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別讓內在的「硬碟」感染病毒


時間:2016/3/31 作者:如是

完全是一樣的道理,這個世界,就是我們的各種各樣儲存在我們的內在的硬碟上面的東西,這個數據,個人化的數據,跟我們的感官和所謂的外在的世界接觸了以後,然後在現實生活當中遇到各種各樣的現象。

電腦,實際上就像模擬我們的阿賴耶識製造的一樣,當然不是模擬的,很像是一個電腦的原理,數據,還有顯示器,等等,就像是一個完全模擬我們的阿賴耶識和現實生活一樣的,但是我們相信這個不是模擬它的,但是看起來,就是很像是一個模擬製造出來的一樣。

這時我們看到了以後,叫做現實生活,已經變成了現實生活,已經變成了螢幕上的東西了,而螢幕上的東西怎麼去刪呢?沒有辦法刪,就是要從檔案上刪,就是要從硬碟上去刪,螢幕上那樣去刪,沒辦法去刪,我們去摧毀這個螢幕嘛,沒有辦法刪。

同樣它已經變成了現實生活的時候,就已經沒有辦法了,所以,菩薩怕什麼呢?就怕硬碟上不好的數據,他知道,它會導致非常非常不好的命運,所以,菩薩很怕硬碟上有沒有這樣的東西,所以他時時刻刻都去檢查硬碟上有沒有這樣的數據,如果有,他及時地刪除,他特別地關注這個硬碟上的數據。

然後,我們凡夫,我們普通的人根本就不在乎這個硬碟上的東西,我們只在乎這個螢幕上的東西,他螢幕上出來了以後,然後我們想拒絕它,但是不成功,怎麼去拒絕?沒辦法拒絕了,都已經變成了螢幕上的東西,除非閉一隻眼,沒辦法的,這個時候已經沒辦法的,已經變成了。

但是我們凡夫的想法是這樣的,他不去關注這個硬碟上是什麼樣的,他不管,硬碟上不能儲存不好的這些數據,他也不管,如果已經有了這樣子的數據的話,那還有一個辦法是刪除,他也不刪除,他儘量地儲存各種各樣不好的數據,他不去刪除,他只怕螢幕上的這些東西,這個是沒有用的。

菩薩就不怕螢幕上的東西,為什麼?菩薩就知道,如果已經變成了螢幕上的東西,怕了沒有用,這個時候不用怕,這個時候必須要勇敢地去面對,唯一的辦法就是這個,這個是我們必須要勇敢,已經變成了螢幕上的東西,你必須要,這個時候你閉著眼睛沒用的。

你用眼睛去看,但是看的時候,你也可以有一種辦法,雖然是看到了,雖然是聽到了,但是它不會影響到你有一種這樣的方法,聽到不好的聲音,但是它也不會影響你的情緒,看到了不好的東西,他也不會影響到你的心情,有一種這樣的方法去轉變它,但是螢幕上的東西你要拒絕,這是沒有辦法的,已經是沒有辦法拒絕了,所以我們只能想辦法把螢幕上的這些圖像不要影響到我的心情,不要影響到我的情緒,就要想這個辦法,這個時候要勇敢地面對。

這個時候不面對,逃避是最愚昧的做法,時時刻刻不斷地儲存太多太多太多的不好的信息,然後呢,根本就不管它,然後在這個螢幕上出來的時候,然後想拒絕,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幼稚的做法,是永遠都不會成功的。所以,菩薩或者是有智慧的人,是倒過來的,已經變成了螢幕上的東西的時候,勇敢地面對,這是我唯一的選擇。

還沒有變成螢幕上,還在硬碟上的東西,我去把它刪除,就對了,這是佛菩薩的選擇。

佛的教育就是這樣子,這個叫做命由己造。命運是我自己造成的,不是造物主給我的安排,也不是佛菩薩給我的安排,是我自己的,當然,比如說我要做打坐修行這樣的好事,播下一個好的種子,我需要一個幫助是什麼呢?就是佛菩薩的指點,連這個都沒有,那我可能是沒辦法,只要有這個,真正的播下種子是我自己去播的。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