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持咒常識與注意事項


時間:2016/5/1 作者:君合

持咒的要領及回向

摘錄《解惑錄一》耕雲先生講述。

問:持咒如何持才是正確?要不要回向?

答:持咒可以消業障,啟發內心的光明,咒又叫總持,把三藏十二部經典濃縮成幾個字,是佛法的總綱。

持咒要領,第一、不要希求什麼,不求超常識的神秘,佛法是超功利的,一切無求,你所得到的遠比你所求、所想像的多得多。第二、持咒之前先調心,沒有雜念和妄想,也不求什麼,只為朝向發掘真我、追求真實、認識自己而持誦,這是真正的持誦,真正的發心。

至於要不要回向?回向不回向都沒有關係。回向是一種願力,我們的心一念三千,願力可以改變周邊環境,可以改變自我,由凡夫修成佛是由於願力。密宗有活佛轉世,也是願力的實現,絕非迷信。回向很好,為某事而回向,為眾生而回向,為世界和平回向,為國泰民安回向,這都很好,你如果不回向,也不會落空,正因得正果嘛!

持咒、參禪、觀心都是修行者很好的方便法門,但是要打成一片,有空就提起,坐公車、火車、騎機車……都可以念,可以默念,也可以用只有自己聽得見的金剛念。

持咒的威力不在咒的本身,它只是一把鑰匙,可以打開你心靈的無盡藏,持任何一個咒,功德都是一樣。咒愈短愈好,文殊菩薩有‘一字咒’。咒有一個字、二個字、十個字、二十個字的,再多就不頂好。有些咒很長,其實它的本文只有幾個字,持的時間、地點都無限制,睡覺可以持,上廁所也可以持,只要默念、不出聲就可以了。

(本站建議:對於初學來說,還是堅持如理如法的回向為上,這樣會更穩妥些!回向文請參閱相關文章:常用回向偈、回向文。此外再提醒初學,修學佛法任何一個法門,一定要在發菩提心、自度度他的基礎之上,努力修持,才能感得殊勝果報,即耕雲先生所說的“正因得正果”。感謝瑞笛師兄的建議。)

咒──叫你不起分別心

摘錄於《解惑錄二》耕雲先生講述。

咒──叫你不起分別心──破除人的邪見

問:誦經與持咒有何不同?為什麼咒是以梵音來發音,而經文是以翻譯音來發音?恭請開示。

答:誦經持咒在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因人的不同而有差別。咒就是總持,就是一心,就是真心。一心就是一念不生,就叫大總持。咒只發音,如果把意思注釋出來,那你就生心了。最簡單的是六字大明咒,嗡,嘛尼──升起大寶,巴米──蓮花。吽──破碎。咒不是不可以翻譯,大悲咒都可以翻譯,但是翻譯以後,心就不容易統一了,使持誦的人不易到達念而無念。佛法入門是以無念為開始,而佛法的究竟就是不二法門,真正的無念就是有念啊!真正有念也是無念。

陀羅尼就是‘咒’(梵語陀羅尼,華譯為咒,與真言,三者都指的是佛菩薩從禪定中所發出來的秘密語),你固然是不懂,但是‘經’你也未必能懂啊!經上講什麼?不知道。你說:我懂得意思,你所懂得的意思跟實在的法有差距。所以經咒沒什麼區別,咒的意思叫你不起分別心,而經的意思叫你破除邪見,各有功德。

持咒常識問答簡選

摘錄於《古農佛學答問》范古農居士主答。

問:持誦神咒,有人說不宜在家念。如白衣咒大悲咒之類。譬如房屋子褊小,無淨室可念,可通融在家念否。白衣咒家中念有妨礙否。又白衣咒前有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或雲鬚每卷念三遍,或雲只須開首念三遍拜三拜。眾莫能決。究應如何念法,請示知。

答:在家誦念,若無淨室,可於念時閉目端坐作想,離身四周空曠無物,只有佛像香燭,儼同淨室,作想後勿開目,而即念誦,可無妨矣。念畢,作佛去想,仍想四周空曠無物,乃開目下座。稱菩薩名三稱三拜但首末行之可矣。不必每遍如此。

問:大悲咒於每日正課持誦之外,不拘行住坐臥,隨時默念可否。請教。

答:極可。

問:大悲咒淨水能治百病,未悉念此咒多少方有效。

答:須預念十萬遍,然後對水念廿一遍,或七遍五遍,均可。

問:持誦一切經咒,須要潔淨志誠,而準提咒咒頭有稽首皈依蘇悉帝,頭而頂禮七俱胝,然則此咒比別種經咒,更加潔淨志誠,而佛雲不揀淨穢,是何意義。

答:此系準提佛母本願,大悲度生之果。至於敬禮之偈,修者自當誠敬。非謂不揀淨穢,便可放肆也。

問:去年底曾結印持準提咒彌月,承知識指教,稱無師盜法,實有大礙,遂不復敢結印,然實不忍棄咒也。今行住坐臥綿密不斷,除念佛外,每日多至萬遍以上。如此既不復結印矣,尚有礙否。

答:如此一心持咒,決無妨礙。

問:年來家道不幸,人亡財破,頗自疑此乃持準提之故,欲罷之而心不忍,請智者決之。(豈盜法之後,若欲悔過,當印咒俱棄耶,然自疑決無此理也。)

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豈容因此退轉,而降於魔耶。

問:後學以念佛求生為主,會中常習大乘經典,如楞嚴咒最難學,不學有礙會規,學則頗覺困難。請示。

答:楞嚴咒效力廣大,可耐心學誦,一時不能學全,應分段學。最後“多侄他”下八句是咒心,未能全誦時,單誦此咒心可也。

問:滇城前年有一比丘,教予專持穢跡金剛神咒,咒共四十三字,念滿四十萬遍,即可得縮地分身變化,及種種神通,隨意所欲,先對佛前發願,方得傳法。予手抄穢跡金剛法禁百變法門經一部,以備修持。佛學法門,原有密宗一門,可求現前神通,予完全廢止念佛而持此咒,已念七八萬遍,因屢患病遂中輟,予自知業障太深,但廢念佛而持咒,不知確能得到現前神通否。欲不念此咒,已發過願,不知有乾神譴否。天下大善知識不勘,不知有專持此咒而得神通變化之人否。

答:神通乃感應之一種表現,全在功夫綿密成熟,所謂至誠感格,俗法且然,何況佛法,但不可以有所得心得之。金光明最勝王經,有依空滿願品發明此義。學密法者,於持咒後須觀“阿”字。今朝晚課最後均誦般若心經一遍,皆此旨也。若以有所得心而持咒,欲求有驗,猶緣木而求魚矣。

問: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內,載諸咒如六字大明真言準提咒等,擬擇一結印誦持。然未經師受,有大礙否。

答:依書為師無礙。

問:經咒上不認識之字甚多,必經口傳,方可誦讀,若非佛教中人傳者,可否照念,有無功效。

答:非佛教中人,如教經上普通字亦可無誤,或特別字及咒上字,當非已經誦習者,不可請教,恐有誤也。至念誦功效,則以念者虔誠為要。如果虔誠,即字誤亦有效也。

問:發心持誦經咒,有譯取之字不易認識者,如為本音,尚可於字典中求之,惟明為此字,而讀音特異,尤其多加口旁,莫名其妙,欲持誦者遂不免彷徨無主,因而中止,即或傳授持誦,亦多以訛傳訛,雖一心信仰錯亦有效,終屬於理不合。如大悲白衣準提等咒,多為世人持誦者,有能於非本音或特別之字注其音讀刊行,更於半月刊中逐期發表,則持誦者雖不解其義,而音讀有定亦被祛疑去惑,為功當非淺鮮。

答:咒字譯音,應皆可照本音讀,其特異者,我國文字古今異音耳。梵音字母與國音字母,並不適合,注音亦甚難得當,然擬試作之。

問:或有未能去葷酒及房事,而欲日誦法華大悲等經咒不間斷。聽之乎。阻之乎。

答:在家學佛,葷酒應除。夫婦間事,不能避免。然誦持前應先禮拜懺悔,發慚愧心,或加念淨三業真言一百零八遍。

問:學生氣虛不能多出聲,各咒可默誦否。

答:可以默誦。持咒以金剛持為上,金剛持者音小,但自己得聞也。

問:持咒功德較誦經如何。

答;咒為密經,經為顯咒,經咒本無二致。惟持與誦不同,誦則出音,持則默念。總之唯在一心,心若歸一,功德俱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