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打佛七,到底是有聲、是無聲?


時間:2016/6/4 作者:myjs

佛七到底是有聲、是無聲,各人根性不相同,我們必須明白這個道理。實在講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只有講經說法沒有領眾修行,你們查遍《大藏經》,世尊四十九年沒有教人在一起打佛七、打禪七,佛只是講經說法而已。修行在個人,個人根性不相同,所以懂得佛所說的一切法之後,他自己都會修行。至於我們大家集合在一起共修,這是祖師們提倡的,為什麼要提倡?時代一代一代相傳,傳到末法時期,末法已經過了一千年,末法時期的人根性鈍了,煩惱重,智慧少,所以祖師提倡依眾靠眾,互相警策,互相幫助,目的在此。你個人能夠精進不懈,你不需要依眾,你自己在家裡修行就行了。

大眾在一起薰修,既然互相要依靠,諸位想想:如果每個人都不開口,到底是在念佛還是在胡思亂想?主七和尚有沒有這個本事,他在胡思亂想時能不能看得出來,用什麼方法警策他?出聲念佛,他胡思亂想,他也要大聲念佛,如果真的胡思亂想,他念佛會念錯,這很容易發現,道理在此地。所以自古以來共修都是出聲的,只有禪堂裡面坐禪不出聲,顯教裡面,淨土宗是屬於顯教,都是出聲誦經、念佛。到底是哪一種有效?我剛才說過了,各人根性不相同,對我有效果,對你未必有效果,對你有效果,對他未必有效果。所以我們顧及自己,也要顧及到大眾,如果對自己有利,對大眾不利,我們自己也不能往生。什麼原因?你拖累別人,這個過失很重。

大慈菩薩在經上說:「你能幫助兩個人往生,這兩個人真的往生作佛了,就超過自己修行。」這是告訴我們:「幫助別人勝過自己」。

我們的念佛堂是出聲念佛的,通常出聲念佛念累了,有止靜,止靜是默念不出聲。古時候祖師大德在念佛堂中繞佛經行,繞念的人是一定要出聲,止靜的時候可以不出聲。行策大師念佛的方法,這是他獨創的方法,他將念佛堂的同修分成三組:一組繞佛出聲念,兩組止靜,坐下來止靜默念不出聲,跟著大家一起默念,時間是一支香,繞佛的人念完這一支香後止靜念佛。第二組接著繞念。他用這個方法調身調心,念佛堂二十四小時佛號不中斷,這個方法很好。我們今天念佛堂二十四小時不中斷,就是學行策法師的,但是行策法師分三組,我們不分組。分組還是會有限制,我們不分組,沒有限制,你有體力,習慣繞佛,繞二十四小時也好,而且念佛愈念愈有精神,不會口乾,不會覺得累。實在講,真正念佛是要出聲、是要繞佛的,沒有坐下來的。

佛門裡有「般舟三昧」,「般舟三昧」一期是九十天,九十天裡面決定不可以坐下來,不可以躺下來,也不能睡覺。九十天叫「佛立三昧」,可以站著,可以走著,九十天不中斷,這是出聲念佛。我們最初看到的是什麼人修這個法門?《華嚴經》的吉祥雲比丘。《六十華嚴》、《八十華嚴》叫德雲比丘,《四十華嚴》叫吉祥雲比丘,他修這個法門。善財童子去參訪,第一參就是吉祥雲比丘,這要真正發大心,不發大心你做不到。

在東北長春百國興隆寺的常慧法師,有人告訴我,她已經四百多天沒有睡覺,她就是「般舟三昧」。她已經四百多天沒有睡覺,沒有躺下來,沒有坐下來,所以北韓的山神會請她,這有道理!一般念佛人沒有這個功夫,她有這個功夫,山神請她作導師。

我們要曉得這些理論與修學的方法,確實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提起精神拚命去乾,當然我們是凡夫,決定要求三寶加持,沒有三寶威神加持,我們做不到。如何能得三寶加持?真誠心,拚命的心,死也不捨棄,就會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你沒有必死的決心,護法神不會照顧你,護法神在旁邊笑你,你是假的不是真的,什麼事情總要真幹才行。同時出聲念佛有好處,我們肉眼看不見的,有很多鬼神在旁邊聽,他們都得利益。所以出聲念會度很多眾生,不出聲是度自己一人,出聲決定度很多眾生。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四集)2000/7/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