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


時間:2016/5/27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出自《華嚴經講記》

今天我們讀這段經文,看到「一一塵中佛皆入」,我們生歡喜心,歡喜什麼?佛在我的周邊,佛比眾生多,周邊都是諸佛如來,都是法身菩薩在照顧我,我們一般人講在加持我,我怎麼會沒有進步!他用什麼方法來加持、來幫助?底下一句說得好,『普為眾生起神變』,神是神通,變是變化。起什麼樣的神變那要看眾生,《楞嚴經》上講得很好,「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在這個地方我們能夠體會得到,佛菩薩的慈悲,佛菩薩的智慧。

我們起的是惡的心,惡的念頭,佛菩薩變現三途境界,變現地獄境界,這是慈悲。變這個境界是什麼?消你的業障。我的心惡,消除業障。業障消除了,然後你接受佛陀教誨就一帆風順,你沒有障礙了。就像什麼?像社會上一般人造作的惡業、惡行,我們講犯法。犯法,司法機關判刑來制裁你。判刑對你來講是好處,不是壞處,為什麼?你造作的罪業在這個地方消除,你服刑期滿了,出來之後,社會大眾也承認你、肯定你,你是好人,你回頭了。所以你要真正懂得服刑是在接受教育,讓你好好的學習,讓你反省,改過自新。在服刑期間當中,教導你技術能力,將來你再回到社會,你可以做個好人。你有能力去謀生,你有能力照顧你自己,照顧家庭也能幫助社會。佛菩薩變現地獄,變現餓鬼道,變現畜生道,都是為那些造作極重罪業的眾生,為他消災,為他消業障,怎麼不是好事!

所以你要真正看清楚看明白了,我常講世間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造作惡業的不是壞人,三途地獄不是壞事,法界是平等的。迷的人看十法界不平等,覺悟的人看十法界是平等。你能把十法界看成平等法界了,十法界就是一真法界。《華嚴經》上講「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這些經文你要多念念,細細去體會,其味無窮。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25卷)【一一塵中佛皆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