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這樣的心態、原則護持三寶,是否如法?


時間:2016/3/27 作者:至誠感通

問:他說弟子身為淨宗道場護法,對專修專弘淨宗的出家眾,總以此人必一生成佛之心,特別恭敬,竭力護持;若對修其他法門的出家眾,雖恭敬供養但不多護持。請問這樣的心態、原則護持三寶,是否如法?

答:不如法。大乘佛法是叫你生平等心,不能有差別,有厚此薄彼,你就有分別,你就有執著,你的煩惱現行,你想對不對?佛在《金剛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能夠幫助眾生得到一心不亂,得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法門是平等。不平等的是眾生,眾生的根性不平等,眾生的業力不平等,眾生累世修學的不平等。所以佛這麼多的法門,平等法門,讓眾生自己選擇適合自己根性的,適合自己興趣的,適合自己現前生活環境的,學起來就方便,容易成就。為什麼要開這麼多法門?法爾如是,本來就是這樣。這個我們在《妄盡還源觀》上明白,「出生無盡」,法門也是出生無盡的,法法皆然。能不能契入就看你能不能一心,一心就契入。所以我們修行,行是行為,錯誤的行為,修是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就是我們的妄想,妄想太多,分別太多,執著太多,這些念頭起來馬上要把它消除掉。念佛的人怎麼消除?一聲阿彌陀佛,就消除,就化解,這個法門方便效果殊勝。什麼叫會念佛?念頭才起「阿彌陀佛」,念頭沒有了這叫念佛,把分別心念掉,把執著的心念掉。在煩惱呢?把喜怒哀樂念掉,保持清淨平等覺就對了,清淨平等覺就是佛。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的真心是清淨平等覺,不清淨、不平等迷惑顛倒這錯了,這不是真心,妄心,妄心才有這些事情,真心沒有,這個我們要常常記在心裡。我們這個道場的好處沒有別的,就是天天在一起學習,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眾生確實非常健忘!所以我們功夫不能成就原因在此地,古大德才提出長時薰修這有道理。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九)(共一集)2009/1/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