」:地藏菩薩的威神願力,一切的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

「百千萬劫說不周」:不要說我說這麼少少的時間,即使說百千萬億,那麼長、那麼多劫的時間,也是說不完的。

「廣宣大士如是力」:如果詳細講地藏菩薩這種的神通力量,是說不完的。

「地藏名字人若聞」:地藏菩薩這個名字,人若聽見。

「乃至見像瞻禮者」:或者不單單聞名,而且見地藏菩薩的像,或者在地藏菩薩的像前瞻仰禮拜。

「香華衣服飲食奉」:用種種的香,種種的花,種種的衣服,種種的飲食,來供奉地藏菩薩。

「供養百千受妙樂」:供養地藏菩薩,勝過供養其他菩薩百千萬億那麼多倍,將來一定是受殊勝的妙樂。

「若能以此回法界」:若能以這個供養地藏菩薩,禮拜地藏菩薩,或者稱念地藏菩薩名號的這種功德,來回向給法界的一切眾生。

「畢竟成佛超生死」:將來一定會成佛,了脫生死。

「是故觀音汝當知」:因為這個,觀世音菩薩!你應當知道。

「普告恆沙諸國土」:你要去宣講地藏菩薩的功德神通妙用,普遍轉告恆河沙數那麼多國家的眾生。這種替地藏菩薩弘揚他的願力,是你應該做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