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為什麼說念佛就可以成佛?該如何念?


時間:2019/2/9 作者:君合

問:堪布,您好!我想問一下,為什麼說念佛就可以成佛?要如何念佛才能成佛呢?

慈誠羅珠堪布:念佛可以成佛,但是念佛只能逐漸地成佛。我們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通過阿彌陀佛加持的力量、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往生的時候就可以開悟,而且這個開悟的程度是很高的,直接就可以達到菩薩的第一地。大乘佛教里,菩薩分十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叫作一地,第一地、第二地、第三地……第十一地,第十一地就是成佛了。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直接就可以達到第一地的境界,這個境界已經是很高了。達到第一地境界時,因為有了非常好的基礎,所以剩下從二地到十地的九個階段,很快就可以通過。經過這九地以後很快就會成佛的,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一個最大的優點。但是我們在其他地方,比如說在地球上修行,就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達到那麼高的境界。

你問到了怎樣念佛,念佛有很多方法。比較普遍的念佛的方法,在《佛說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等淨土宗經典里都有介紹。這些經典給我們提供的方法可以歸納為四個要點:第一,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第二,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去積累很多的資糧。譬如你想到某個地方去旅行,首先你得賺足夠多的錢才行。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積累資糧。第三,還要發菩提心,不能說我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不但我要往生極樂世界,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有這樣的心愿。第四,時時刻刻都要發願、回向,我們做任何善事都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發願以這個善根,我們大家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四個要點就是最普遍的方法。

另外就是用一心不亂、一塵不染這樣的念佛方法,這些是比較高端的念佛方法。還有禪宗跟淨土宗結合的念佛方法,在進入禪的狀態的同時,還可以念佛。但是一般大家都能夠用得上的、最普遍的念佛的方法就是上面說的那四個要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