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人最懂得教育,聖賢君子是這麼教出來的


時間:2016/6/6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42集2016年6月1日講於台灣

在中國,中國人最懂得教育,「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是對國家各個階層領導人說的,你要想把政事辦好(「政事」就是政治)。從哪裡辦起?從教學為先。

教學從什麼時候教?懷孕時候就要教。中國人講「胎教」,母親懷孕的時候開始教。怎麼教法?母親自己的心念要端正,起心動念、言語動作,要合情、合理、合法,端莊,不能隨便,為什麼?培養嬰兒的正氣。這個孩子生下來,好教,懂事。出生之後,父母家人都是他的老師,為什麼?他睜開眼睛在看,豎起耳朵在聽,他已經開始學習了,大人在他面前表演,身教。身教比言教還要重要,紮根,大人在小孩面前表演。

表演多久?一千天,就是三年,一千天,這叫紮根教育,這一千天小孩所受的不是言教,言他還不懂,完全做出來。依什麼?清朝人編的一個《弟子規》。中國古時候有,跟《弟子規》同一類的書,《禮記》裡頭有《曲禮》,有內則,這些性質都跟《弟子規》相同,言教至少有三千年歷史。總是身教在先。

言教什麼時候?三四歲的時候,善根深厚的聰明的小孩,三歲就開始教了;稟賦差一點的,四歲開始教,言教。

到六七歲慢慢懂事了,再給他講解,老師,老師教了,老師要把他自己日常生活為什麼要這樣做講給孩子聽,孩子明白了,這叫「紮根教育」。

古諺語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紮下去的根,八十歲不變。為什麼?他一生當中有能力辨別是非、有能力辨別善惡、有能力辨別好壞,善的、好的,他接觸;不善的、不好的他排斥。聖賢君子是這麼教出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