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夠敵得住現在社會的誘惑不是普通人


時間:2016/5/27 作者:長存善心

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科學技術發達,一般大眾受了科學影響,最普遍的現象就是懷疑,多疑,對什麼都懷疑,這是科學的精神。對自己懷疑,這是根,根之根,對自己懷疑,對自己喪失信心。喪失什麼信心?老祖宗教給我們人性本善,我們對這個產生懷疑,懷疑人性不善。

在我們中國古時候,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他不承認性善。實際上兩個都說得對,孟子講的是本性,荀子講的是習性,都沒有講錯。本性是善,但是要不好好的保持就學壞了,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今天社會是個大染缸,是一個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的大染缸,在這個環境裡頭你能不受影響嗎?你能不受它干擾嗎?這是不可能的,連聖賢都無法避免。

大聖大賢,人家功夫深、定力深,他能夠穩得住,能夠不被外面環境干擾,一般沒有這種定功、定力的人往往就都被它淘汰掉了。古時候人,中年、晚年變節可以責備;生在現在這個時代,中年晚年變節就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可以責怪。就是說,能夠敵得住現在社會的誘惑不是普通人,普通人做不到。

誘惑的力量比中國古代超過一百倍決定不止,我們可以說超過千倍;萬倍是誇張了一點,超過千倍應該是可以說的。古時候有干擾,那只是幾倍而已,大概都不到十倍。人都能遵守道德、倫理,都明因果,羞於作惡,不敢作惡,不但沒有惡的行為,連惡的念頭都很少。現在是從小就教你作惡,電視在教你,網路在教你,家長、老師再好,也沒有辦法防止。

學生半夜還沒睡覺,還在電腦面前,家長歡喜:兒子很用功,你看現在這麼晚了他還不睡,還在用功讀書。實際上是什麼?他在電腦裡看色情。無法防範,它什麼都收。這些又恰恰是魔王波旬的道場,他的道場廣大,他的信徒太多了,看電視的、看電腦的都是他的信徒,我們跟他比是小巫見大巫,我們的力量太微薄了。

什麼時候人能醒得過來?我們冷靜去觀察,好像沒有指望,真的,信心沒有了。這個事情怎麼辦?只有天知道,只有上天來處理,人是做不到的,佛也做不到,佛的心腸太軟、太慈悲了。所以這個事情真的,只有天知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九集)2013/2/14檔名:02-040-017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