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脾氣是毒,在懷孕期間發脾氣,就給胎兒種下病根


時間:2016/5/24 作者:妙音居士

教學要從年少,要從兒童,兒童心地非常純潔,社會上許許多多這些染污他還沒有沾上,所以我們稱為童真。世出世間都尊貴童子,菩薩一般也稱童子,無論他年歲多大,他的心單純,像兒童一樣天真,永遠保持著天真,菩薩!菩薩修行法門裡面,有童真這一門課程。所以教學比什麼都重要。

而教學最重要的是家庭,我們中國人講家教。兒童模仿的能力最強,他出生下來之後,眼睛睜開,他就會看,他就會聽。他所看到的、所聽到的,阿賴耶裡頭落印象。中國人常說「先入為主」,這個印象是最先進去的,成為他這一生當中,主觀觀念的由來。誰教他的?父母教他的,所以父母言行不能不謹慎,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笑影響這個嬰兒。你不要以為他無知,正因為他無知,他把他所見所聞,保留成最深刻的印象。古時候中國人知道。所以兒女不但是生下來要很小心謹慎的來教養他,懷孕的時候就教。做母親不容易,這個時候心要端正,六根要端正,就像《無量壽經》上講的,為什麼?影響胎兒。心地要真誠、要慈悲,決定不要動貪瞋痴,這個意念影響小孩。

所以今天我們從科學家對水做結晶實驗,得到非常有利的科學證明,我們的意念善跟不善,整個身體裡面血液細胞都產生變化。胎兒在母親肚子裡面,他怎麼會不起變化?一樣起變化。母親不高興,發一頓脾氣,那個脾氣是毒,這個胎兒可能在身體上就種下病根,將來一生身體不健康。病根找不到,實際上很簡單,病根是他在母親肚子裡頭,母親常常發脾氣、常常起惡念,病根!所以做母親在懷孕期間當中,不要接觸逆境,不要接觸惡緣。你所接觸的都是順境善緣,常生歡喜心,沒有惡意,沒有惡念,好!小孩出生之後,非常重要,為什麼?他會看,他會聽,在他面前言行舉止要端莊,做給他看的,就是教導他的,這叫家教。現在是小家庭,在從前大家庭,父母這些長輩,還有兄弟姊妹都要懂得教導。我們言行舉止對他確實有影響,而且影響很深刻。

家教好,我們一般講這個人根基好,我們佛門講這個人善根深厚。善根深厚,要知道一半是教育,而且這個教育占的比例,嚴格的講應該超過一半。另外是什麼?另外是過去生中他的業障習氣,業習,佛法講阿賴耶裡頭含藏的種子。種子有善、有惡、有無記,這一生當中看他遇到什麼緣。善的緣,惡種子跟善緣不相應,善種子跟善緣相應,結善果!一定要記住佛陀在經教里教導我們,緣生,不說因生。因不能控制,每個人阿賴耶識里含藏著業因,十法界業因都有,這個不能控制,但是能控制緣。因要沒有緣,果報不會現前。

我們要改造自己的命運,要想這一生當中作佛、作菩薩,辦得到辦不到?真辦得到,怎麼個辦法?緣。你要想在這一生當中作佛、作菩薩,你要把佛菩薩的緣給具足,把其他各道的緣斷絕,這佛菩薩緣就成熟了。你懂得這個道理,你真的會幹,佛菩薩的緣是什麼?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佛,培養這個佛心。心是佛心,你的眼就是佛眼,你的行就是佛行。菩薩是六度四攝,十願十波羅蜜;普賢的十願,文殊的十波羅蜜,菩薩,菩薩的心,菩薩的行。佛跟菩薩一結合,這個力量很大,我們幹這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00二卷)2003/4/1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